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振华,江振华讲师,江振华联系方式,江振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投融资顾问及中小企业产融孵化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江振华:企业财经脱困之道 
2016-01-20 3839

 

     作者按: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为帮助企业成功转型升级;为了让广大创客、投资客、转型升级企业能集中优势资源和有限精力实现伟大中国梦。作者依据十年来历任三家集团总裁的实践经验,特就集团化管理的实训实操进行系统化分享。但愿此举能为广大创客、投资客、转型升级企业在众筹、投资、并购、上市、经营、管理等方面带来有益帮助和启发,并能让你在逆势中寻利觅富。

 

企业财经脱困之道

       含泪奔跑无人诉说,命悬一线九死一生。求生之声撕心裂肺,突围征程壮怀激烈。这是当今企业活生生的生存场景。为了找钱企业主可谓历尽四千坎坷——说尽千言好语,想尽千方百计,备受千般煎熬,求遍千家资方。其实80%以上的缺钱企业只要掌握了五大财商精要,皆可在筹钱融资过程中让被动变主动、变开支为利润,从而活得轻轻松松。

       话说明朝万历初年由于连年灾害,加上幼帝万历登基,一度国库空虚。财务状况艰难到、万历皇帝三年才换一套朝服,朝廷上下文武百官奉银(工资)无法支付。眼看江山社稷不保,大明王朝破产在即。为拯救江山于危难之中,首辅张居正用自己独特的财商,实行万历新政,采取一系列的生财、理财、节财举措。最精彩的是在新政未实行,奉银未支付,人心很涣散时;张居正面对债台高筑又无财路,举借无门穷途无路的绝境,别出心裁的想到了苏木折奉的办法。以此稳定局面,收回人心。并得以逐步实施万历新政,终在惊涛骇浪之中拯救万历江山于水火,让大明王朝重放光彩。

        张居正的财商主要反映在生财、理财、节财和苏木折奉事件上。鼓励开渠造地、大兴农商为生财之举。重新丈量全国田亩,增收皇亲国戚隐瞒田税为理财之举。朝野上下倡行节衣省食,万历带头做到每月预算内开支为节财之举。用国库中存放的一种称为苏木的药材,折抵朝廷官员奉银,以药材充当银子发放工资为破解财务瓶颈之术。

        时下有一些公司财务状况有些类似万历初年。有发展前景和新政方案,但被眼前资金断流而制约。温州跑路老板、跳楼老板中不乏和万历初年困楚一样,债台高筑又无财路,举借无门穷途无路。拥有丰富的企业资源和社会资源而无法变通,最终一文钱难死英雄汉。这种壮志未酬身先死的结局可叹、可悲、可惜。

         盘活企业资产,激活企业资本,再造企业资本,营造企业财务自由之路方为财经突围之实。在能守利、能营利的原则上,在企业债台高筑的情况下象张居正一样拿出并执行一套“万历新政”是万众所求。借鉴“苏木折奉”的财商启发,作者现研究出“五大财商”供君参详,以武装诸君的“股权众筹、资产证券化、盘活库存、激活闲置闲散资源”等主题实战。进而解决企业“债台高筑又无财路,举借无门穷途无路”之难,演绎理财、节财、生财之精彩。

        折现财商:就是企业“债台高筑又无财路,举借无门穷途无路”时把一件事物折成钱,然后充当现钱而抵给债权方。折现的事物有汽车、产品、设备、厂房、项目、经营权、股份、商标权、专利权、产权、分红权等。比如还不起钱,用车抵债。“苏木折奉”实际上是折现财商能力的表现。

       套现财商:就是企业还有一定机动权和主动权时,通过一定的策划艺术把一些暂时成为企业负担的事物、闲置资源、优质资源卖给第三方,取得现金。此种情况一般将达到一定的增值目的。套现的事物有汽车、库存产品,过时设备、投资项目,未受益经营权、股权、商标权、专利权、产权、分红权。比如时下某些产品促销、股份稀释、知识产权转让就是一种套现财商能力的表现。

       兑现财商:就是企业通过自己的策划将自己闲置的资源,无力开发的资源、其它资源同对方兑换于已有利的资源。分红股份,自己可以转换成现金的其它资源。简单的说就是先和别人置换资源,然后将资源变成现金。可兑现的资源有:汽车、房产、土地、设备、文物古董、产品、员工资源、项目、产权、经营权、分红权、专利权、商标权等等。最常见的兑现财商表现形式有:集团组合、并购重组、企业上市等。

       变现财商:就是通过策划和企业自身能力信誉等、不用花钱就拿下别人资源的承包权、经营权、股权、分红权。拿别人的资源实现获得现金的目的。可变的资源有:模式、信誉、品牌、人格、能力、团队、人脉、客户、技术、订单、市场、知识产权、专利权等。最常见的变观财商就是拿别人的房产证抵押贷款、拿别人的公司来贷款、承包别人的项目来抵押代款等。

       贴现财商:就是通过表面吃一点亏和铺张浪费而收购他人资源。换得良好实力与形象口碑,达到一定规模和诚信,从而获得更多资金。可贴现的资源:智商、情商、政商、财商、气场、气质、气派、衣着、车辆等。有些人最拿手的就是贴现财商,买宝马撑门面获取贷款。高价收购工厂,然后再贷款。高价盘点工厂,然后扩股增值。高价请人才、利用人才技术与智慧挣钱。高规格请客送礼,从关键人员那里获得资源赢利,把事物虚拟玩大让别人把钱送上门等等。时下一些融资炒钱的案例,就是贴现财商的一种表现。

       人情练达即文章,世事洞明皆学问。对五种财商能力的灵活使用和合法使用是成功的前提。困境中的企业适时、快速、灵活运用“五大财商”一定会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理解了五大财商精要,行使起“股权众筹、资产证券化、库存盘活、激活闲置闲散资源”就会从容和淡定很多,就会踏上了财务自由之路。

 

      如果你的企业想演绎五大财商精神,如果要实施“股权众筹、资产证券化、盘活库存、激活闲置闲散资源”,亚太智库可以为你全案策划。免费为你提供咨询服务    电话17722448799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