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博,邓博讲师,邓博联系方式,邓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背景的管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邓博:创业一定要远离的五种病态
2017-09-21 2990

创业一定要远离的五种病态


“善良比聪明重要,选择比努力重要。”这对创业尤为重要,但对当下沉浸在创业之中的许多创始人来说,要真正做到却极不容易。

专家汇在年末回顾研究部分创业项目时发现,许多创业团队在浮躁与狂欢中,忘却了初心,在挫折与困难前,又失去了雄心。我们归纳发现,创始人还常常有五种创业病态。

1、 身心疲惫。

许多创始人在公司进入业务发展瓶颈期时,此时如果不能静下心来优化产品和推广模式,多做减法,少做加法,寻找市场规模突破,就容易失去自信,甚至开始怀疑方向和商业模式,失去了创业的激情,进入心态疲惫期。更有甚者,在6*12的工作模式下,业务越来越多,团队越来越大,大家越来越累,效率却越来越低,整个团队呈现出疲惫状态。

这个时候,创始人一定要重新审视业务和商业模式,切忌用战术的勤奋掩盖战略的缺陷。

2、 过分焦虑。

创业团队面临激励竞争的市场,如果业务增长低于预期,在竞争中处于劣势,一方面是投入不降而收入增长乏力,另一方面是团队信心涣散,许多创始人就容易陷入焦虑,决策缺乏理性,盲目决策且变化快,让团队更加难以适从。越是这样,就越容易进入错误应对市场竞争的恶性循环。

这个时候创始人最好要深入到用户中去,倾听用户的真实反馈,去发现自己和竞争对手的区别和优劣势,然后找到新的扭转颓势的切入点和策略,适当调整或重新定位。

3、 喜好表演。

因为创业成为部分人心目中的英雄,有些创始人开始追求一切可以演讲表达的机会,成了各种论坛峰会上的演讲家,并进入一种自我陶醉、爱表演的虚幻状态,甚至过分夸大公司业绩,时间长了,他就脱离了真抓实干的创业本色,疏忽团队领导和业务管理将导致团队执行力自然就会下降。

创始人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学会选择对自己业务成长有价值的场合,抛弃传统的产品广告介绍方式,塑造明星专家形象,去获得他人的认同和追随,同时要建立起高效执行的团队。

4、 过于现实。

有的创业者初心是要做一个大事业,设计了可以规模化复制的商业模式,但为了近期利益和暂时的收入,或者迫于资本方的要求,改变了商业模式。许多公司最后做成了项目型公司,虽然短时间里赚了一些利润,但久而久之就成为做不大的侏儒型企业。

对创始人来说,既要注重眼前的生存,也要善于发现真正可持续发展的机会,目光要长远,商业模式的本质就是要业务规模能实现低成本的爆炸式增长,否则就只是生意。

5、 需求臆想。

有些创始人对人性和市场有很好的敏锐察觉,但由于缺乏深入的研究,仓促上马项目,尽管商业模式设计得令人兴奋,但经过几次产品迭代后仍然发现种子用户留存很低,活跃度不高。这个时候如果不去理性分析用户流失原因,而只是简单加大运营投入,并对前景充满信心,但往往结果不尽人意。

遇到这种情况,创始人就要重新评估用户的需求是否真实存在,如果是刚需则还要调研这种需求的频度如何,切忌靠经验去臆想推断用户需求,否则就会陷入伪需求的漩涡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