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远伟,涂远伟讲师,涂远伟联系方式,涂远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家职业资格高级培训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涂远伟:给企业装上GPS导航仪
2016-01-20 4469

给企业装上GPS导航仪

说到GPS导航仪,司机都有这样的体会:假如你去一个不识路的地方,首先想到的就是找个GPS导航仪来导航,这是最有效最省心最省力的做法。因为一旦选错,就会走很多冤枉路,距要去的目的地可能会更远。

用GPS导航方式开车有三大好处,第一指明了方向,能顺着正确方向到达目标。第二提高了效率,可以选择最近的途径,最快的时间到达目的地。第三保证不走冤枉路,它能及时在岔口提示,防止走偏。

从开车用GPS导航想到人力资源管理。现代企业要做好从经验管理到科学管理的转型,建立起能支撑基业长青的人才库和长期激励机制,始终保持人事相宜的和谐氛围,就必须建立起自己的导航仪,这个导航仪就是人力资源管理保障体系。

2000年底,原中国区创维总经理陆强华携150号核心人员集体跳槽到竞争对手高路华,使创维深陷泥潭,差点让创维崩盘。近年来《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劳动法规虽然越来越完善,但雇用关系的劳动争议和劳动纠纷并没有因此而减少。据有关部门统计,2011年上海市各级仲裁机构共收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申请5.79万件,总量同比上升10%以上,显示劳动人事关系依然处在多发频发阶段。究其原因,第一个例子是企业在后续人才梯队和核心人员长期激励机制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第二个例子反映劳资关系不和谐。而产生这些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与企业没有建立起一个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保障体系有着极大的关系,其主要表现在:

一是人力资源管理尚未形成独立的管理体系。如行政人事部、质检人事部,有的干脆把人事放在财务室或安排前台接待员兼做,没有专门部门和专职人员,劳动人事管理在组织架构上与企业发展不匹配。

二是劳动人事管理还处在经验管理阶段。如招人没有需求分析和招聘计划,完全凭上头一句话,录用没有完备流程和法规管理,用工从一开始就潜伏着劳动人事争议纠纷的风险性。人员的后续管理如绩效考评、薪酬管理、培训开发等没有人力资源管理配套工程,人员流失必然严重。

三是把人事干部作为劳动力使用。人事干部是秘书,天天忙于制作和填写表格。这三个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经营中的重要作用。解决的方法就是企业高层要从根本上改变观念,确立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中的地位,建立起人力资源管理导航体系,让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为企业基业长青保驾护航。具体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锁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在企业劳动人事管理中的导航作用。这是企业用工制度规范化和人才管理机制化的重要一环。第二,逐步建立和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保障体系。这是保证股东回报率的关键。企业效益的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保证核心人才、独特人才的生存、扩充和有效使用。第三,通过人力资源管理职能部门和专业人员,在劳动关系上实施法规在先、约定在先、告之在先、预防在先的“四先”用工管理制度,就能最大限度的防止劳动人事争议的发生。第四,通过人力资源管理保障体系并运用体系内各分支实施对人才培养、PDCA循环、员工职业通道、员工潜能开发和技能提升等策略管理,进而为实现企业战略目标保驾护航(图示)。

 人力资源管理是干什么的?它的最终目的就是把适合的人在适合的时间放到适合的岗位上,去竞争和创造价值。战略学家波特说:“竞争就是创造一种差异,创造一种独特的价值组合。”从这个意义上说,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就是用战略的眼光,去组合人力这种独特的资源价值,全景的保障这种良性的竞争和人力资本的合理使用,最终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