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中夏,郑中夏讲师,郑中夏联系方式,郑中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实战专家、资深管理顾问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郑中夏:激励引领部属动力
2016-01-20 32130

激励是指心理上的驱动力,通过某些内部或外部刺激,激发动机、鼓励行为从而行成动力去完成目标。由激励激发的人的自动力和积极性是一种内部心理过程,这种心理过程不能直接被观察到,可以从行为和工作绩效上进行衡量和判断。

人是如何被激励的呢。人的行为模式通常表现为:未满足需求-紧张-动机-采取行动-指向目标-满足需求。其中需要是人的行为的起点。管理者在工作中了解员工的需要,找出相应的激励因素,采取积极的组织措施,来满足不同层次的需要,以引领员工的行为,从而实现组织目标。但人的需要不是一成不变,且是不断增长的,因此管理者的激励措施也必须灵活多样。

团队的成就来自部属, 部属的成就来自主管的引领, 这是自古以来众所皆知的路径,但是如何才能引燃部属的动力? 为何部属的动力起伏不定? 运用资源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但保质期却很短?如何运用资源才能有效地引领部属?更是大家迷茫不解的议题。

主管常常抱怨缺乏资源,主要是不理解资源的定义与操作, 以至于认知中的资源只有<有形资源>, 而忽略了<无形资源>更是重要的、也是可以延绵不断使用的资源, 这些无形资源为何部属反而会更乐意接受,主要是无形资源更符合职场中人性的需求, 但有哪些资源是可用的无形资源? 以及如何使用员工才会乐意接受无形资源而跟你一起迈向目标? 其中最主要的是要懂得激发部属的意愿。下面就介绍几种激励方式引领部属动力。

1、倾听式激励。倾听是一门艺术,作为管理者善于听别人讲话是一项很重要的技巧。与别人交谈时,你必须全神贯注在对方身上,专心听对方讲话,并需要及时的给予回应。有许多时候,你跟一苦闷员工交谈,并不需要你出主意,提供解决办法,只需耐心倾听,对方在诉说完后自然会找出解决办法。

2、赞美式激励。在公开场合赞美员工是激励员工的较佳方式。每个人的内心都渴望被赞美,被认同。赞美员工可以激发他们的自信,他们会觉得自己的价值得到体现认同会激发他们更努力,更积极。

3、参与式激励。员工通过参与组织决策,会增加他们的自主性,对工作更投入,对组织更忠诚,创造的价值会更高。

4、内部升迁激励。建立内部升迁的有效激励机制,公司的绝大多数员工都希望通过努力工作来获得领导的肯定,并获得更多的工作权利和责任,从而获得更好的个人发展空间。

5、工作轮换式激励。当员工觉得一项工作已不再具有挑战性时,把员工调到水平层次相近的另一岗位。可以使员工感到工作不再枯燥,对员工而言可以学习到更多的技能。对公司而言,可以挖掘员工的潜力,并在适应变革,填补职位空缺时,具有更大的灵活性。

成就起于意愿, 企业内各主管如果能够理解人性的需求以及将之应用激发部属的意愿, 不但形成企业良性文化并且可以孕育企业高效团队,并可以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