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献琴,王献琴讲师,王献琴联系方式,王献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专注家庭教育与国学教育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献琴:实践本身就是一种学习
2016-03-09 1004

【如负薪,如挂角。身虽劳,犹苦卓。】

负当担讲,薪当柴讲。卓当卓越讲。 如负薪 讲的是汉武帝时的朱买臣。朱买臣早年家贫,砍柴为生。他砍柴的时候,将书放在树下读。担柴回家时,将书捆在担子头上,边走边读。朱买臣的妻子崔氏受不了这样贫苦的生活想要改嫁,朱买臣劝她说,我50岁就可以显达,现在已40岁了,你跟我受苦,将来我显达一定报答你。崔氏说,像你这样的人,只能饿死沟中,不可能富贵。于是改嫁而去。

崔氏改嫁五年,朱买臣就被人举荐给汉武帝,因讲《春秋》、《楚辞》,深受武帝赏识,后做官会稽太守。回家祭祖,车马相拥,甚为荣耀。路过崔氏家,将崔氏及其后嫁丈夫以车载到太守园,安置住宿。住了一个月,崔氏羞愧自杀而死。

如挂角 讲的是隋朝末年起义军将领李密。李密幼时家贫,替人放牛,不忘读书,常将《汉书》挂在牛的两角上读。后来参加了隋末起义的瓦岗军,并作了讨伐隋炀帝的檄文,列举隋炀帝十大罪状,激起天下人反隋炀帝之心。

身虽劳,犹苦卓 ,是说朱买臣和李密,虽在担柴、放牛的劳动中,仍不忘勤苦读书,最终成为卓然有成就的人。朱买臣和李密都是在艰苦的劳动中不忘读书的典型,可见读书学习不一定非要在学校,在任何劳动岗位,只要想学习都可以坚持学习。

对于今人来讲,更是并非只有考上大学才能读书学习,在各种工作中,都可以坚持学习。所以要成才不一定必须读大学,甚至不一定必须进学校。更何况学习也不只局限于书本,实践本身就是一种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