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万才,张万才讲师,张万才联系方式,张万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商业模式、众筹模式、企业规划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万才:速度制胜:沃尔玛如何成为全球500强冠军
2016-01-20 2918

如果说资金与资源是工业社会最重要的竞争要素,那么时间优势则是21世纪最强大的竞争战略武器。

沃尔玛公司曾连3年获得全球500强冠军的荣誉。沃尔玛为什么能连续多年击败家乐福等强大的竞争对手呢?当我们仔细研究沃尔玛的成长历史时不难发现:对于时间优势的利用,已经成为沃尔玛战无不胜的竞争武器。沃尔玛正是凭着这种独特的竞争武器,逐步建立起自己强大的竞争能力,踏上全球500强的冠军之路。


如果说“天天平价”是沃尔玛最大的竞争优势,那么沃尔玛又是怎样实现“天天平价”的承诺呢?其实,在“天天平价”的坚定承诺背后是沃尔玛几十年积累起来的一种基于时间的强大竞争优势——一种依赖先进计算机系统支持的物流体系。


高效率的配送中心:沃尔玛的供应商根据各分店的订单将货品送至沃尔玛的配送中心,配送中心则负责完成对商品的筛选、包装和分检工作。沃尔玛的配送中心具有高度现代化的机械设施,送至此处的商品85%都采用机械处理,这就大大减少了人工处理商品的费用与时间。

迅速的运输系统:沃尔玛的机动运输车队是其供货系统的另个无可比拟的优势。沃尔玛拥有30个配送中心,2000多辆运货卡车,保证货品从仓库到任何一家商店的时间不超过48 小时,相对于其它同业商店平均两周补货一次,沃尔玛可保证分店货架平均一周补两次。快速的送货,使沃尔玛各分店即使只维持极少存货也能保持正常销售,从而大大节省了存贮空间和费用。由于这套快捷运输系统的有效运作,沃尔玛85%的商品通过自己的配送中心运输,而已倒闭的竞争对手凯马特只有5%,其结果是沃尔玛的销售成本因此低于同行业平均销售成本2%~3%,这成为沃尔玛全年低价策略的坚实基石。

先进的卫星通讯网络巨资建立的卫星通讯网络系统使沃尔玛的供货系统更趋完美。这套系统的应用,使配送中心供应商及每一分店的每一销售点都能形成连线作业,在短短数小时内便可完成“填妥订单—各分店订单汇总一送出订单”的整个流程,大大提高了营业的高效性和准确性。

正是在这套完善的物流体系支持下,加之出色的管理,使沃尔玛将时间优势发挥达到极致——通过快速反应速度优势获得了超过同行3倍的增长率,利润也在竞争者平均获利水准的两倍之上,从而促使沃尔玛形成整体强大的竞争优势。


模式核心:

1、高效率的配送中心:沃尔玛的配送中心具有高度现代化的机械设施,送至此处的商品85%都采用机械处理,这就大大减少了人工处理商品的费用与时间。

2、快捷的运输系统:沃尔玛迅速的运输系统保证货品从仓库到任何一家商店的时间不超过48小时。快速的送货,使沃尔玛各分店即使只维持极少存货也能保持正常销售,从而大大节省了存贮空间和费用。

3、先进的卫星通讯网络:这套系统的应用,使配送中心供应商及每一分店的每一销售点都能形成连线作业,大大提高了营业的高效性和准确性。


点评精要:

沃尔玛的快速反应速度优势实质上来自于其杰出的供应链管理和强大的IT系统,不仅仅是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而且从顾客需求、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等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力求完美。沃尔玛“速度制胜”的时间优势背后,一条强大的供应链和完善的网络系统才是其最为核心的竞争力所在!

沃尔玛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在当今企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要获得持续的发展,必须重视对供应链的管理和信息系统的建设。企业在考虑IT系统的建设过程中,必须使得本企业的IT系统能够随着市场发展和变化不断动态调整,从而保证与本企业相关的上下游各个合作伙伴能够作出快速反应,协同企业一起完成销售任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