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运广,成运广讲师,成运广联系方式,成运广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有理论的成功家长,实战型的指导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成运广:儿子是司令 爸爸当参谋
2016-01-20 3121

该文被选入中国家庭教育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优秀案例

儿子是司令 爸爸当参谋

      如果将儿子看成是一支部队,那么他就是这支部队的司令官,他的重要事情都是他自己做主。我是政委,负责思想工作,兼参谋长,提供决策参考,他妈妈则是后勤部长和装备部长。总体定位,他是司令我是参谋。

 

       不帮他选衣服

       具体是从何时开始的已经记不清楚了,反正儿子成晖很小的时候跟我们逛商店,只要是给他买衣服、鞋帽之类,我们都会问他喜欢不喜欢。而且平常穿戴也是让他自己选定,我们只给个参考意见,从来不作强行要求,更没有因为这类事情发生过矛盾。

       我们发现他自己选衣服还颇有眼光,选的式样都很合适,穿起来相当得体甚至让人觉得很帅。后来再给他买衣服就不再是我们征求他的意见,而是给他一个价格上限,具体的颜色、款式等则由他自己决定。而且,我和他妈妈买衣服的时候还经常请他参谋,他的意见也常常被我们采纳。因为他都会说出道理来,真的眼光独到、见解深刻。

 

      不上强化班

      儿子上高中了,开学报名时,他妈妈和他一起去的。教导处主任一查资料,说:“这个学生这么优秀,没话说,安排去强化班。”我爱人一听强化班非常高兴,成晖却立刻变脸:“强化班?我不去!”

       在场的很多人都不理解,好多家长在找关系托人情千方百计让孩子进强化班呢,而且一个学生竟敢这么大胆,这样的事情还敢说“不”。

       我爱人很着急,但说服不了儿子。有几个熟悉的人也一起帮助劝说。我爱人觉得自己得到多数人的支持了,就说:“成晖,要么先报了吧?!”成晖却说“谁报谁上,反正我不上”。

       我爱人实在没办法了,打电话向我求援,说教导处安排成晖上强化班,他坚决不去。

       我说“你把电话给‘司令员’,我直接听他说”。我问他:“强化班不是很好吗?为什么不上呢?”他说:“强化班整天钻研那些毫无意义的题目,没意思,浪费时间,浪费生命”。我一听,觉得有道理,所以很干脆,笑说“行行行,司令员说了算!”

 

       不学理科

       上高二了,文科和理科要分班。出乎我们意料的是,成晖提出要学文科。

       因为他的理科成绩一直很好(其实文理基本上是很均衡的),所以,我们的潜意识中,他自然而然是学理科。何况他对计算机情有独钟,而且获得过省里竞赛一等奖。

       因为太意外,所以,必然引起“家庭常委会”的热烈讨论,她妈妈是比较坚决,讲了学理科的好多好处,比如好就业啦,收入高啦,等等。她是搞建筑设计的,觉得他们的工作还是比较好的,尤其是工作环境很好,收入也不错,所以她过去就常常启发、鼓动成晖学建筑设计,而且成晖绘画也很好。

        成晖当然讲出学文科有哪些好处。现在的年轻人懂的东西多,他的口才也好,而且特别擅长辩论,毫无疑问是很难被说服的。

        我也在分析成晖的情况,分析学文科与学理科的优势和劣势,对比下来并没有明显的倾向。

        成晖的老师和同学也都不理解,有的老师说,文科理科不仅就业难易差别很大,而且高考时文理科同样的分数,对文科生很不利,文科的科目是很难考高分的。

        成晖态度却十分坚决,到了要做最后决策的时候了,他说:“也没有多少理由需要说了,很简单,我更喜欢学文科。”我说:“行,喜欢才能学得好,将来工作才能做得好。”

       “常委”表决是二比一,而且成晖的身份是“司令员”,我们家的总后兼总装部长也只好保留意见了。

       由于成晖对文科的兴趣更浓,所以学起来非常轻松,甚至到了复习迎考阶段,他每天都要看报纸、看电视、上网。有一位老师说“高三期间要瘦掉十斤才有效果”,但成晖居然在高考期间创造了体重的最高记录,并顺利地考上了北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