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运广,成运广讲师,成运广联系方式,成运广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有理论的成功家长,实战型的指导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成运广:自主招生新政,平民百姓子女怎么赢?(之一)
2016-01-20 3163

自主招生新政,平民百姓子女怎么赢?(之一)

        

      这是给2015年高考考生家长培训班讲课时,学员记录的文字稿。2016年高考的考生家长提前看一看,早做准备,会有帮助。

      2014年12月10日,教育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即“教学[2014]18号”文。

     自主招生的政策有变,我们有必要看看有哪些变化,如何应对,或者说有什么机遇可以抓。

     一、自主招生新政

     总体上是政策收紧,但更加科学,更加公平、合理。尤其是对平民百姓子女中有特殊才能的孩子来说,是个机遇,必须去抓。

下面说说具体的政策

     1、试点不扩大,比例不增加

     自主招生是从2003年开始的试点。目前面向全国大多数省市进行自主招生的,大约80多所试点高校,还有29所面向所在省、市、区的。数字不一定准确,因为教育部网站上也没有,我是到处查了拼凑出来的(具体高校名单已经发到群里)。你们到所在省、市、自治区的招生网站查一查,上届在本省自主招生的院校有哪些。

     自主招生名额占总的招生的比例,过去最高5%,今年不再增加。估计今年有些高校比例会收缩一些。因为新政,时间也紧,有些学校觉得来不及应付,另外,反腐败抓得紧,会谨慎、观望吧。这是我的猜测。

     2、不得向中学分配名额

     过去向中学分配名额,其实是不公平的,如果不在这个学校,再优秀也没有这样的机会。分配名额其实就是分配到户,你懂的。

     今年不给中学分配名额,对所有中学和考生一视同仁。

     3、不搞校长推荐

     校长推荐或者学校推荐一般是推荐两类学生,一类是“你懂的”,中国特色嘛;二类是学校中处于“第二梯队”的学生,因为“第一梯队”比较有把握考名校,这样全校考入名校的学生总数可以增加,对学校的名声有好处,其实好处很多。

     另外,中学也会限定一个学生只能推荐给一所高校,使名额得以充分利用。

     推荐的结果,一是腐败,不公平,二是有违自主招生的初衷。

     4、采用考生自荐

     新政中报名环节与往年相比有重大改变。文件中是这样说的:“考生向试点高校提出申请,考生所在中学(单位)或原毕业中学、社会团体或专家个人等均可实名提供推荐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搞校长推荐和学校推荐了,学生自己申请(点赞!)。而中学、社会团体或专家个人都可以提供推荐材料,但要对其真实性负责。

     社会团体有哪些?比如科技协会、航模协会、物理学会、作家协会、书法协会、文联、少年宫、科技馆等专业机构。和您的孩子参加过的活动相关的,都可以请他们出证明材料,只要是真实的就行。

     有家长担心学校会限制,不肯出证明材料,我觉得不会。第一,有政策在;第二,如果我是校长,我会这样想,反正放开了,我这个学校能通过自主招生的学生是越多越好。

     另外,学生申请,也没有限定只申请一所高校,那就意味着可以向多所高校申请。

     5、对中西部、农村考生适当倾斜

     文件中说:在保证生源质量的基础上,向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的申请考生适当倾斜。对中西部和农村考生,机会会增加一些。估计也不会增加很多,但各个高校会拿出些名额,至少要做出个样子吧。

     6、取消联考,考核以面试为主,笔试原则上不超过两门

     取消联考,北约自动解散、华约也不会存在,卓越也就不再卓越了。自主招生应该招有特长的学生,有创新潜质的学生,各个高校也应该有你的特色,招你特别想要的学生吧,搞“小高考”式的联考就不合理。

     考核以面试为主,笔试原则上一门,不超过两门。改变“小高考”,更符合自主招生的意图。

     这对中上等成绩,不擅长笔试,但有特长的学生有利。有的院校今年可能不搞笔试,只搞面试了。

     7、考核时间改至高考后、出分前

     高考之后搞自主招生考核,对学生的干扰很小。以前自主招生让一些考生很纠结,又要准备高考,又要准备自主招生,两方面都准备,患得患失,很矛盾。

     高考分数公布之前,自主招生考核结束,还有很多好处,可以适当避免腐败渗透,不多说了。

     总体上,这七个方面的改变,更加科学、合理公平,对大多数孩子来说,是有利的。如果是没有什么关系的孩子,有特长,今年能抓住机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