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珈羽,乐珈羽讲师,乐珈羽联系方式,乐珈羽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际礼仪形象管理,女性魅力、有效沟通培训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乐珈羽:【仪然自乐】微分享 【礼仪就是讲孝道】
2016-04-27 2062

【仪然自乐】礼仪微分享

【礼仪就是讲孝道】

说起“孝”,我们从小到大学过很多跟孝有关的典故,我印象比较深的就是 “羊羔跪乳,乌鸦反哺”这两则典故。

羊羔跪乳的典故,原文出自《增广贤文》原文“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讲的是小羊知道是妈妈用奶水喂大它的,为了表达自己报答慈母的一片深情,小羊每次吃奶都是跪着,以感激妈妈的哺乳之恩。这就是“羊羔跪乳”。

而乌鸦反哺的典故,除了在《增广贤文》中有提,在《本草纲目·禽部》中也有记载:“慈乌:此鸟初生,母哺六十日,长则反哺六十日。”讲的是乌鸦在母亲的哺育下长大后,当母亲年老体衰,不能觅食或者双目失明飞不动的时候,它的子女就四处去寻找可口的食物,衔回来嘴对嘴地喂到母亲的口中,回报母亲的养育之恩,并且从不感到厌烦,一直到老乌鸦临终,再也吃不下东西为止。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乌鸦反哺。”

可见,小羊虽然年纪幼小甚至没有任何强壮的体力去保护母羊,乌鸦虽然相貌丑陋甚至被人们觉得不吉利而遭到人类普遍厌恶,但他们却都拥有一种真正的值得我们人类普遍称道的美德——尊老、敬老、爱老、养老,在孝道方面堪称动物中的楷模。

通过这两个典故,我们可以知道,孝道与年龄与关,与外貌无关,孝道只与我们的内心相关。我们现在有很多子女,都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更别提跪乳与反哺之举了。所以我们的家长应该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引导孩子们:孝敬父母、尊重老人从小做起,有一颗美的心灵才是真正最美的人。

【仪然自乐】不论年长年幼,不论外貌如何,只要是孝敬父母、善待长辈,这就是礼仪。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