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炳国,成炳国讲师,成炳国联系方式,成炳国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正念解决失眠,让你恢复自主睡眠能力!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成炳国:中国睡眠网:我国青少年抑郁症状出现率达50%
2021-12-06 2008

我国青少年抑郁症状出现率达50%,重度抑郁的检出率为7.4%


1


最简单的抑郁症自救方法


不知大家最近是否留意到一项新政策:教育部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


据报道,我国青少年抑郁症状出现率达50%,重度抑郁的检出率为7.4%;并有研究预估全国抑郁症患者接近一亿人,18至34岁青年则是成人中最焦虑群体。(数据来源于中国新闻网报道)


近些年来,不论个人还是社会都对心理健康问题有所重视。大至抑郁症这样的神经疾病,小到所有焦虑、烦躁、悲观等日常出现的负面情绪,我们越来越主动去感受它们。


面对这些,有些人选择忽视躲避,任其在内心深处扎根,却终有一天会扎破心脏;有些人寻求了治疗,然而如果方法不当,甚至自我激励“你一定能战胜它的”,殊不知这样对抗的结果很有可能是两败俱伤。


焦虑时,你是怎么做的?转移注意力,逃避?过分关注,深陷其中,与之抗争?面对神经疾病,正确有效的方式是什么呢?寻求医疗帮助外,自己平时应该如何做呢?日常情绪状态不佳,还未到疾病地步时,怎么自我调整?


在抑郁症患者极力推荐的书本《精神焦虑症的自救》中,作者威克斯提出,最简单的治疗神经疾病的方式,仅四个步骤,面对、接受、飘然、等待。


现在,只要你目前感受到压力或有焦虑等负面情绪,试着一起来做一次“治疗”吧。


首先,你现在是怎样坐在椅子里的呢?是紧绷着肌肉,皱着眉头,对于自己的情绪忧心忡忡吧;


现在,尽量坐得舒服些,放松,手脚自然下垂,好像它们灌了铅似的;


然后,缓缓地深吸一口气,屏气,呼气,这样有韵律地进行三次;


接着,去感受、审视那些情绪带来的让你不安的感觉,记得要不带评价地;


现在描述出来,头晕晕的,心脏跳得快,手心潮湿……正面去感受他们。


接受它们,不费力地与之和平共处。


现在,感觉好点了吗?


如果没有明显改变,不要着急,没关系,多练习几次。


如果你了解冥想,会发现这正是我们平时所做的冥想。实际上,书中并未提及“冥想”字眼。


这样的冥想甚至类冥想,为什么会被广泛用于治疗精神疾病,以及身体慢性疼痛呢?


冥想的原理是什么,这在以前,解释起来就像解释玄学一样困难。好在现在通过脑科学、神经生物科学和现代科学仪器的研究,我们已能从科学的角度一窥冥想的其中奥妙。


2


冥想与脑波的关系


科学研究显示,冥想能降低血压、强化免疫系统、改变脑部。哈佛医学教授本森(Herbert Benson)在一九六七年就测出,人在冥想的时候,消耗的氧气比平时少17%,每分钟心跳次数减少3次,Theta脑波会增加。

关于脑波,明确一下它的身份。神经元细胞之间传递信息时产生的生物电形成的东西,被称为脑电波。通俗来说,人身上都有磁场,但人思考、活动时,磁场时刻发生变化,形成一种生物电流,即脑波。


科学公认多的是大脑主要产生四类脑电波:α波,β波,θ波,δ波,它们分别对应大脑呈现的四种不同状态。


Beta β波

14-30Hz

我们在清醒时,95%的时间内大脑处于β波状态。


其中又以20hz为分界线,14-20hz频率,是正常清醒、接受外界信息时的状态,也会出现在做梦时;21-30hz,出现在高兴、激动、过度思考、焦虑等强烈情绪,或计算和思考问题时。


