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开华,时开华讲师,时开华联系方式,时开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开发经销售商 经销商管理 大客户销售 销售团队管理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时开华:【“没有问题”】=“问题”, 让所有企业震惊! 
2016-01-20 3303

很多销售总监喜欢去现场巡视,了解一线的工作情况,当他们询问下属工作有无问题时,也许最喜欢听到的就是“没有问题,一切正常”。


很多下属为了表示自己工作得力,也通常喜欢这样回答,不正常也要说正常,否则很可能会招来一顿劈头盖脸的臭骂。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问题就会被掩盖起来得不到解决



 


“没有问题”显示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回答者确实没有发现问题,另一种是有问题而不敢说出来,怕遭受惩罚。表面看来只有后一种情况是有问题值得警惕的,但实际上两种情况都存在问题,只不过后一种更加严重而已。


先说后一种情况,对于绝大部分企业来说,这都是令他们头疼的问题,通常把原因归咎于员工的不诚实,但事实上,很多员工都是被逼出来的,他们只不过出于本能地做自我保护而已,因为当你说出问题后,不是被骂就是被惩罚,比如罚款、绩效考核扣分等,即使显而易见责任不是自己的,在提出几次仍得不到解决之后,问题就会变成常态存在下去,没人再去理会。


要解决这个问题,企业首先要端正对待问题的态度,即“问题是机会,表明我们有改进的空间”,像丰田一样鼓励那些提出问题的人,而不是打击他们;其次是要转变错误的绩效管理思想,绩效管理的目的不是当警察抓出那些犯错误的人去惩罚他们,而是为了解决问题,如何避免问题的再次发生,从而提升绩效,两者明显的区别是:错误的绩效管理重点在于责任人的奖惩上面,正确的绩效管理重点在于问题解决上,即如何来改进流程。


而对于前一种情况的“确实没有发现问题”,99%的企业都不会认为这是什么问题,但是这的确存在“问题”。因为,如果没有出现问题,或者看起来运转很正常,那么我们的企业从某种意义上说将停滞不前。


没有发现问题,意味着没有改进的机会。问题其实是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没有发现问题也有两种可能,一种是目标设定过低,在现有目标下也许真的变得完美了,但如果不断将目标提高呢?还会没有问题吗?另一种是缺乏问题发现的能力,这需要学习一些方法工具来提高,比如对标研究、价值流分析等。



丰田之所以强大,原因之一在于它建立了一个良性循环的问题曝光和问题解决的机制,在丰田没有人会说工作中不存在问题,因为他们认为今天总是最差的,明天一定要更好,他们每天都在更新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

所以说,“没有问题”=“问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