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建民,于建民讲师,于建民联系方式,于建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运营专家 资深营销管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于建民:中国营销三十年(下)
2016-01-20 2707

《中国营销成功宝典·科学策略营销》(修订版)

第一部分 第一章中国营销三十年

第三节市场进入超理性阶段  高手博弈时代来临

2004—2007

——拐点时代 市场进入理性化

         伴随竞争激烈、市场秩序的调整,中国市场进入一个更加难以操作的时期。对于很多传统行业而言,2003——2007年开始是一个拐点。

        1、很多传统行业开始陷入暗淡

        如:

        20032004年,家电、手机、医药等传统行业相继进入暗淡,微利、甚至亏损成了代名词;

         20062007年,房地产行业在国家政策的调整下,也出现拐点。

          ……

          2、理性营销时代来临

         这个时期,企业家们开始进行集体反思,营销的理性时代来临。

         如:

         对多元化扩张进行反思

         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多元化扩张不会再像早期那般容易,多元化是否能走、该怎样走应该是每一个企业慎重思考的问题。

         2004年大批企业涌入汽车行业,又相继撤出就是一个代表例子。

          3、终端时代来临

         经过发展,全球的营销都逐步步入新阶段——利润从生产商转向终端的“终端时代”。

         如:

        (1)零售终端

        在很多行业,零售终端开始掌控营销话语权。

        如:国美、苏宁等卖场掌控了家电行业的利润;

        连锁药店掌控了药品的利润;

        这一模式也开始出现在越来越多的行业。

        (2网络直销

        伴随网络经济的奇迹,网络直销也被看好。相信作为新平台、新渠道的网络所蕴涵的机会不止如此,只是目前还没有找到。

         (3)人员直销

        安利在中国创下销售突破200亿的奇迹,也让中国众多饱受终端之困的医药企业很受启发。

          由于竞争激烈、终端分割利润大等因素,国内一批医药企业也纷纷努力谋求直销许可证,寻求直销突围。

2008——2010

——高手博弈时代

        经过30年的发展,中国市场和营销都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成熟。国际巨头、本土巨头的相互厮杀,资本力量的角逐等等,让中国市场的竞争比任何时候都要激烈,也要惨烈。

        “整合传播”、“定位”、“蓝海”等国际先进营销理论,以及本土独创理论的灵活运用,广告大战、价格大战、终端大战、服务大战等频频上演。所有这一切都对今天计划参与其中的中国营销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不再是机会时代,仅凭一腔热情、一腔大胆、一些资金是很难再获得成功了,而是高手之间的博弈,拼智慧、拼科学的策略,

       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营销人不断努力、不断提高,奇迹一样会再出现!

        市场永远不缺乏机会,唯独缺乏发现机会的人!

        本文选自于建民老师所著——《中国营销成功宝典·科学策略营销》(修订版)

        第一部分 第一章 《中国营销三十年》系列(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