成运广,成运广讲师,成运广联系方式,成运广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有理论的成功家长,实战型的指导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成运广:“读名著,说家教”系列之六     红楼贾氏兴衰,缘于家教家风
2016-01-20 3289

“读名著,说家教”系列之六  

 红楼贾氏兴衰,缘于家教家风

     贾氏兴衰,启示何在

     贾氏的由兴转衰,或说以后可“家道复初”,都缘于家庭教育,规律是客观存在的。然而,贾氏族人“只缘身在此府中”,因而醒悟太迟。

      直至抄家的抄家,革职的革职之后,一百零六回中,贾政才有如下自责:“家门不幸,是我不能管教子侄,所以至此。” 而贾老太君也在祝告天地时道:“我帮夫助子,虽不能为善,也不敢作恶。必是后辈儿孙骄奢淫佚,暴殄天物,以致合府抄检。现在儿孙监禁,自然凶多吉少,皆由我一人罪孽,不教儿孙,所以至此。

      同时,贾史王薛四大家族几乎是在一条大道上走着,共荣共损,也正如甄士隐所说:福善祸淫,古今定理。

      其实,现代人又何尝不是?

     1959年冬天,毛泽东读苏联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说:“我很担心我们的干部子弟,他们没有生活经验和社会经验,可是架子很大,有很大的优越感。要教育他们不要靠父母、不要靠先烈,要完全靠自己。”

      看看当今的一些干部子弟,何止是没有生活和社会经验、架子大、优越感这些?再看看好多出事的家庭,全家贪腐,祸及儿孙,不是和红楼贾氏走的一样的路么?而且,贾氏兴衰,仅仅是权势家庭的规律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