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方雄,龚方雄讲师,龚方雄联系方式,龚方雄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龚方雄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中国投资银行主席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龚方雄:龚方雄:温州的民间借贷过时了,温商转型要学巴菲特
2018-05-22 2295

温州的民间金融发达,但那是重抵押,轻无形资产的传统经济产物。如何跟上新经济?方雄国际控股董事长龚方雄“科普”了股权融资的运作原理。龚方雄认为,温商本身运作企业出身,具有识别优质项目和帮助企业发展的能力,能够适应新经济时代的产融结合。以下为演讲实录,未经讲者审订。

温州商人的融资和民间金融体系,闻名全国也闻名世界。但是在新时代,面对新经济,新科技,我们产融结合的形式和内容要有变化。新经济最重要的资产在于无形资产,即品牌价值和知识产权的价值,这是新经济的特征,旧经济的特征是有形资产。

温州的民间融资和民间金融主要以借贷为主。借贷被称为间接融资,借贷的本质跟银行贷款是一样的,它一般是要求有资产抵押,尤其是有形资产的抵押,在这个基础上保本收息。但是新经济更多是无形资产,是知识产权的价值,技术的价值,人才的价值,品牌的价值。第一次产业革命、第二次产业革命是美国主导的,为什么会被美国主导?因为美国产融结合的形式跟中国产融结合形式有根本的区别。

我们的产融结合是以银行贷款,间接融资为主。但是美国的融资是直接融资为主,以股权和债券直接融资为主。比如说,咱们的融资结构,70%、80%都是银行贷款,而直接融资股权占比只有10%左右,但是美国股权融资、直接融资占比是70%、80%,银行贷款只占10%左右,跟我们完全是相反的。

为什么这种融资结构有利于创新,有利于高科技的发展?因为实体经济的业态和资产形式不同。如果经济的形态是以无形资产为主的,以技术、知识、知识产权、品牌和人才为主的话,银行贷款就没法对这种产业形态进行融合。因为全球的银行,以及中国的银行贷款是一样的,银行贷出去的钱不是自己的钱,是存款。银行把贷出去的钱叫资产,一定要以保本为主,以安全为主,所以贷银行的钱一定要有资产抵押。在中国有效资产就是有形资产,有价资产。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欠发达地区,尤其无形资产的估值几乎不存在,只有有形资产的抵押,才能拿到银行贷款,所以老经济形态就是房地产、重资产型企业、重工业。

所以我们的新兴经济就比美国落后很多,我们的创新发展就落后很多。我们的BAT,大股东全是老外,管理团队股份只占8%左右,剩下的股东全部是老外。腾讯、阿里巴巴当时也想在中国融资,马云当时在中国到处融钱,但他什么都没有,所以融不到钱,而老外愿意给他钱。人家是用股权来融资的,因为股权是不需要抵押的,股权融资是真正跟你同甘苦共患难。

我们做金融的人经常说,银行是锦上添花的,不会雪中送炭。全世界的银行都是这样,不管你好不好,最终的本要拿回来的。股权融资不一样,股权融资可以算成资本金,债券融资就不一定能算成资本金。股权融资失败或成功全部是企业的钱,股权投资人对企业的成功和失败分享利润或承担责任。

所以,我们要改变思维方式。温商以前民间融资其实还是主要以贷款为主,我们现在要积极思考如何用有效的股权投资和股权的融资来进行产融结合。

如果温商突出股权投资,股权融资为主,以这个形态参与新经济和发展新科技非常重要,不要老想着要保本。银行有保本风险,但是在资本市场上从来没有可口的免费午餐,高风险,才高回报,我们要迎接新经济,金融里面,你看我们的管理层,我们的中央政府,现在新的资管规定出台,新的资本规定精髓是什么?打造刚性兑付,要大家承担风险同时拿到适合这个风险的回报。因为银行贷款没有承担过多的风险,它确实要保本,不能逼银行去跟中小银行贷款,逼银行去做天使投资人,这是不可能的。银行要保证存款人的存款安全,这是它首要的任务,在这个基础之上去获得一些回报,所以它是一种低风险低回报的产融结合的资金来源。

所以,我们国家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将来要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科技,一定要发展资本市场,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直接融资的首要条件就是要打破刚性兑付,要大力发展股权融资这种概念。

那么,股权跟企业同患难,它的资金一定是长期资金。因为银行有贷款期限,一年、三年、五年,而十年的贷款是非常少见,但是一个企业从诞生到孵化,然后幼年阶段,少年阶段,青少年阶段,到成熟阶段,没有十来年,甚至二十年是不可能的。只有股权投资能陪它走到底。

