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珈羽,乐珈羽讲师,乐珈羽联系方式,乐珈羽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际礼仪形象管理,女性魅力、有效沟通培训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乐珈羽:《礼仪是什么》微分享系列八
2016-03-27 1119

1、    

【礼仪就是在公共场所讲文明礼貌】

前一次的礼仪微分享,发了一篇关于“礼仪就是‘穿上你的鞋’”主题的文章。没想到引起了大家的兴趣,继而引出了在飞机上换拖鞋算不算是有失礼仪的讨论。

有的说头等舱和商务舱都有提供拖鞋的,如果说这样有失礼仪,那岂不是在讽刺航空公司的礼仪都是在开玩笑嘛。也有的说,那都是航空公司为了表示自己公司的高大上而提供的一种服务而已,就是噱头。还有的说,抛开只对有钱服务更好这个点不说,为乘客提供拖鞋这的确是一种人性化的服务,因为经常有人会坐飞机时脚肿,不得不换上拖鞋才能舒服。甚至还有人针对这些类似行为的人大加指责,厌恶之极。大家你来我往讨论的热闹非凡,一时还定论不下。

大家的讨论让我想起了一个词“矫枉过正”,这个词最早是南朝范晔《后汉书·仲长统传》中提到的:“逮至清世,则复入矫枉过正之检。”

意思就是指把弯的东西扳正,又歪到了另一边。比喻纠正错误超过了应有的限度。我们不能粗暴概论,不能只是简单的以能不能换拖鞋来决定有没有礼仪。我们真正要关心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否因为自己的一时爽快而影响或者侵犯到了他人的感受或者利益。这才是真正的重点。

《论语·里仁》里孔子提到:“放于利而行,多怨。”原文译意为:如果一切都依照是否有利于个人私利来行事,就会造成别人对自己的怨恨。我想此处我们也可以借用一下,同理所在。如果某个行为只是为了自己舒服图一时之快而招来别人的厌恶这就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有失礼仪的行为。事情总会有解决的办法,比如在机舱脱鞋的事情,如果提前做好行程计划,知道自己会需要在飞机上换鞋,那么可以考虑是否需要可以早点登机,在别人还在忙着放行李时,自己去洗手间换双干净的袜子,把有气味的湿袜子装入随身带的塑料袋里。如果条件允许,再带双包头的拖鞋穿上就更好了。

公共场所除了文中提到的公共交通工具上以外,还有候机室、候车厅、餐厅、图书馆、音乐厅等。不要旁若无人的大声打电话或者交谈而是保持对方可以听到的音量即可,餐后剔牙时用手挡在自己的嘴前而不是随便咧着大嘴对着别人,吐痰时、吐口香糖时使用纸巾而不是随地乱吐,擤鼻涕时使用纸巾而不是用手指按着鼻子随便往边上一甩。这些都是会影响到他人的不良行为。

【仪然自乐】当我们身处公共场所时,个人行为一定要先关注到自己是否会影响到他人,可以做到顾及他人感受、尊重他人感受,这就是礼仪。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