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笑,李长笑讲师,李长笑联系方式,李长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团队建设正能量培训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长笑:民营企业老板的四个培养
2017-12-23 2500

我所认识的一些民营企业家,他们从很小的店面或生产作坊开始做起,经过多年的打拼,实现了原始积累,有钱、有车、有房,也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同时为百十号人提供就业,但企业总是强大不起来,有的甚至越做越小,面临倒闭。

分析这些企业的问题,似乎什么原因都有。有盲目扩张资金链断裂的,有高层不和分家另起炉灶的,有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缺少订单的,有因产品或服务质量问题而深陷诚信危机的,有老板不务正业而疏于管理的,有竞争对手强势打压无法与之抗衡的,有管理不善团队土崩瓦解的,有不愿学习不愿变革被市场冷落的……

其真正的原因,在我看来,在于四个方面:

一是缺核心的技术和服务。或者说核心的技术和服务很容易被替代或仿冒,形不成有效的竞争力。

二是缺核心的管理团队。一方面是任人唯亲,对外人不信任,内人有没什么能力;一方面是中高层管理者频繁更换。

三是缺核心的品牌和产品。很多企业是贴外国的牌子在生产,始终没有建立自己的品牌。只为了利益在经营企业,什么好赚钱就卖什么,不在乎品牌的建立和推广,只能沦为大公司或大品牌的附属品。

四是缺核心的文化和信仰。很多老板认为企业文化是企业做大后再去重视,其实如果一开始就能够树立一种做人做事的信条和精神,随着企业的成长壮大,逐渐沉淀为公司的行为准则,这样的文化才有根,才有生命力。

鉴于以上四个方面,民营企业老板应该着重做好四个培养:


一、培养企业的核心技术与核心服务。

不管是差异化战略还是领先战略,都需要有足够的技术力量支持。有一家做电子门控和停车场系统的电子企业,老总也是做技术出身,短短六七年时间,凭借技术的快速更新和研发力度,不断向市场推出多功能、环保型、便捷型、综合型一体化的门控产品和道闸产品,这家企业在一无资金,二无设备,三无地盘的情况下,通过采购组装,竟然将产品卖到全国,并在行业内占有一席之地。他们凭借的就是核心的技术创新和专利申请。这样的技术类企业目前是最能够打开市场和快速盈利的企业。

还有一家做物流的公司,凭借新经济时代的服务模式,通过做大宗货品运输、配送以及相应的仓储,从几辆车,几个司机快速发展到几千辆车,六千多名员工的大型物流公司,

当然,核心技术和服务的优势还在于可操作和可持续。

二、培养企业的核心管理团队

企业再大,核心团队不能散,企业再小,也一定需要一个主心骨。核心团队也分三个层面,如同一个同心圆,最里层的核心是决策团队,中间的一层为管理团队,外边的一层为精英团队。

企业首先要培养的是决策团队,这是核心的核心,如同现代企业的董事会。既然是核心决策者,就需要共担风险,同享成果,否则很难凝合到一起,所对决策团队的培养强调的是向心力、大局意识和使命感。

其次培养的是管理团队,比如营销总监、财务总监或行政人事总监,或职业经理人,他们的任务是有效整合企业各类资源,让团队成长,塑造具有竞争力的品牌形象,他们更需要人生价值的实现和真金白银的刺激。对管理团队的培养强调是领导力和团队建设能力,以及人脉管理的能力。

然后是精英团队的培养,即企业各个职能部门的管理者,他们的任务是执行贯彻,做好细节的控制工作,产生绩效,完成任务,持续改进。对精英团队的培养强调的是执行力、工作技能、业务水平、沟通能力。

抓好这几个层面的团队建设,企业在运营中才会举重若轻,健康成长。

三、培养企业的核心品牌

中国很多的民营企业,都是外国品牌的加工厂,或者说是一些大公司的附属企业,在为他们生产产品或配件的时候,也在帮助他们传播国外的一种文化和生活方式。所以中国企业有时候很可怜,赚一点加工费,看人家脸色不说,还得忍受产品贴上人家的商标后在市场上以几百倍的差额在大卖特卖!一双袜子,一双鞋子,一根皮带,一条围巾,价格几块钱,自己摆地摊无人问津,贴上人家的商标摆到超市或专卖店就会产生十几倍的利润;一套衣服,人家以几十元钱购进,拿回去贴上名牌,上千元又转卖给我们。你道凭什么?你也一定知道,人家不是在卖产品,他们在卖品牌,卖文化,卖理念。

后来中国企业逐渐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意识到没有良好的公众品牌或行业口碑,企业要想快速发展、做强做大是不可能的,于是开始实施了抢滩国内市场终端的品牌推广战略,才有了我们熟悉的波司登、杉杉、七匹狼、安踏、奥康、红豆等等。所以,企业如果不能着手去培养一个核心的品牌出来,想长远发展是很难的。

品牌的培养需要长期坚持,要通过市场服务、广告营销、企业故事、员工行为等综合方面体现出来,日积月累,品牌效应才能彰显出来,才能真正为企业提高附加值。

四、培养企业的核心文化

文化是企业的生命源,没有文化的企业谈不上团队精神,没有信仰的集体谈不上凝聚人心。企业倡导什么?重视什么?员工就会执行什么?一个没有健康价值观的企业,是留不住人才也培养不出忠诚客户的。一个没有人才和客户的企业,一定是走不远做不长的。现代企业最高层次的竞争,是文化的竞争。文化是一种习惯,是一种风格,是企业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和底线,不注重企业文化建设的企业始终挣扎在生存的边缘线上,他们没有远大的目标和理想,不重视全员的职业素养和品德的培养,这样的团队如何提供高品质的客户服务呢?所以没有文化的团队会变得野蛮,没有文化的人生会变得盲目,没有文化的员工会成为负债,没有文化的管理会产生暴力!

优秀的企业文化源自于优秀的民族精神和伦理道德,重视的是人的提升和品质,倡导的是人的尊严和价值。

所以建议民营企业能将公司的发展历程和创业故事,创业经验进行总结和提炼,形成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和企业精神,凝练成一整套文化体系,通过理念宣传、文化礼仪、办公环境、工作作风、服务行为等展示出来,营造环境,美育员工,树立形象,传播品质,设立标准,优化流程,提升服务,为企业做强做大奠定基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