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万才,张万才讲师,张万才联系方式,张万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商业模式、众筹模式、企业规划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万才:90后小鲜肉自白:在帝都的餐饮红海中,我们靠这几招存活了下来!
2016-01-20 4120

两年时间,他们从东北杀到帝都,横跨三城,开了6家店,目前生意还算滋润。这些小鲜肉在经营过程中遇到过哪些洗礼,又积累了哪些经验。


90后痛悟:挺入新领域,只盯“利好”会吃亏


羊蝎子品类发展状况如何暂且不说,先说有三个初出茅庐的90后大学生,在辽宁开了2家羊蝎子店,相较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品类覆盖率不高,北京见怪不怪的羊蝎子,在辽宁开一家火一家。


刚来北京时,他们被一片利好的企业动态吸引:看到的是“满朋轩”排着大队,一千平米的“蝎王府”也人满为患。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当时门店数量众多的芦月轩,如今也萎缩较为严重。



这三个羽翼尚未丰满的创业者就是“万亨三只羊”的创始人,他们对自己创业路的总结是:一定不能过于理想地将关注点放在发展好的企业上,或者说只看好的一面。因为一旦品类确定,企业的很多定位都要被其牵制。


杀入羊蝎子市场,四个经营新思路,让“羊蝎子”老调新谈


羊蝎子火锅市场中,老城一锅、老诚一锅、蝎王府等品牌占据80%以上的份额。其中,“排队现象”基本取决于三点:味道较好;地理位置优越;同品类店面相对不多。


据现有品牌观察,羊蝎子店通常店铺面积大,人均消费70-80元,客群多在35-45岁之间,晚间消费比中午效果好。



“万亨三只羊”创始人作为90后,试图摸索出一个新的发展模式:


1.羊蝎子+烧烤=全年无淡季


为了避免品类单一,引进其他品类成为三只羊需要考虑的主要问题。除普遍增加涮肉外,三只羊将烤串和羊蝎子混搭。


都是做羊肉,一个烤,一个涮。烤串代表春夏,吸引年轻群体;羊蝎子代表秋冬,用来吸引传统人群。避免了以往该品类常出现的季节性资源浪费。


2.增强时尚感,加快翻台速度


为了迎合更加年轻化的客群,三只羊将店面打造成了一家时尚快餐店形式,不仅墙上悬挂炫酷标语,采用木质材料装饰,打造宽敞的落地玻璃,连桌椅也是快餐店类型,一改以往传统羊蝎子店面形象


店内迎面抬头看见的灯箱,均为快餐厅模式,一方面像麦当劳企业一样,通过灯箱海报引导顾客点餐,突出季节产品,另一方面则以简单明了的呈现形式,节省了点餐时间,加快了用餐速度。


装修的学问很多时候并不在于美观程度,而在于实用性。通过店面装修迎合年轻人喜好,营造时尚氛围,加速翻台速度才是三只羊的最终目的。


3.减少店面面积,追求企业架构稳定性


对于小的餐饮品牌,人员稳定性是制约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从在北京的第一家400平米店面到如今的90平米,万亨三只羊担心的不在于接待顾客的能力,而是企业架构的稳定性,他们认为小规模经营更便于他们管理。


4.减少团购,增加外卖,加大转变客户群体


原本选择开在地铁周边的三只羊,希望能吸引年轻白领来店就餐,但最终发现,附近居民和地铁人群几乎各占一半。他们现在认为,地理位置并不是影响客流的最主要因素,关键在于品类的慢节奏不适应白领的快节奏需求。


目前来看,“羊蝎子”的客群定位很难被彻底改变,加大品牌认知力度,深化品牌文化,或能改变传统饮食形象和部分人的就餐习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