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振华,江振华讲师,江振华联系方式,江振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投融资顾问及中小企业产融孵化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江振华:中国企业突破平均2.5年寿命秘笈
2016-01-20 1398

中国企业雄起十三五

 

        2015年1.7亿人提前放假过年,2015年亏损企业累计达5.9万家,百亿资产的企业入不敷出,老板跑路和企业垮台汹涌而来。不管这类报道的准确性如何, 但产能过剰、出口下降、企业维艰是不争的事实。面对这些现实压力和衰退迹象,再不找出衰退原因和未来发展灵魂,后果无法想象。对此,党中央及全社会都在研究和分析中国企业雄起世界的措施。借此给一遍浮躁的中国企业和投资人一个定心丸,一个发展风向标。

       有媒体说,日本2015年有150年以上企业21666家,明年又有4850家企业满150岁,后年又有7568家企业满150岁。中国只有“六必居、张小泉、陈李济、同仁堂、王老吉”共5家企业有150岁。中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为2.5年,集团平均寿命为7-8年;欧美企业平均寿命为40年,日本企业平均寿命为58年。从这组企业平均寿命对比中,总结他们屹立风雨而不倒的原因,我们可以找出中国企业雄起的几大措施。

         一、灵魂坚守赢垄断。中国企业一度用员工廉价成本和消耗资源为代价做最低端的产品;生产毒奶粉、忽视品质;出尔反尔、轻视服务;只在国内争市场、没胆跨境去销售;以抄袭和投机为主而无长远发展计划;没有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等陋习造就了中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2.5年!因此、中国企业雄起需要建立自己的发展灵魂——重视科研、做好品质、完善服务、眼盯前球、跨境销售、严密计划、严格管理。用这些灵魂因素实现市场持久垄断,用垄断获得持久生存。

        二、利率设计赢发展空间。中国企业用降价打折把毛利率越降越低,原想刺激消费,提升利润。可是、谁也不知道降价打折是找死的秘密。企业的发展空间和利润由毛利率确定。比方说:商人产品(毛巾)毛利率在100%以上,农民产品(大米)毛利率在10%以下;如此一对比谁的生产力高,谁的利润高,谁的地位高就一目了然了。我们降低毛利率就是放弃商人的身份和利润去做农民,就是把自己纳入三等民族和四流企业序列。没有利润和发展空间,就注定了中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只有2.5年!因此、中国企业雄起,需要做到同类产品的毛利率比欧美日高。做到自己同类产品的毛利率比欧美日高,必须重视科研、做好品质、完善服务、计划生产、数据管理。从起跑线上不输欧美日,不吃亏,不做饮鸠止渴的事;就能持久发展。

        三、成本管控赢利润。中国企业老板沉迷一家几台豪车,多套房产,一顿饭上千,有的老板还包二奶,娱乐一次花费数万,一身衣服上万,一次婚嫁上千万;千万的经营能力、硬要投资上亿规模增加负担;千万的产值背负上亿开支重担……如此肆无忌惮的增加成本,就注定了中国中小企业寿命难过2.5年!因此、中国企业雄起,需要自身降低经营成本。降低经营成本必须勤俭节约,用好口恶心善的正直人才,做好理财、节财、生财事务。轻装上阵、同欧美日企业竞争。

        四、战略规划赢主导。中国企业老板95%没有做企业发展战略规划,80%没做年度预算和工作计划,70%没有企业发展理念及没有弄懂理念是什么,90%的老板自己做不出一套完整的经营管理方案。没有动手能力,又不动脑和借力,就注定了中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只有2.5年!因此、中国企业雄起,需要从战略规划和模式定型做起。战略规划和模式定型须象美国一样“统筹分配世界资源,掌握利润分配大权;致力科技金融领先,抓牢世界生存能源”。做设计模式赢利者和市场调配者,不做低端产品的制造者和苦力者。

        五、信仰坚持尚品德。中国企业老板十个九个在自我怀疑,怀疑市场消费能力下降了,怀疑消费习惯变化了,怀疑发展优势没有了,怀疑世界没有钱了……从来不思考我那里做得比人家差,我该怎样做好自己,我该如何落实模式优化,我该如何降低成本,我该如何树立灵魂……如此把错误的事坚持到底,就注定了中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2.5年!因此、中国企业雄起,需要坚持信仰和品德。需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需要深信市场消费主体永远存在——地球人都在,衣食住行不能小,需要深信世界市场在中国、中国一路一带市场满世界。坚持信仰“为消费者服务,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商道品德。

        那些经过150年发展历程的企业,经历过了内外战争、经济萧凋,贸易限制、政策变化、自然灾害、领导人更换、服务对象变换、工人换代、工资上涨、材料变换、经营成本增长、市场竞争、消费者变化……照样常青世纪。再看我们企业现在的困难、比起他们曾经遇到的困难、只能算是小儿科。比起150年企业经历过的困难,现在的中国企业没资格说困难,只能说幸福。

        中国企业雄起世界,走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