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峰,刘云峰讲师,刘云峰联系方式,刘云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综合管理 全球领先责任数字化管理实践者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云峰:4R8C演绎《阿Q的成长之路》
2016-01-20 3781

4R8C演绎《阿Q的成长之路》

刘云峰


                                   一

    阿Q在大学时,成绩非常优秀,并被誉为学霸。他在学习过程中就已经开始构想大学毕业后的发展,经过长时间的计划,决定了自己的打工生涯。阿Q的决定对于他来讲是对的。家庭条件不好,没有经济基础,没有人脉,没有合适的平台,打工起码能解决自己的基本问题--生存!
    阿Q2011年7月毕业后进入到一家食品生产企业做销售员,这与他的专业格格不入。由于销售能力较差,业绩总是达不到规定的任务,三个月的试用期马上就到了,于是对自己产生了怀疑,自己到底能不能干好?我是不是干销售的料?再加上自己家境条件不好,给不了自己帮助,心里产生了觉得老天对自己不公,甚至愤世嫉俗的态度。阿Q的消极心理在无形中慢慢地就滋生了。于是阿Q开始出现上班迟到、早退,不能积极投入工作,在工作中偷懒等消极现象,经常受到领导的批评。领导给了他一个月时间的机会:这一个月如果再做不好,就请离开公司。
    领导认为:阿Q肯定干不好,不会成为一名好员工。阿Q为了生存问题,当即表示自己一定能做好。其实阿Q对自己到底能不能干好也没有信心。在随后一个月里,阿Q思考了很多问题,认识到自己的家庭条件不好不是自己干不好工作的条件,自己干好了就可以改变自己和家庭条件,专业不对口也不是问题,自己可以学习提高。阿Q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后,首先改变了自己迟到早退的毛病,一有时间就学习一些销售技巧和产品知识,经常向同事请教很多不懂的问题。月底的公司考察,阿Q没有一次迟到早退和请假,销售业绩刚好达到规定的任务。

分析:
1,责任主体阿Q进入公司后,由于自己的心里产生了一些消极负面影响,导致自己迟到早退,销售业绩也达不到责任客体公司规定的任务,导致责任客体对责任主体阿Q的差评,是属于责任主体自己角色责任必须做的事情没有做好,责任主体没有做好就会受到责任客体的处罚R=R1(-1)。
2,责任客体领导认为阿Q肯定干不好,不会成为一名好员工。但是责任主体阿Q后来做到了遵守公司制度,能完成销售任务,做到了角色责任必须做的事情,得到了责任客体领导和同事的认可,是角色责任R=R1(0)。
构成公式:R1(-1)#R1(0)

3,阿Q完成了从消极的心里对象和消极的物理对象到积极的物理对象的转变。


                                           二


    在接下来2011年10月后的半年时间工作中,阿Q已经完全没有了负面影响。在自己的努力下,阿Q的销售技能逐步提高,形成了在同事眼里好学习的形象
    公司规定每个月的销售任务是45万,在前三个月里,阿Q第一个月只完成了40万,离公司规定的销售任务还差5万,被扣罚提成。
    阿Q没有因为被扣罚提成而受影响,并给自己定下了目标:每个月必须做到80万的业绩。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阿Q分别完成了50万、75万,阿Q信心大增,更加勤奋努力。随后三个月阿Q的业绩都在80万以上,甚至突破了100万。短短的半年时间里,阿Q的收入也大幅提升,阿Q明白,如果要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就只有去市场拼命地做业绩,以赢得更多的收入。从此,阿Q除了工作就是学习,最擅长的就是客户维护、客户开发,做市场的能力一天比一天强。也因此经常受到领导的认可和表扬。
    一年时间很快就过去了,阿Q的勤奋努力,终于改善了自己和家里的生活水平。

分析:
1,责任主体阿Q第一个月的销售业绩没有完成任务,离规定业绩还差5万元,并受到了责任客体的处罚,是角色责任必须做的事情没有做好R1(-1)。
2,责任主体阿Q为了尽快摆脱家境不好的困境,通过努力学习和勤奋工作,每月的销售业绩都能超额完成任务,并得到了责任客体领导和公司的认可和赞扬,是显性约束力和内驱动力下能力责任努力做的结果。但是能力责任努力做的结果有大小,每个月的业绩都会不一样。公司规定的必须完成45万,阿Q完成50万是努力做的低阶R2(>0),阿Q完成80万以上是能力责任努力做的高阶R2(N),实现了公司和自己利益最大化。
构成公式:R1(-1)#R2(>0),R1(-1)#R2(N),R2(>0)#R2(N)

3,阿Q完成了由物理对象向数理对象的转变,完成了由数理对象向改变自己和家庭命运的心里对象的转变。


                                     三


    阿Q自进入这一家食品公司后,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更是拿出考试时的学霸精神,常常暗自与同事较劲。每次考核时,她的业务量遥遥领先同一批入职的大学生,还受到了上司的特别赞誉:“你的个人表现很突出。”
    听到领导的夸赞,阿Q自然欣喜不已,对工作更是一丝不苟。有时为了显示自己的能力,故意在领导和同事们面前夸海口:这个月我要完成多少多少任务,这就形成了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和不满。一年以后,部门主管调离到其他岗位,阿Q心想:“升职的机会到了。同时进入公司的新人中数我业务最好,而且也得到了领导的赏识,不是我,还能有谁?领导的夸赞不正是对我的肯定嘛。”
    然而,他左等右等,却等了一场空。领导并没有考虑她,而是提拔了一位业务明显低于她的同事。阿Q对此感到很不解,便找上司理论。谁知上司却很坦诚地告诉她:“这个职位需要的是善于与团队合作的人,而你过于在乎自己的个人表现!业务量是考核能力的其中一个标准,沟通、协调、合作等能力你还需要加强。”
    此时,阿Q这才意识到,过去上司“称赞”他个人表现突出,其实是在暗示他要注意团队合作,而他却完全不知情,最终他与这次升职失之交臂。