随着β波的增加,身体逐渐呈紧张状态。大脑能量除了维持本身系统的运作外,还要随时准备对外防御,此消彼长,因而削减了体内免疫能力。


此时人的身心能量消耗加剧,容易疲倦,若不能得到充分休息,压力堆积,就会带来情绪不佳、亚健康、心理疾病等。


大脑被β波主导时,人的注意力比较分散,此时我们倾向于用经验来应对外界,长此以往易陷入程式化,导致创造性、好奇心的失缺,人就变得懈怠麻木。


Alpha α波

8–13Hz

当我们专注当下或人体清醒但闭起眼睛什么都不想时,就处于此频率中。


在这种状态下,身心能量耗费最少,脑部获得的能量较高,运作就会更加快速、顺畅、敏锐。


α波控制时,我们的身心都会获得极大的宁静、愉悦和满足。因此α波被认为是学习与思考的最佳脑波状态。


Theta θ波

4–7Hz

属于潜意识层面的波,正常出现在心不在焉或打瞌睡时。《道德经》“道之有物,惟恍惟惚。恍兮惚希,其中有象;恍兮惚希,其中有物。”说的就是这个状态。


还有两种活动,会让人进入θ波:一是身处大自然并很享受,二则是冥想。


当大脑频率处于θ波时,人的意识会深度松弛,注意力高度集中,灵感涌现,这是一种高层次的精神状态,就是我们会说的“入定态”。


此时我们往往感到放松、开放且富有创造力。而且,θ波对于触发深沉记忆、强化长期记忆等有极大帮助,所以θ波被称为"通往记忆与学习的闸门"。


有趣的是,θ波和β波完全不兼容,相当于“妄念”和“正念”的两立关系。


Delta δ波

0.5–3.5Hz

深度睡眠、无意识状态,身体和情绪在此波段进行自我修复。


我们的睡眠质量好坏与δ波有直接的关系。δ波出现在非快速眼动睡眠第三期,即很深沉的睡眠状态,如果在辗转难眠时能召唤出近似δ波,我们就能很快地入眠。


摆脱失眠,应该是多数现代人的一大愿望吧。


只有在睡眠中出现δ波,才是真正的“精神休息”,第二天才能精神饱满。如果脑子里胡思乱想,都是想法,那你无论睡多久,身体再怎么休息,都不是真正的休息,依然会倦怠。


从脑科学的角度看待冥想,冥想就是一种积极主动地改变脑波的方法。


3

冥想的最大玄学,带来好运


心理学界和神经生物学界对禅修、瑜伽修行者等类人进行研究,发现修行带来的脑波改变,可进而改变身心状态,改变精神和生命的品质。

生命的改变可能模棱两可,无法想象,但冥想的好处绝对超出你的想象。


在你被琐事消耗,阈值变低时,通过冥想,可提升心理能量,在需要的时候达到最佳状态;


日常勤加练习冥想,可以增强、改善能量的疏导,带来好的气(运)色(气);


生理指标更年轻,整个人更敏锐、更稳定、更有灵气;


会助你从紧绷的、攻击性强的状态(容易脱发)变成轻松的、开怀接纳的状态;


概括起来,就是养神养身养面。


当然现在的你,或许只是想通过冥想助眠,借助冥想缓解焦虑、减压等。


4


助你快速、有效入门冥想


不知道诸位有多少尝试过冥想,或正在冥想。冥想有很多形式,大师课卡巴金教授过正念冥想。我们应当已知,正念,就是专注当下。


如果你练习过,就知道正念时,在一呼一吸间,意识经常游离,你能让自己回到当下;继续呼吸,又走神了,不知不觉间就沉浸于过去或迷失在未来中。


专注当下并不容易,出神也是人之常情。哈佛的一项研究表明,平均来说,大脑有47%的时间都在游离。这意味着我们几乎错过了人生中将近一半的时间,没有活在当下。


尽管我们知道冥想不分对错,冥想状态也没有好坏之分。但如果可以借力一款智能黑科技仪器快速、有效地入门、深入冥想,并非不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