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开华,时开华讲师,时开华联系方式,时开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开发经销售商 经销商管理 大客户销售 销售团队管理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时开华:愿你工作不仅谋生,还有快乐 
2016-01-20 3650

文/廖玮雯


有许多朋友私信我,说起自己在就业择业与职业规划中遇到的一些困境和难题。譬如,自己想做的事情可能充满荆棘,执意留在一线城市打拼,家里人又反对。有时真想听从家里的安排,回家找个工作,娶妻生子或嫁个人家,踏踏实实度过此生,可心里又总不愿甘于平凡。


那么,我们究竟该干什么?已经开始工作的人,新鲜感一过,常常觉得了无生气,感到沉闷无聊,好像除了领取微薄的工资,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失去了意义。工作仅仅变成谋生,实在让人失望而且悲伤。

  

是否还记得小时候常常大声而稚气地喊道:我要做科学家,我要当解放军,我要做大画家,或者,我想开间小卖部,我想写本故事书,我想设计漂亮衣服……孩子从来不会考虑更多,他们选择成为的是因为他们真的想要成为,因为他们觉得这样让人感到快乐。


从何时开始,我们不那么容易从工作中获得快乐了?你发觉自己远离初心,告别梦想,然后,逐渐活成自己曾经讨厌的模样。慢慢,你已没有勇气再去面对内心深处最为强烈的渴望。或许你会安慰自己,所有人都要向着生活妥协,大家都是这样。


那是因为,你只是成熟,却忘了成长。要知道,每一个选择,都需要勇气,也需要代价。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代价或许更大。


可是你会发现,这个世上,真的有人正过着你想要的生活。


是的,工作会累,但做喜欢的事,累了值得,不会后悔,没有遗憾。我愿为了一篇文章而跑几次图书馆,也愿为提升一点业务水平啃下一本接着一本的专业著作,哪怕为此加班加点也是无怨无悔。因为自己所做的这一切,不仅为了谋生,还有热爱。


或许,你会反驳,怎么可能“由着自己的性子,去做自己喜欢的事”,甚至我连“我喜欢的事”是什么也不知道。那么,请你写下什么是“你想做的”,什么是“你能做的”。我们一起来寻找答案。


哈佛心理学博士泰勒.本-沙哈尔提出,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一定要考虑三个关键问题。包括,意义(Meaning),快乐(Pleasure),还有优势(Strengths)。让我们尽可能多地写下这些方面的事。


譬如,我认为有意义的事是写作、音乐、表演、影响或感动人、帮助他人成长……我认为快乐的事是写出好的作品、阅读、思考、被人赏识与肯定、烹饪、旅行……我的优势是写作能力,心理学专业,热情、幽默、沟通与问题处理能力……三者交集,你让我如何不以“写作”与“心理咨询”或者“一名优秀的老师”作为毕生的事业?

 

如果没有真正发挥自己的潜力,没能成为自己应该要成为的人,就难免会遭遇沉闷的苦楚。


其实,每一个结果都源于我们每一个选择,我们可选择机械与乏味,也可以赋予工作更为深远的意义。选择哪个行业,哪份职业,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可以在工作中找到自己,成为自己,做自己想要而且应该去做的事。你的心意会指引你在“我想做”与“我能做”之中找到平衡,慢慢,你不会是一个白日梦想家,而是一个逐渐实现梦想的梦想家。


*作者:廖玮雯 心理咨询师 青年作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