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峰,刘云峰讲师,刘云峰联系方式,刘云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综合管理 全球领先责任数字化管理实践者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云峰:责任情商的四种境界
2016-01-20 3860

责任情商的四种境界

 

 

     情商是人类对人的情绪智力研究的课题领域。情绪商数(英语:Emotional Intelligence或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otient,缩写为EI或EQ,简称情商),是一种自我情绪控制能力的指数,由美国心理学家彼德·萨洛维于1991年创立,属于发展心理学范畴。情商是一种认识、了解、控制情绪的能力。但也有人质疑情商是否是一种智力能力的扩展表现。

 

     丹尼尔·戈尔曼接受了萨洛维(P.Salovery)的观点,认为情感智商包含五个主要方面:

 

  1.了解自我,监视情绪时时刻刻的变化,能够察觉某种情绪的出现,观察和审视自己的内心体验,它是情感智商的核心,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成为自己生活的主宰;

 

  2.自我管理,调控自己的情绪,使之适时适度地表现出来,即能调控自己;

 

  3.自我激励,能够依据活动的某种目标,调动、指挥情绪的能力,它能够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发;

 

  4.识别他人的情绪,能够通过细微的社会信号、敏感地感受到他人的需求与欲望,是认知他人的情绪,这是与他人正常交往,实现顺利沟通的基础;

 

  5.处理人际关系,调控自己与他人的情绪反应的技巧。

 

 

    责任动力学中的责任情商是基于责任与情绪智力的关系所提出的一种新的情商研究领域。众所周知,情商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责任心、责任感的问题。然而,责任心与责任感的培养在传统的责任管理提升中缺乏理论与方法,基本是以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方式来教导。现在这种方法已经被大家取了个外号“打鸡血”、“心灵鸡汤”。过多的打鸡血、心灵鸡汤让我们持有怀疑态度,我们的社会越来越需要一些“干活”--能够真正指导我们提高情商的学习与提升路径。责任动力学的责任情商课程就是为你提供提高情商之责任领域的最佳选择!

 

 

一,角色责任-规则情商

 

    1,规则面前能克服内心冲突,不乱违反那些看上去无关痛痒的规则系统。比如,坐车系好安全带、不乱窜红灯、守时等。很多人误认为情商就是会为人,会沟通、会体谅了他人情感,这是对情商很片面的理解。试想一个人连最基本的社会契约都不能够遵守的话,那他待人接物的觉悟能高到哪去!

 

    情商的最基本责任意识是角色责任情商,懂得在无论大的规则还是小的规则面前一视同仁,不偏不费,这才是情商高的第一表现。《责任动力管理学》称这种责任情商为规则情商。

 

    规则情商让我们在工作、生活中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有更多的精力和情绪对待其他的重要事情。

 

    你的规则情商高吗?

 

《责任动力(4R4P)管理学》之责任情商高的四种境界(连载二)

 

    规则在我心,才是建立高情商的基础!情商高归根结底是对自我责任概念的正确认知水平有多高自我评估。一个人不能遵守小的规则,也就是角色责任认知意识出现了问题,不知道什么是“必须按照规则做”的责任思维。不懂“必须做”责任法则后,也许能带给自己工作与生活的各种方便,与便利。但恰恰是这种“方便”给我们高情商培养埋下地雷与定时炸弹。没有规则意识就会在生活与工作中处处亮红灯,也许一时无伤大雅,但这种图方便最终会影响自己的性格与行为习惯,带来各种情绪的的问题,甚至大的问题后果。

 

 

    为什么中国人蔑视规则?

 

    这与我们生活所碰到的现象有关。

 

    一辆权贵的车以“勇闯红灯”为荣!

 

    一个有背景的人以开后门为荣!

...

    规则情商是情商提升的基础。韩亚航空两位优秀中国女生遇难的悲剧就是由于不遵守空中规则-系好安全带所造成的,而飞机失事后其他人几乎都没有大的伤害,唯独两位女孩。这种悲剧本不该提,但最近又发生的浙江大学副校长在高速的悲剧。不得不让我们需要认真思考我们的规则情商。很多人非常优秀,但就是对于小的规则不在乎,不屑一顾、认为小规则实在是多余的,心里想的是大事情,而这点小规则是小事情、甚至算不上事。这样的规则情商不能不让我们警惕!

 

    发现身边的规则情商

 

    重新发现我们身边的小规则,找出10个小规则,再思考这十个小规则会带给我们多大的伤害。假如我们连十个都想不起来的话,那我们规则情商真的需要认真对待。

 

    责任情商高的四种境界(连载三)

 

    规则情商的思考规则

 

    --量化你的规则情商

 

    没有规则就没有方圆,规则是人生活工作的坐标与导航仪表。太阳系之所以能稳定就是遵守了各自的轨道规则。为什么只有地球才有生物?因为合适的运行轨迹与规则导致了合适的生存空间。人类为什么能够统治地球?人类跑不过老虎,大不过大象,不能天上飞,也不能水中生存,但却统治了地球。正是因为人类深刻体会到处处是危机的规则,懂得“弱肉强食”的规则,懂得了劳动创造世界的规则,一系列规则思维最终成就了人类大脑进化到可以制造工具的规则思维。

 

    人类与动物区分就是工具的制造与运用。工具的出现,第一个功效是发展了人类的理性思维,这个思维理性就是工具理性。工具理性让人类拥有规则的规律-量化计算概念。我们无时无刻不在量化:我们量化时间的刻度,量化空间的距离,量化资源、价值、地位、财富、权利的多寡,量化我们的投入与产出等等。总之,但凡能够量化的,我们都会固化成为规则。

 

    当各种规则扑向我们的生活与工作,我们是否一一遵守?答案是“否”!因为工具理性不仅带给我们的正面的价值,同时也带给我们负面的影响。这个影响就是功利主义规则思维-追求最省力、最高效、最节约、最便利的效果。为了省时间我们不愿意等红灯,为了自己舒服我们不愿排队讲秩序。功利主义是人类工具思维进化的结果,我们不断地计算自己的成本与收益,在既定的收益面前,我们能够省功的就不会多做功,这就导致了人类对不同规则拥有不同的偏好与忽视。在利己的时候我们会捍卫规则的力量,在利他的时候我们可能会践踏和破坏规则。于是,我们有了考试的规则,在高分决定大学梦与未来的规则下,学生、老师和家长就倾其所能投入这个规则系统。

 

    规则量化思维是培养高责任情商的重要思维方式之一。掌握好的规则量化思维方式,会让我们日常行为从容不迫,反之,就会产生紊乱和麻烦。

 

    常见的量化规则有以度量单位为责任情商思维的对象。

 

    时间量化的规则,以时间为导航规则的责任情商单位。

 

    对于各种具有明显约束截止期的量化规则的遵守。如,上下班、交通、信用卡日期、银行还款等。这些构成我们量化规则的一部分。低规则情商的人经常不在乎、漠视甚至破坏其中一种或几种以时间量化规则导航的事情,最终带来各种不必要的麻烦和不良后果,不仅影响工作和生活的稳定性还带来各种损失。高责任情商的人首先是强时间规则导航的人,把时间观念视同为生命一样重要,绝对不轻易破坏时间规则,基本不会为了时间规则的问题而烦恼。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