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珈羽,乐珈羽讲师,乐珈羽联系方式,乐珈羽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际礼仪形象管理,女性魅力、有效沟通培训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乐珈羽:《礼仪是什么》微分享系列二
2016-03-27 1053

1、   

【礼仪就是懂得适可而止】

有次参见聚会,活动结束后,一位男士为了表示自己的热情再三要求送某位女士回家,最终还是被拒绝了,结果大家都弄得不欢而散。在我们大多数的人的意识中,活动结束后男士送女士回家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甚至是绅士的表现,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全都如此。

   如果男士在派对上认识了一位女性,派对结束后过于殷勤的坚持送女士回家,是对她隐私的侵犯。如果该女士与他人结伴而来,派对结束后男士只坚持把女士送回家而忽略期同伴的存在,则也是对其同伴的不尊重。如果对方初次见面尚不熟悉,男性仍坚持送女性回家会让对方误解为别有用心。因为在派对结束后,男性如果想送女性回家是需要征得对方的同意的。如果对方并不希望男性护送,则男性不应该坚持送其回家。

《论语·先进》中有讲到孔子与子贡的一段对话:“子贡问‘师与商也孰贤?’子曰:‘师也过,商也不及。’曰:‘然则师愈与?’子曰:‘过犹不及。’”

这段对话是说孔子的学生子贡问孔子他的同学子张和子夏哪个更贤明一些。孔子说子张常常超过周礼的要求,子夏则常常达不到周礼的要求。子贡又问,子张能超过是不是好一些?孔子回答说超过和达不到的效果是一样的。

【仪然自乐】事情做得过头,就跟做得不够一样,都是不合适的。所以做事情有分寸,懂得得适可而止,这就是礼仪。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