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恒霖,陈恒霖讲师,陈恒霖联系方式,陈恒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咨商心理及组织教练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恒霖:新的一年,你想突破什么?
2016-01-20 3657

新的一年,你想突破什么?

陈恒霖博士  昆山科技大学教授

国家特考咨商心理师、美国加州政府认证组织教练

20130217发表于大写出版部落

 

    去年我最大的突破是完成长泳1000公尺,但是突破这心理障碍花了30年。

    回想30年前,有位我认识但不同系的女同学,某次与她聊天,她告诉我,每次去游泳,一下水没有游个1000公尺不上岸。当时我好羡慕她,一位女生可以游那么长的距离,真令我汗颜!

    我不知道她是否有请过教练,教她学游泳。我从没请教练教游泳,是同学或好友们,一起到游泳池玩水,互相切磋,土法炼钢,管它姿势正确与否,好玩就是了。只是心中暗自期许,有一天我也要游超过1000公尺。

    过去30年,每次到游泳池,我都想多游长一点距离,无奈没有正确的姿势及技巧,无法突破,顶多来回游个50或100公尺,就气喘吁吁地休息。游泳时,心中充满害怕和恐惧,害怕游到一半没力气,是否会溺水;恐惧一不小心喝到水,会被呛死。

    婚后有了小孩,我希望孩子们能学会游泳,因此在她们小学时,我为她们聘请资深教练,为她们打下正确的基础。偶尔我也趁机请教教练,该如何学好游泳。我就一点一点的调整姿势,慢慢地体会水的浮力,逐渐地拉长距离,也更有信心游远一点。

    几年前,经由不断的练习,终于能一口气,游到接近500公尺,这已经是我最大的极限了。然而心中的害怕与恐惧,却如阴霾一般,始终挥之不去。我一直认为,我只能这样了,这样已经不错了,不管是借口、理由或是事实也好,我仍然没有信心长泳1000公尺。我的梦想依然遥不可及。

    30年来,这层障碍像孙悟空的紧箍咒一般,牢牢地束缚着我。我一直尝试打破内在心理上的障碍,却徒劳无功,突破不了障碍,心中不免惆怅。去年10月下了最大的决心放手一搏,一定要有所突破。

    于是我采用「逐步增长距离」的方法(行为改变技术的应用),第一天先游250公尺,喘口气休息一分钟后,再游250公尺。第二天则中间不休息,一次游完500公尺。第三天,游完500公尺后,再增加100公尺,以此类推,约一周后终于游到1000公尺,算算时间约需40分钟!往后几天,我继续一次游完1000公尺,以便测试自己的耐力与信心。

    我终于做到了,能突破30年的心理障碍,实现当年的梦想,当下令我感到兴奋不已。达成目标后,心中反倒有不一样的体会:「我早该可以突破的呀。」回想这么长的岁月,为什么我始终踌伫不前,停留在原地呢?我明白了,原因出在自己,因为画地自限,自我设限,担心太多,也想太多。认为自己做不到,实际上是可以做到的!

    回想多年前读过一本《AQ—逆境商数》,书中有个有趣的实验。跳蚤有昆虫界的跳高冠军之称,因为跳蚤跳的高度,大约是牠们身高的100倍。生物学家在一个玻璃杯里,放入几只跳蚤,发现放进去的跳蚤,很容易就跳出杯外。

    随后实验者把跳蚤放进杯子里,并在玻璃杯外多放一个玻璃罩,高度比原来身高100倍还低。跳蚤在被放进玻璃杯后,往上一跳,「蹦」的一声,撞在玻璃罩上。久而久之,跳蚤会根据玻璃罩的高度,来调整自己跳跃的高度,于是跳蚤再也不会因为跳得太高,去撞到玻璃罩,于是愈跳愈低,再也没有超过牠身高的100倍。

    第二天,实验者把玻璃罩偷偷地拿掉,跳蚤不知道玻璃罩被移走了,还是按照原来的高度继续跳跃。三天以后,实验者发现跳蚤还是在那里跳。一周之后,仍然如此。牠们已无法跳得和以前一样高了。后来,生物学家在玻璃杯下放一个酒精灯,并点上火,不到五分钟,杯子热了,所有的跳蚤,马上发挥求生本能,奋力一跳,(唉呀,原来没有玻璃罩!),跳出原有的玻璃高度,也突破了身高100倍的限制。

    这个实验的启示是:「界线,通常是自己设下的」。自我设限让我们达不到目标。成功学大师拿破仑.希尔说:「没有目标,不可能发生任何事情,也不可能采取任何步骤。」人的梦想往往毁在「放弃」手上,止于「嘲讽」脚下,中了「拖延」的魔咒,被「困难」掳获。越大的梦想,越可能遭遇到挫折而嘎然而止。

    回想当年,长泳1000公尺是我的梦想。其实我可以找一位教练,从基础动作开始学起,学会正确的换气,我想不用等待漫长的30年才有所突破。当我看着教练在游泳池畔,教导我的孩子们学游泳时,她们也会害怕淹水、呛水,教练常要花一些时间做心理建设,慢慢地引导,我也会在旁加油打气,鼓励她们放轻松,享受学习的过程。

    现在,我在企业界教导中高阶主管学习「教练领导力」,我认为这是一种藉力使力,有效达成组织绩效与愿景,是「领导有效率,管理不费力」的方法。就像游泳一样,借着水的浮力,可以轻松地游泳,长泳更是如此。然而,不管教练多会教,学游泳的人要是无法放松,身体就会僵硬,施展不开来,教练不仅不易训练,也难以有成效。

    企业教练也是一样,中高阶主管接受教练,若是画地自限,或有主观成见,或僵化保守,不愿调整或改变,一样难有好的教练果效。教练过程(coaching process)犹如训练长泳,受教练者若常担心,这里做不到,哪里做不到?这是心理障碍不是吗?其实,教练在一旁指导,可以清楚地看见,我们的不足或盲点,但也能看到优势或潜在的能力。重要的是,教练有方法,可以帮助受教练者自我突破,循序渐进地让受教练者达成目标。就像我采用「逐步增长距离」的方法,来自我突破一样,这是自我教练的方式。

    打开心理障碍很不容易!对个人内在而言:负面思考或情绪、顾虑太多而瞻前顾后、僵化思考或固着行为、不信任自己或怀疑自我的能力。对个人外在而言:对组织或现实不满、对同仁或部属不信任、不愿意授权或滥用权力等,都是障碍。

    AQ一书作者保罗.史托兹(Paul G. Stoltz)博士的研究指出,一个人AQ愈高,愈能以弹性面对逆境,积极乐观,接受困难的挑战,发挥创意找出解决方案,因此能不屈不挠,愈挫愈勇,而终究表现卓越。相反的,AQ低的人,则会感到沮丧、迷失,处处抱怨,逃避挑战,缺乏创意,而往往半途而废,自暴自弃,终究一事无成。AQ不但与我们的工作表现息息相关,更是一个人是否快乐的重要关键。

    撰稿时正值元宵节,过了今天旧历新年宣告结束,又是一年的开始了,此时望向窗外,看见阵阵绚丽的烟火照亮夜空,响彻云霄的烟火声,犹如掌声不断,似乎为我喝采。去年我突破了,30年来未竟的梦想,因着采取有效的方法实现了。你呢?你今年想突破什么?省思一下,也许你也需要一位好教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