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珈羽,乐珈羽讲师,乐珈羽联系方式,乐珈羽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际礼仪形象管理,女性魅力、有效沟通培训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乐珈羽:【仪然自乐】微分享 【礼仪就是说话算数】
2016-04-27 1666

【仪然自乐】礼仪微分享

【礼仪就是说话算数】

一日在地铁上,听到两个女孩子在交谈。

梳马尾辫儿的说:“我想跟我朋友分了。”另一个梳清汤挂面的问:“为什么呀,他不挺好的嘛,长得又帅。”马尾辫儿愤愤地回答:“长得帅有什么用,说话办事太不靠谱了。往小了说,我们的约会,他每次都保证提前十分钟到。事实呢,别说提前十分钟了,就是再给二十分钟他也到不了,他就没哪次是按约定的时间来的。人家谈朋友都是男的等女的,我俩到好,每次都是我等他。你说过份不过份!”清汤挂面回应道:“过份!那也不至于分手呀。”

马尾辫儿接着讲:“那是往小了说,往大了说。我们上个月准备去见我爸妈,别人家的男朋友去见家长时,那多谨慎多注重呀。我早就提醒他头发长了要去剪剪,再修修面,见面礼嘛我帮他选好他去买一下就可以了,当时他也一口就答应了,多叮嘱他两遍,还嫌我烦。结果呢,要去的当天,我们碰了面,我才发现他头发也没修,我给他选好的礼物也去没买。可是和父母约的时间到了,又来不及去操办,只能找个超市匆匆之余随便拿了两个礼盒去父母家了。至于他的形象,就别提我父母有多不满意了。你说,他哪次答应的话算数过?每次都说没问题,实际上没有一次不出问题的。这样的人说的话,我还有什么可以相信他的,我能信他什么?你说,你说!” 马尾辫儿越说越激动,她的朋友则在一边轻声细语的安慰着她。

她们的对话让我觉得那个帅哥真的应该去学学礼仪了。抛开他没有时间观、不注重仪容仪表、粗心大意这些礼仪缺点先不言。就他屡屡答应了女朋友却又再三不兑现的这些行为,不禁让我想起了《论语·里仁》中孔子提到的:“古者言之不出,耻躬之不逮也”意思是说古人不轻易把话说出口,是因为他们以说出来做不到为可耻。孔子主张谨言慎行,不要轻易允诺,不做轻易表态,因为如果做不到,就会失信于人,如此威信也就降低了。所以孔子说,古人就不轻易说话,更不说随心所欲的话,因为他们以不能兑现允诺而感到耻辱。《论语·里仁》中孔 子还提到:“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意思就是说君子说话要谨慎,而行动要敏捷。《论语·为政》中也有说“先行其言而后从之。”意思就是说对于你要说的话,先实行了,再说出来。如上所述,这些也是当今社会大多数人应遵循的礼仪准则。

【仪然自乐】当我们在答应别人的要求时,不说三思而后行,至少也要先认真的考虑一下自己是否可以做到。不要信口开河,随意承诺,“说话算数”“先做再说”“少说多做” ,这就是礼仪。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