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红发,黄红发讲师,黄红发联系方式,黄红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 执行力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黄红发:面试官的四项修炼
2016-01-20 4319

文:黄红发(原创文,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谢谢)

说明:本文原发表于《人&事》2012年11月刊P14,调整修改后整编于笔书出版的《一个人力资源总监的管理笔记》一书中。

招聘,企业向外部人才打开的一扇天窗,而面试官通过这扇天窗传递给人才的内容体现的则是企业的现状。你表现出来的是温暖灿烂的阳光还是冷酷高傲的自我,是犀利快捷的思还是慢条斯稳的沉着……这些都会让求职者对你的企业会有一个深刻的洞察。所以,面试官是企业对外部人才的第一形象,从某种意义上说,面试官的形象就代表着企业的形象。而如何给人才一个良好的印象,这需要内外兼修,具体可以进行四项修炼。

自我形象的修炼

无论我们自己处于什么职位级别,都需要首先修炼好自己的外在形象,从接待、引导、请入面试室、示意入座、送面试者离开等方面的礼仪都要做到位,这是赢得别人尊重与提升自己职业含金量的起点,也是练就自己走向更好台阶的基石。

在入门关的自我形象的修炼中,面试官要做好两点:一是衣着打扮与企业产业链相匹配;二是职场礼仪做到优雅知性。比如,如果当天的工作中有面试安排,就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衣着与工作气氛的一致性,通过面试官的衣着,精准地给求职者(潜在员工)传递公司的工作礼仪与着装要求。

欣赏眼神的修炼

不同的眼神,体现出不同的职磁场,也能表现出企业的做事风格。比如,马云的眼神深遂犀利,在搏弈或是一般的交流中都会给一种不战而粟的心理暗示,没有足够强的内心,一般人可能无法接近他。

在职场上,不同的场合要修炼不同的眼神,并不是越深遂犀利就越能发现人才的优缺点。特别是对于涉世不谙的职场新人,深遂犀利的眼神有可能会给他们的职场之路埋下潜在的心理阴影,而从失去自信。犀利的眼神,更适合面试那种自以为是的职场“半瓶醋”,当然,前提是你有像马云那样的高度与气场,否则你可能会陷入被动。

在没有炼就成马云的那种气场之前,最好是先将自己的眼神修炼得“柔和”一些,在面试中,时不时的给对方以赞许的眼神。虽不说话,但你那温暖的、认可的眼神可以传递给求职者更多的自信,让他们能更好的、更自如的表现自我,这有利于你更好地挖掘出对方的特质、优缺点,达到全方面了解对方,全方位进行评价的目的。同时,传递给求职者的是你的自信与高度,也显示出你的素质高雅。

正向心态的修炼

职务有高低之别,人格无高低之分。在职场上,无论来者是应聘什么岗位,作为面试官都要一视同仁地去尊重与欣赏。因为每个岗位都有其特有的存在价值,哪怕对方与岗位毫无价值匹配度可言,必要地浪费一点时间也是对对方的一种尊重。不要三句话不到就让应聘者走人,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表现,更显得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修养不够。

尽管无论职位高低都要一视同仁,但在选择面试场所时,还是要有所讲究。对于基础性的岗位,一般最好安排在专门的面试接待室,这样会让对方有一个相对放松的心情,尽量显得自如、不受拘束。而如果应聘者应聘的是高级职位(特别是在民企中),最好安排在高级会议室或总经理的办公室(或直接上司的办公室)面试,这只是为了认应聘者提前进入到公司的高管气氛中来,让其通过对高管办以的了解来感受企业的文化与做事风格是否与自己匹配。同时,对于高管的面试,作为面试官不掬于面试的正规化形式,更不要装大,而应以交流聊天的方式进行思想的碰撞,这更能体现出你对对方的尊重。

正向的心态就是阳光的、积极的、不卑不亢的平和心态,能给人一种正气、正能量,而应聘者从你身上则能感受到公司的正气、正义。

职业能力的修炼

以专业的形象传递企业品牌。在面试之前,优秀的面试官可能不需要看简历,也不需了解今天来面试的岗位有哪些,只需要在等待区“秒杀”一下求职者的形象,就可以分门别类的将不同岗位的考题份数精准的准备好。这样精准的分类,别无特异功能,“惟手熟尔”,也就是靠的是自己在阅人无数后修炼下的娴熟的职业能力。

每个人在职业的沉淀中,都会有其职业的特性,面试官在通过大量的阅人之后,对于从事各个职业的人固有特性通过总结再分类,可以做到凭面相观人。当然,在面相观人的同时,你自己是否形成的良好的职业形象同样重样。因为,对于来面试的职业老手来说,同样可以通过你的一眼看出你的内功到什么级别(能力级别,而非公司给予的职业级别),以及判断出他自己是否可以主控这场(搏弈)面试的过程。

以上的四项修炼可能并不全面,但却会让你在求职者心中留下一个职业、阳光、积极、专业的形象,并因为你的良好表现而给公司加分,进而吸引到更多优秀的人才。

【作者简介】

广东培训网(弘创咨询)合伙人、军校毕业、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咨询师、企业管理实战专家,中国人力资源网、中人网、三茅人力资源网专栏作家、多家媒体特邀撰稿人。

个人专著:畅销书《人力资源在左 员工在右》,《一个人力资源总监的管理笔记》。

公众微信号:hhf_bm(本公众号每天推送原创管理短文,敬请关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