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中夏,郑中夏讲师,郑中夏联系方式,郑中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实战专家、资深管理顾问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郑中夏:关于制度建立的几点原则
2016-01-20 32051

  不论是组织的运行、管理的依据或工作的执行, 都需要依据制度的内涵而运作, 因此制度的合理性、有效性以及完整性将直接导致企业运营的可行性与正确性, 因此<如何制作简单完整有效>的制度, 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基础。

  简单完整有效的制度应该如何制作?怎样的制度内容才算是良好的制度?一般的主管或公司对这二个关键都有需求但却陌生, 主要是因为大部分的制度制作者不了解良好的制度应该涵盖哪些结构?不了解<欲求简单>的处理方式, 并误以为<制度完整>的关键在于复杂周全的文字描述, 以致于制度难以被员工有效应用, 形成彼此认知错误引发纠纷成本与延误成本。关于制度建设需要掌握几个原理。

1、 公平原理。要使每个人满意是不可能的。对于公司法规的制订者来说,重要的是做到公平合理,而不是取悦每个人。

2、 “破窗理论”与遵守制度。破窗理论在社会管理和企业管理中都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它启示我们必须及时修好第一个被打碎的窗户。运用到企业就是要及时修补漏洞,保证制度被遵守。

3、 制度到位,责任到人。在组织内部,管理者应该科学分工,根据实际动态对人员进行最佳配置。只有每个员工都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各司其职,才不会产生推诿、扯皮现象。

4、 制度与责任心。在管理中,划清每个员工和每个小团队的责任界限很重要。大家都有责任,就等于大家都没有责任。人光有责任心是不够的,还要让责任心贯穿在制度之中。

5、 制度的惯性。当一个组织所处的外部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就会导致工作流程和方法改变,岗位设置与工作思路应该跟上。就需要调整制度。

6、 制度法规是让人遵守的。令行必出,慈不掌兵。在制度的推行过程中可能会受到阻挠,得罪一些人。这时候就必须坚守原则,推行法令。

  企业制度的简单完整有效, 不但直接促进企业管理效能、避免管理冲突、同时也提升工作的精准度, 如果每位制度制作者都能够掌握制度的制作能力, 更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条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