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万才,张万才讲师,张万才联系方式,张万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商业模式、众筹模式、企业规划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万才:要逃出创业的死亡泥沼,一定要做好商业模式调整!
2016-01-20 4019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安娜·卡列尼娜》,列夫·托尔斯泰


这句话在各个场合被引用,只要稍加改动,这句话也可以完美地应用在商业模式上:“成功的商业模式都是相似的;失败的商业模式各有各的问题”。因为成功的商业模式必须满足所有的必备条件;而失败的商业模式,只要违反其中的一项就够了。


大部分早期项目的商业模式是不靠谱,且难以彻底优化的。但是搜索一下,我很遗憾地发现;市面上关于对成功的商业模式进行分析的文章和书籍数不胜数,而关于失败的商业模式的分析却寥寥无几。实际上,对大多数初创团队来说,别人的成功经验往往很难模仿;但是几乎每一个初创团队都能在别人的错误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马云曾经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花时间去学习别人失败的经验。这个没什么好评论的,我认为,等你什么时候能看别人惨败的经验,看得一身冷汗,你就离成功不远了。如今反映成功的例子和书越来越多,我倒是希望哪个出版社出本《营销史上最傻B的100个错误》,肯定卖得好!”


成功的商业模式莫过于需要包含能持续获得规模收入、成本结构合理、可迅速扩张、壁垒和规模效应、高效的IT系统这5个要素。因为创业者往往是最聪明的一群人,在了解成功的商业模式的框架之后,完全可以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通过对商业模式的自觉优化,大幅提高他们创业的成功率。


什么是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是创业者和VC都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那到底什么是商业模式呢?简单来说,商业模式就是公司通过什么方式挣钱。例如,饮料公司通过卖饮料来赚钱、快递公司通过收送快递来赚钱、通信公司通过收话费/增值服务等来赚钱等等。


哪里有公司,哪里就有商业模式。展开来讲,商业模式则包含了盈利模式、成本结构、可扩张性、壁垒和规模效应、关键资源、利益相关者等众多方面,我们将结合具体案例对不同实例下的商业模式之重点进行分析。 商业模式的重要性 不会有人怀疑商业模式的重要性,但是到底它有多重要呢?我们先来看看这两张图,它们分别是两种物质的原子结构图,你们能猜出来分别是哪两种东西吗?



部分喜欢物理/化学课的小伙伴可能已经猜出来了,这两个图分别是石墨和金刚石(钻石的原石)的原子结构图。同样纯粹由碳原子构成,两种物质的物理特征完全不同,而价值也相差十万八千里。类似的,即使是同样的团队,且商业模式的核心要素一致,但在模式设计的细微区别仍可能会使两个公司的价值有本质的区别。



 

商业模式,主动打磨还是被动等待?态度定生死


成功的商业模式是自然而然、自动自发就能形成的?还是必须花大力气、主动做系统性的深度思考,并在实践中不断打磨、优化出来的?不同的人形成了泾渭分明的两大阵营。


商业模式真的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地冒出来的吗?因为最终的商业模式和最初的设计区别很大,就不需要主动的探索和思考了吗?


优秀的初创企业,往往是以周为单位主动微调自己的商业模式。一个季度积累下来,商业模式可能已经有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如果只是被动等待着好的想法“自动自发”地跳出来,一则只能期待你有逆天的好运气,好的想法会像那只被历史铭记的苹果一样精确地砸到你的头上;二则在被动等待的过程中,白白浪费了公司的资金(初创公司每天一睁开眼睛就在烧钱啊!),也错过了最宝贵的创业先机。


我自己身边就有好几个朋友,仅仅因为没有“自觉”地努力优化商业模式,迷迷糊糊中错过了行业的发展先机,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实在是非常可惜。所以成功的商业模式,必须是主动规划、不断实践验证、并持续优化出来的。如果有人说某某的商业模式就是被金苹果砸出来的,大家听完呵呵一下就可以了。


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有问题。


可能有的人会说,既然商业模式很重要,同时大部分早期项目的商业模式有问题,那这些商业模式有问题的公司岂不是很悲催?其实不然,商业模式有问题不可怕,因为初创企业的商业模式几乎都有问题;可怕的是不知道有问题。


基本所有项目的商业模式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此外不少团队未能及早发现商业模式中的断点,团队经历过苦苦的摸索和挣扎,因为方向错误,始终劳而无功,白白错过了市场时机,并消耗掉了本来可以用来切换到新的正确赛道上的资源。


总而言之,发现商业模式中的问题,进而优化商业模式,是早期投资人的必备技能,更是创业者的生存手段。创业者更要懂得如何从正方两方面去学习、去看待问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