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黑,素黑讲师,素黑联系方式,素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素黑:中华讲师网-素黑:认同痛苦,你便失去了自由
2016-09-28 3194

素黑,香港知名心性治疗师、作家及演说家,喜爱和自己“对频”的村上春树、三岛由纪夫、艾略特、莎士比亚、贝克特,主要著作有《放下。爱》《一个人不要怕》《这样爱,很好》《绝望女人档案》《两个人的孤独》《出走年代》《好好爱自己》《在最痛的时候加倍爱自己》等。

  在女报创刊15周年之际,这位享誉华人世界的身心灵导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就女性、痛苦、爱等话题与读者们进行分享。

素与黑只是个人的小选择

  采访伊始,记者开玩笑问:“素黑老师,吃素,有力气吗?总是穿黑衣服,会不会错过更适合您的颜色?”素黑哈哈一笑,反问道:“吃肉,就一定有力气吗?黑,是一种颜色吗?”

  几年前,见过素黑出现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沈星主持的《大家书斋》节目中,比沈星矮了整整一头。

  多年来,她身形清瘦、长发中分、目光清澈、肩头挺直、几乎不施粉黛的形象从未改变,她的背影似乎很容易隐匿人群不见,但她的气场如其文字一样“强大而坚定”。

  “吃素,穿黑,只是我个人生活的小选择,没有什么特别意义。”素黑说,借此机会多解释几句也好。

  “吃素两小时便能完全消化和吸收,吃肉的话要最少四小时或更多时间才能消化,你说吃素还是吃肉更省消化的气力?”在她看来,吃素吃肉都不是重点,重点是一个人是否了解自己的体质,吃什么都先以尊重食材和不浪费为原则,并且“吃得专注比让手机先吃更重要”。

  “黑不是颜色,它是所有颜色的总和。假如有人说黑很单调,黑太负面,那都是说者的价值观,没有现实客观根据的。”素黑认真解释,黑在历史上都是贵族和高尚的用色,很多民族甚至用黑来做婚礼主色;再说广远一点,黑是所有生命出生和死亡的归依,星宿的依归也是黑暗的宇宙。“没有黑,我们怎能看到光?”把生命中的细节管理好 人便会好

  素黑不是学心理学的,她做的是处理人的心性上的事情,从最基本的、具体的作息生活开始调教自我。

  人们谈到心理学通常会觉得“玄”,介入戏剧性幻想,譬如喜欢问“我到底是个怎样的人,隐藏了多少种性格或面孔”这种问题。但素黑谈的是“很具体的心脏器官”,因为那是处理人的情绪和本性最重要的源头;然后,就是“腹腔内的子宫、丹田”,这些地方都是处理心性、情绪、直觉、意志等很重要的地方,先去调理它,不多谈心理。“心理学容易流于实验主导或神秘的偏见;不如先靠喝好一杯水、吃好一顿饭来认识和调理自己,实实在在。”所以,素黑的心性疗愈是谈生命管理,把生命中的细节管理好,人便会好。

  既然是心性治疗,那一个人的天性可以被改变吗?“犯不着去处理它。”素黑说,天性就是天性,不要执着或太介意它就没有大问题。不去处理天性的问题,是因为我们没有能力,反而容易因为要去改变它而大费周章,陷入自我否定或膨胀。我们要改变或改善的,应该是后天的陋习和心魔里的贪欲,这些都是可以通过意志、定力、努力、修养或治疗得以改善的。

  “人的本性有正有邪,有善有恶,先接受你的一切,然后调教为你和他人带来负面影响的那些后天习染而成的部分,学习去爱,自能重整人生,天性是什么都已不再重要了。”素黑说。

忍受痛苦 可能是因为懦弱

  “当你认同了痛苦,你便失去了自由。”这是法国哲学家让-保罗·萨特的一句名言,也被素黑多次放在她的演讲中。

  相比90后、00后,70后、80后的女性可能受到过更多关于“忍”的教育。那么,面对痛苦,“忍”能算坚强、勇敢吗?

  素黑认为,女性跟痛苦是不可分割的同体,这也是女性与生俱来的特性,因为女性比男性无论在生理和心理上都要承担更大的痛苦。女性的身体结构是为生育做准备的,所以对痛、感应痛、忍受痛的能力都特别敏感,而情绪结构特别复杂的女人,一旦情志过敏的话,便会特别痛苦。不过,这也是女性在灵性上比男性能多修和多走一步的先天条件。

  但是,“忍,不是勇敢的体现,它只是一种能力的表现。你能忍自然能忍,你能忍也可能不过是因为懦弱,不敢反抗的结果。到一个不能忍下去的临界点,你自然会反弹,这跟坚强、勇敢没关系。”

  反之,一个女人希望能从痛苦中走出来,学习面对痛苦、管理情绪不同的方法,把自己从痛苦的深渊和沉溺的潜藏快感或欲望中抽身出来,却是需要相当的勇气、坚强和定力的。“因为痛苦是常态也是沉溺,甚至是能上瘾的安全岛,让你逃避面对自己的弱点,或者借此作为自命受害者、博取同情或关爱的武器。”

  素黑直言,女人尤其擅长利用痛苦来压迫伴侣、亲人或朋友来达到想要的目的,包括爱情、体谅和不忍。“只要你的痛苦能换来对方的不忍,你就能留住他,让他离不开你了。这是很多母亲、女友和妻子常用的招式。”

  这样做的结果,是女人丧失了心灵上的自由。“女人要为自己的性别负责任,应该接受、肯定、成就和圆善自己,享受作为女人的幸福,成为一个不被性别限制的自由人。”爱情只是入口出口是更大的爱

  关于爱的话题,素黑有两句名言:“自爱,是为了更大的爱准备自己”,“爱情只是入口,出口是更大的爱”。那么,什么是“更大的爱”?

  “更大的爱,就是指不泥执于男

  女之爱的爱。”素黑认为,恋爱是人们

  为学习如何做更好的人而做的准

  备。恋爱是两个人之间的事,但它

  的效应能超越两个人,因为爱的本

  身是流动的,爱在两个人之间发展

  成熟后,它的果实和种子会传播开

  来,感染四周。两个人的爱够力

  量、够深度、够宽宏的话,他们自然

  会把强大的爱分享开去,会用他们

  修成的爱去照顾身边的人、社会上

  得不到爱的人。

  环顾身边的朋友,素黑很早就发现,真正懂得爱的伴侣,不会把钱浪费在六星酒店自助餐或婚礼上,变相浪费或剥削地球资源、无辜的生命,而会把钱捐助给贫穷的人,或花时间做有利于他人和地球的事。“这,就是更大的爱,人类和地球极需要的爱。”


  在各种媒体报道中,都找不到素黑婚姻状况、家庭生活的内容。素黑解释,她“没有需要”谈私下的爱情,所有爱情其实都应该是很私密的事,没有分享或八卦的必要。“有我爱的人想跟我结婚,我没有拒绝或害怕的理由;没有也不是一回事,人生有很多更值得我去关心和确定的事待我去费神

  关注。我只关心我的爱是否

  圆满、自在、心安理得,为自

  己和别人带来更好的人生。”

  独立,静美,自爱,大爱,简单,坚定,感性,理性,温柔,聪慧——素黑就是这样一个女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