    阿Q的领导是一位婉转型领导。阿Q在失去晋升机会后,开始格外留意上司的一言一行,渐渐学会了体会上司的言外之意。一次上司出差前说:“一切都交给你了!”阿Q在谈业务时,没有擅作主张,打长途电话与上司沟通请示,最终做成了一笔大业务。阿Q在工作中,也渐渐学会了与同事的合作,并经常帮助同事对客户进行分析,使同事的业务成功机会大增,从此赢得了同事对自己的信任,也让上司刮目相看。


分析:
    1,责任主体阿Q把义务责任应该做的事情没有做好,所以也没有被责任客体升职重用,还沾沾自喜以为自己业务做得好R2(N),领导岗位就是自己的,是义务责任低阶R3(0),是数理对象到心里对象的模糊认知熵。构成公式R2(N)+R3(0)=0(升职无门)
    2,责任主体阿Q是把能力责任努力做的高阶R2(N)当成了义务责任应该做的高阶R3(+1),由此看出,不管你能力多强,身在职场要想升迁,必须要有团队合作意识,多做一些应该做的事情,相反,就会被责任客体淘汰出局,构成公式R2(N)#R3(+1)。这是阿Q把数理对象当成心里对象的责任熵。
    3,责任主体阿Q在努力做好业务的同时R2(N),也明白了合作、沟通、协助的重要性,积极帮助同事,积极请示上司,赢得了责任客体同事的信任和责任客体上司的刮目相看,是做好了义务责任高阶应该做的事情R3(+1)。构成公式:R=R2(N)+R3(+1)=+1,阿Q完成了从数理对象到心里对象达成共识,而转变成为精神对象=历练。
    

                                       四

    阿Q自从上次落选部门主管后,就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必须走上领导岗位。
    阿Q自己明白,如果要有更好的发展,就必须处处为公司利益着想,只有公司效益好了,自己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才能挣更多的钱。阿Q在工作中一门心思努力做业绩,从不浪费自己的时间,每天晚上就计划好了第二天的工作任务,而且每天都提前到公司后对自己的工作计划进行审查改进,并坚持给领导做汇报,然后严格按照自己的计划去落实,为公司挣得了大量的业绩,使公司和自己获得了满意的双赢。从而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和赞扬。
    在做好业务的同时,阿Q努力使自己不违反规章制度,始终如一,从不迟到早退,没有特殊原因从不请假,带动了同事遵守规章制度的积极性,阿Q从此也成为了公司遵守制度的标杆形象
    阿Q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积极帮助同事洽谈业务,提高了同事的业务成功率,每天早上到公司后总是帮助同事打扫卫生,为领导和同事烧好开水。这些细小的事情无形之中融洽了同事之间的关系,也带动了同事们工作的积极性。

    2014年10月,机会终于来了,公司业务副总离职,公司在多方面考察后,确定了阿Q为最好的人选。历练三年多后,阿Q实现了人生的规划,顺利地当上了业务副总。

分析:
    1,责主体阿Q站在责任客体公司角度长期坚守公司制度R1(0),并形成了在责任客体公司影响责任客体同事的标杆,是做到了原因责任选择做的高阶事情;阿Q以精神对象指导着自己的物理对象。
    2,在业务上,责任主体阿Q能够为责任客体公司着想:责任客体公司效益好,自己才有机会挣更多的钱R2(N),是做到了原因责任选择做的高阶事情;阿Q以精神对象指导着自己的数理对象。
    3,责任主体阿Q在自己工作之余帮助责任客体同事打扫卫生、烧开水、洽谈业务等事情R3(+1),无形之中带动着责任客体同事们的工作积极性,是做到了原因责任选择做的高阶事情,阿Q以精神对象指导着自己的心理对象。

    4,责任主体阿Q在做好角色责任必须做、能力责任努力做、义务责任应该做时,始终站在责任客体公司角度上努力工作,完成任务高绩效,用自己的行为影响着他人,成长为了有德有才之人,是做到了原因责任选择做的高阶。最终走上了业务副总的岗位。三年多时间实现了自己的人生规划,改变了自己和家庭的命运!是原因责任精神对象高阶R4(C)。

构成责任公式:精神对象成功人生R=R1(0,C)+R2(N,C)+R3(+1,C)=+1。


中国责任动力《4R4P》管理学院友情提示:

人生就是修行,修行的过程就是一本有声的书。人生就是历练,历练让人生更加美好!

必须做(角色责任),保持井然有序的节奏之美

努力做(能力责任),坚持持续改进的进取之美

应该做(义务责任),懂得成就他人的心灵之美

选择做(原因责任),领悟自我修炼的人生之美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