在企业不同阶段,股权融资形态也是不同的。我们的实体经济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我们的融资端也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当创业人只有一个想法,其他什么也没有,这个时候要找谁?要找天使投资人,天使投资人不需要看你有任何东西,天使投资人看好你的想法,就会把钱给你。拿到天使投资人的钱以后,找有想法的人组一个团队,租一个办公室,把想法变成设计、变成蓝图,变成商业计划。这时候就可以早期融资。

所谓的A轮融资就是天使和A轮的融资,这个之间的资金注重什么?天使敢冒风险,天使是做慈善的心态,我这个钱扔出去没有想要回来,投资100个项目,99个项目泡汤了都没有关系。因为早期根本看不出来哪些项目好,哪些项目不好。

A轮融资是看商业变化变成现实,这个资本至少有创业经验、扶持经验。所以这时候创业者就要跟这类资本进行结合。你拿到了A轮钱的融资,有了团队,有了钱,就要把蓝图变成现实,至少要生产出来一些实验品,或者你的商业模式是服务业,服务形态得体现出来。

这时候如果把这个做出来了,就要进行A轮、B轮、C轮融资了。早期的A轮叫做风投,一般在这个情况下项目已经有产品、有服务业态,这时候找你投资的人相对稳,风险相对少,但是作为一个创业者,你要选资本,不是什么人投钱都要,因为你的企业处在增长阶段,要找有社会资源的资本,能够把你的实验品卖出去,你要找能够帮你提供成长资源的资本,它可以给你带来成长空间和能力。

项目成长了以后,要迅速占领市场,最后准备上市。这时候就是C轮,C轮是比较后期的融资。资本起什么作用?可能针对你的产品、渠道,专业上面的经验并不足提供帮助,资本市场的包装能力很强。这个阶段的企业好像一个大姑娘,差不多要出嫁了,大姑娘出嫁要给她打扮,包装,这样才可以找到一个好丈夫,这时候市场的营销就非常关键。

我举个例子,赚1000万利润的企业,只有1亿的市值。但如果你找了一个资本,它非常懂资本市场的运作,经过它包装,这个企业在资本市场就有20倍的市盈率,市值就2亿,这个包装相当于之前5-10年的打拼价值。

这阶段的资本很重要,资本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企业上市以后的增长,融资渠道,融资来源,可以非常灵活,非常容易做并购。很多企业的成长都是通过并购做强做大的,很少有企业通过自己从小到大,不做任何并购做到世界500强的,这种企业很少。上市以后就有所谓的并购资本来帮你在资本市场上做大,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收购、重组。

所以我们讲产融结合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它是一个非常长期的产融结合过程,帮助企业从小做到大,从弱做到强,从无做到有,从零做到一。这是一个非常慢的过程,要有10年、20年的时间,这个时候只有股本融资模式可以伴随企业终身成长。

我们为什么要强调在新时代、新科技,新经济的领域下的产融结合?因为要进行新的产融结合模式的创新,要形成不同业态的资本,而且不同业态的资本可以在企业不同的成本阶段来展现这个资本背后除了钱以外的专业和实力,这是我们能否实现所谓新经济转型的关键。如果没有好想法,资本也找不到出路;没有好团队,风险投资人也找不到出路;没有一个成长非常好的企业,最后的创投资本也找不到出路。风投资本也好,天使投资也好,不同的投资资本要有自己的特色,要有除了钱以外的其他实力,这个非常重要。

国外的股权投资很多都是通过所谓的LP(有限合作人)和GP(一般合伙人,承担无限责任)的形式实现,我们在中国可以有不同的主导方式,美国或者西方生产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业态比较完整的。这个是负责出钱,GP负责投钱,因为GP有投钱的资源,但对专业不了解,你们给我赚回报就可以了。但是中国有钱人都是企业家,都是摔打中成长起来的,在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积累和长处,所以你们在产融结合的过程当中,能发挥你们的长处。

你们两样都想做,这种情况在美国也有,在美国最有名的是巴菲特,他有董事会,里面是主要的股东,所以这家公司是一家股权控股的投资公司,不是一个简单的GP、LP的模式。所以股权投资的形式可以是GP、LP的模式,也可以是公司的形态,股份公司的形态,它有不同的实现方式,取决于出资人的特征和特点,以及出资人能为这个品牌带来什么东西,如果还有投资引领的特长,就比较适合于用这种形式。这大概就是温商未来要探索的产融结合模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