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红发,黄红发讲师,黄红发联系方式,黄红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 执行力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黄红发:执行力=80%动力+20%能力
2016-01-20 4936

作者:珠三角知名人力资源实战专家--黄红发

说明:本文原发表于《中国服饰》2012年3月号刊

每当企业在制度推行、管理变革、组织调整、战略规划过程中遇到阻力时,我们都会不约而同的认为该企业执行力不够。那么,执行力到底是什么?如何执行才有力呢?

对于现代企业,当说起执行的时候,更多的会联想到西方的理念,尤其是崇拜美国的西点军校的执行力。一本《没有任何借口》之书,在中国企业界持久风靡,经久不衰,该书对我国传统的认知“中国的人情味太浓,谈执行会伤感情,不利于人际关系的交往”的理念进行了颠覆性冲击。

如何理解执行力?执行力是一个合词,我们可以先进行分拆为:执+行+力。执,是掌握、把握;行,是动作、行动;力,即力量、力度也。从中国字面直接理解执行力,即为掌握行动的力量

有朋友会问:公司要提升执行力,就一定要有良好的先驱管理能力与测预能力?答案是肯定的。如果没有,何以谈执行。没有方向性的确定,一旦执行,力度越强,其后果就会难堪。为什么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军队的执行力都是相对最强的地方?那就是因为任何一个军队都非常清晰自己的使命,也非常明白如何才能完成自己的使命,不辱人民所托。但是,企业就是企业,很多情况下是无法与军队相比。可即便企业并不能完全与军队相比,但企业仍然是可以借鉴他们的优点。

如何提升服饰业、鞋业等技术含量并不高的传统企业的执行力,是很多行业朋友的困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还是得回到执行力的字面上来。

“将欲取之,必先与之”仍然是有效的执行力的前提。如何理解?传统行业由于技术含量并不高,在“取之”之前,“与之”的要求就会更好。怎样“与之”则是管理的艺术了。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司马迁先生说出了世界的本质,人类的特性。在谈执行之前,我们先要找到员工的兴趣点、关注点,只有找到了他们的要害,即找到如何激发员工的动力,也就找到了执行力的源泉。

在企业的管理研究过程中,我们会发现每一家高效的企业,都是执行力强的企业,而每一家执行力强的企业“上下同欲”度就越高(欲,即最关注的、最迫切需要的)。什么是上下同欲,即公司的老板、管理层、员工在共同的追求上力争做到:目标一致,利益共享。

在同存求的职场上,管理层要尽可能的先挖掘出员工的需求点,在公司层面能达成的前提下,有针对性的激发出员工的动力。

人在不同的阶段需求点会有所不同。综合而言,员工的需求点基本可以分为如下十二个方面:1现金收入、2企业福利、3职务晋升、4培训机会、5企业名声、6受到尊重、7个人兴趣、8社会地位、9工作稳定、10自主性、11休闲娱乐、12同事关系

对于这十二项需求点,有些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已然沉淀了,作为企业的管理层以自身的能力无法改变。有些需求点,甚至企业老板也无法一时改变。那么,在招聘的时候就应该有针对性的筛选价值观相对应的人才。这样对于企业未来的管理成本会相对减少,也更利于提升企业的执行力。正如《孙子兵法》曰:“上下同欲者胜”,在选人之时就尽可能的知其“欲”,这样则能更好的做到“同欲”。企业无法达到员工“欲”的一面在招聘方面进行甄辩,在这里不作重点讲解。而对于那些企业尚未沉淀下来的需求点,是企业老板、管理层能给到的。那么,管理层就应有针对性的来引导员工动力源泉,合理的引爆员工的动力。

案例:

某店铺要做全场5折的大型促销活动。对于这家店铺和这个品牌来讲,这么大力度的促销活动还是第一次,所以,促销活动的第一天,进店率一定会远远高于以往。于是,该店铺老板期望当天能完成8万销售额(此店开业半年,最高日销售额7万左右)。目标有了,怎么实现呢?

当天,店铺老板亲自主持了晨会,并询问每个人的销售目标。然而,当班14名员工的目标累计起来还不到6万元。于是,老板做出了第一个激励措施:个人指标排名第一并且最终完成的,当天直接奖励现金1000元,这相当于一个导购一个月的工资。

于是,这些员工就像拍卖行里竞价一样,开始提高自己的销售额。一位导购干脆说:“你们任何人加价,我都比你高200元。”就这样,她一直把自己的目标加到了1.1万元,而店铺的总目标也达到了10.26万元。1.1万和10.26万都是非常大的挑战,要想完成目标是有难度的。于是接着老板又说:“凡是完成个人目标的,每人奖励200元,完成当天总目标每人再奖200元。”

于是,店长马上对各个员工进行了分工:1个收银,2个平常销售较差的今天取消销售,专门为其他员工服务,自己则负责整体指挥与协调。最终,有4人完成了当天的个人目标,也达到了店铺总目标,并且把这一目标保持了一年。

在谈执行之前,我们先要找到员工的兴趣点、关注点,只有找到了他们的要害,即“找到如何激发员工的动力,也就找到了执行力的源泉。

在掌握了员工的动力之后,企业的执行力基本能达到80%。但是,执行力要么是100%,要么是0%,而很多时候99%=0%。也就是说,找到了员工的动力源泉之后,执行并不能完成达到高效的管理效果,即仍不能达到100%的执行力。那还缺什么呢?

能力,没有能力,动力归零,甚至是负数。在职场上能将事情做到的前提就是需要有能力。那么能力又怎样来衡量呢?我们可以重点关注以下十个方面:专业、经验、总结能力、表达能力、激情、协调能力、战略眼光、逆商、身体素质、阳光心态。

做事情,不能停留在“做了”的层面,也不能停留在“做到了”的层面,而是强调将事情一次性就“做好了,做到位了”的完美层面。重点在一次性做好,强调的是结果的优化。做是过程,而不是结果,需要将事情做好,那就需要有将事情做好能力。

总而言之,在传统服饰行业,执行力=动力(80%)+能力(20%),虽然在常规工作中将事情做好并不一定需要具备这十个方面的能力,但一定要具备处理好事情的核心能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