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鹏军,陈鹏军讲师,陈鹏军联系方式,陈鹏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运营、股权投融资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鹏军:陈鹏军:培养你的合格投资者,准备好了吗?
2016-01-20 4487

        2015年7月18日,由央行携手有关部委拟定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指导意见》)正式公布。《指导意见》第三项第十五条,“要研究建立互联网金融的合格投资者,提升投资者保护水平”。另外第十六条有“研究制定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教育规划”。这两条对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有很明确的关于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培训、教育的期许。

       其实,在激烈的竞争中,从业机构可以先人一步,做好合格投资者的公益培训,也确不失为一步妙棋。

     为什么要做合格投资者教育?

首先,可以提升投资者保护水平。让互联网金融投资者学到更多的互联网金融方面的知识,了解到互联网金融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以及相关的风险,可以在投资互联网金融之前,对其产品有更为谨慎的判断和决策。通过教育提升的保护水平,远比出现问题后补救措施更有效果。

其次,可以提升从业机构的社会形象。积极地为投资者提供投资教育,尤其公益培训,可以让从业机构获得投资者的信赖,表明了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对维护行业健康发展的贡献,从而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这岂不是一种双赢的收获?

如何进行合格投资者教育?

第一让互联网金融投资者学习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基础知识,包括互联网金融的分类;互联网金融的相关术语,比如资金池、资金存管、风险准备金、抵押、质押、延迟支付、股权众筹、比特币等等。互联网金融的相关风险,比如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法律风险等。 

第二让互联网投资者学习如何挑选优秀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优秀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应该有金融专业背景的人士参与管理,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和风控流程,客户资金在第三方存管,对客户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投资者可充分了解机构的经营与财务状况,充分的风险提示,相应的网络技术安全水平等等。

第三让互联网投资者学习投资者心理分析。掌握投资者投资过程中的一些不良习惯,比如贪心,贪恋高收益的项目;道听途说,对机构或项目的信息缺乏了解,仅凭熟人介绍;攀比;情绪化投资,心情好时,缺乏对风险的谨慎而轻率投资。了解诸如羊群效应等的一些心理规律,避免盲目跟风。

只有投资者成长了,合格了,互联网金融市场才会更加稳定健康快速地发展,从业机构才有更广大的市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