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少刚,林少刚讲师,林少刚联系方式,林少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高端财务专家&阿米巴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林少刚:会计障碍扫除银行理财业务分拆再进一步
2016-01-20 1141
??
   近日,财政部发布《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8号》,对商业银行及其子公司应当如何判断是否控制其理财产品及会计处理问题进行了明确。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资产管理等轻资本业务专业化程度不断增强,子公司架构运营成为必然趋势,并为商业银行带来全新的成长空间。这一准则的发布,意味着为未来银行资产管理业务拆分扫清了会计处理障碍。

    目前,国内商业银行中理财业务分拆业务进程较快的主要有光大银行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银银平台分拆为数金公司,中信银行也发起设立中信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但尚须监管方核准。广发证券研究报告称,理财业务分拆设立子公司有利于强化理财业务的优势,建立更为完善市场化的员工激励机制,提升理财业务的专业性和核心竞争力,同时实现风险隔离。

    会计障碍扫除

    分拆理财业务成立独立的资管公司算不上新鲜事。2015年初,光大银行就提出将全资设立理财业务子公司,成为首家欲分拆业务的上市商业银行。随后,浦发银行发布公告,以全资子公司的方式设立浦银资产管理公司。2015年末,中信银行亦表示将设立资管公司。不过,前述银行的分拆还需监管部门的审批核准。银行方面表示,尽管当前成立子公司还未正式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复,但私人银行和信用卡业务的分拆方案已经在研究中。

    日前,财政部发布《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8号》,无疑将为银行分拆理财业务扫除会计处理的障碍。文件要求,商业银行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的相关规定,判断是否控制其发行的理财产品。如果商业银行控制该理财产品,应当按照《合并财务报表准则》的规定将该理财产品纳入合并范围。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应当作为独立的会计主体进行会计处理。在对理财产品进行会计处理时,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规范使用会计科目,不得使用诸如“代理理财投资”等可能引起歧义的科目名称。

    工行资深研究员史晨昱表示,随着资产管理等轻资本业务专业化程度不断增强,子公司架构运营成为必然趋势,并为商业银行带来全新的成长空间。现行监管模式下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化无疑成为推动混业经营的良好契机。而利率市场化是银行吸引资金供给的突围手段。

    银行资管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据第三方机构普益财富估算,2015年银行理财规模将突破20万亿元。而规模巨大的银行理财面临诸多难题,如并未回归资管业务的本源,大部分投资者仍将其认定为是银行默认的刚性兑付的存款替代品,同时,很多银行并不具备足够的资产管理能力。

    申万宏源研究报告认为,我国银行理财业务距离真正的“受人之托、代客理财”资管业务本质相距甚远。对银行而言,理财产品也主要是作为存款的替代品存在,存在隐性担保、刚性兑付(信用错配)、期限错配等问题。在资产配置方面,银行理财产品以固定收益、存款和非标为主,权益类占比还不到7%。国内与美国银行资管相比较而言,发展差距较大。

    不过,上述问题也表明了国内银行资管的发展空间值得期待。从整体资产管理规模来看,国内银行业整体提升空间很大。伴随金融改革和转型速度加快,国内银行资管未来料将出现分化格局,同质化竞争的痛点必将驱使特色银行登场。未来,银行理财有望回归资管本质。从产品端来看,净值型产品将是发行重点。从资产端来看,在资产荒背景下,银行理财资金有动力加大对权益类投资,分享资本市场繁荣发展的红利。

    不过,史晨昱认为,如果真要实现业务拆分,将必须对银行内部的利益格局进行重新分配。因此,商业银行资产管理要做到形神兼似,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是需要相关制度建设的配合。如按照现行的商业银行法律,银行尚不能实现分拆资产独立成立子公司。更为重要的是,资产管理子公司化,与其说是一场管理框架的模式革命,不如说是一次理念和思维的蜕变,更是一项业务重构的系统工程。

    这将给整个银行业带来由内至外的新挑战。从资产管理产品的具体运作来看,资产端方面,具有较高投资回报率的非标项目资源通常掌握在分行及公司投行部门等手里;资金端方面,个人和大部分机构理财产品的销售主要由分支行来完成。建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后,上述协作和定价面临市场化方向的调整,利益分配问题存在困难。目前看,大部分尚处于准事业部阶段。即使是拟成立子公司的股份制银行,依然貌合神离。如果真要实现业务拆分,将必须对商业银行内部的利益格局进行重新分配。因此,商业银行要做到形神兼似的资产管理业务子公司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