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炳国,成炳国讲师,成炳国联系方式,成炳国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正念解决失眠,让你恢复自主睡眠能力!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成炳国:中国睡眠网:大脑四类脑电波的作用:α(阿尔法)波、β(贝塔)波、θ(西塔)波、δ(德尔塔)波
2021-12-08 2961

        在脑电图上,大脑可产生四类脑电波。当您在紧张、兴奋、烦躁状态下,大脑产生的是β波;当您的身体放松,大脑比较活跃,灵感不断的时候,就导出了α波;当您感到睡意朦胧、平静如水入定状态时,脑电波就变成θ波;进入深睡时,变成δ波。最适于与潜意识的脑电波活动是以8~12Hz进行的,也就是α波。


           1924年,人类的面前出现了一道曙光,得以一窥大脑的奥秘。德国医生汉斯·贝格尔(HansBerger)从一个颅骨受损的病人头部,检测到极为微弱的电流。在经过近五年的漫长实验后,他终于确认了这种神秘的电流的确来自于脑部活动,并发明了脑电图(EEG,electroencephalogram)。他从一千多张脑电图记录中发现了脑电的部分规律,并测量出人们在清醒且闭眼后的脑电波为8-12Hz(另外的数据说是8-13Hz,阿尔法波或α波),而将睁开眼睛后的脑电波处于13-30Hz(另外的数据说是14-26Hz,贝塔波或β波)。


          随后又经过脑科学界几十年的研究成果,神经科学界、国际脑波学会根据脑波频率将脑电波分成4 个主要类别:α(阿尔法)波、β(贝塔)波、θ(西塔)波、δ(德尔塔)波。


        科学研究发现,四类脑电波对应大脑呈现的四种不同状态。当您在紧张状态下,大脑产生的是β波,β波是14赫兹以上,在β波为优势脑波时,人清醒时大部份的脑波状态。随著β波的增加,身体逐渐呈紧张状态,准备随时因应外在环境作反应。大脑能量除了维持本身系统的运作外,尚须指挥对外防御系统作准备,因而消减了体内免疫系统能力,在此状态下人的身心能量耗费较剧,快速疲倦,若没有充份休息,非常容易堆积压力(这是现代人的通病)。然而,适量的β波,对积极的注意力提升,以及认知行为的发展有著关键性的助益;当您感到睡意朦胧时,脑电波就变成θ波,θ波是4-8赫兹,θ波为优势脑波时,人的意识中断,身体深沉放松,这是一种高层次的精神状态,也就是我们常听到的「入定态」。在这样的状态下,由於意识中断使得我们平常清醒时所具有批判性或道德性的过滤机制被埋藏起来,因而大开心灵之门,对於外界的讯息呈现高度的受暗示性状态(Hyper-suggestibility),这就是为什么人在被催眠时会容易接收外来的指令。此外,θ波与脑部边缘系统有非常直接的关系,对於触发深层记忆、强化长期记忆(LTP)等帮助极大,所以,在科学界称Theta波为「通往记忆与学习的闸门」─TheGateway to Learning andMemory;进入深睡时,变成δ波,δ波0.4-4赫兹,δ波为优势脑波时,为深度熟睡,无意识状态。人的睡眠品质好坏与δ波有非常直接的关联;δ睡眠是一种无梦且很深沉的睡眠状态,通常一夜正常的睡眠周期会出现四至五次,而发生在睡眠初期第一个出现周期是无梦的δ波(Non-REM)状态,所以,如果在辗转难眠时,能让自己召唤出近似δ波边缘状态的身心感觉(当然要经过训练),您就可以很快地摆脱失眠并进入深沉睡眠,真正睡美容觉追求的就是这种时间短但深入的睡眠。此外,根据科学研究,δ波亦是开发人类直觉雷达系统,以及超能神密力量的关键;当您的身体放松,大脑活跃,灵感不断的时候,就导出了α脑电波,α波是8-14赫兹(1秒内振动的次数),α为优势脑波时,人的意识清醒,但身体却是放松的,它提供意识与潜意识的桥梁。由於在这种状态下,身心能量耗费最少,相对地脑部所获得的能量较高,运作就会更加快速、顺畅、灵感及直觉敏锐,脑的活动活泼。现代科学积极倡导α波是为人们学习与思考的最佳脑波状态,道理就在於此。



        每一种脑电波都有其相对应的不同的大脑意识状态,也就是说在不同意识状态下需要不同的脑电波,才能最好地完成大脑的工作。如果大脑在某个具体情况下不能出现相应的脑波,人们就有麻烦了。例如,如果在想睡眠时大脑不出现δ波和θ波,这就是失眠症(INSOMNIA)。


        一个有用的比喻,可以把大脑的四个脑波看作是汽车的四个档位。δ是一档,θ是二档,α是三档,β是四档。没有哪一个档位适合所有的行驶状态,也没有哪一个脑波状态适应所有的生活挑战。如果汽车的某个档位不能使用,或我们忘记去使用,这台车就有问题了。例如我们起步用一档,然后直接挂到四档(省掉了二档和三档),汽车的油耗就会大幅增加,修车费也会不菲。大脑也是一样。但我们不幸看到的是,太多人使用大脑时省掉了二档和三档(θ波和α波),如此驾驶大脑的结果是大脑工作效率低下和医疗费的上升。这是如何发生的呢?


        中国睡眠网举例来描述现代人的生活。一个人在早晨还在深睡时(δ波状态)突然被闹钟叫醒,时间来不及了,马上行动(β波状态),紧张,焦虑和匆忙的一天开始了!喝一杯咖啡使自己保持清醒(β波状态),咖啡因可以抑制θ波和α波,并提高β波。一整天在紧张、压力或焦虑下工作(大脑中β波、β波、还是β波)一直到晚上精疲力竭时,一头扎到床上开始大睡(直接进入δ波状态)。一天当中连放松和感到困倦的时间都没有(没有时间进入α波和θ波状态)。现代生活中太多的人这样驾驶自己的大脑,突然而有力地从一档直接进入四档,并从四档直接回到一档。


        α脑波的存在的合理性,是我们人类大脑先天所具有的,是大脑的基本状态之一。但现代生活的紧张使太多人忘记了使自己的大脑处于α脑波状态,从而许多人成为紧张、焦虑所导致的疾病的牺牲品。紧张和焦虑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而大脑有相对较多的α脑波的人,有相对教少的焦虑和紧张,因此免疫能力也相对较高。这当然对每一个人都有益处。



          研究发现,α波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神奇功效:(1) 激发潜在能力;(2) 提升记忆效果;(3) 发挥灵感及创造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