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恒霖,陈恒霖讲师,陈恒霖联系方式,陈恒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咨商心理及组织教练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恒霖:听见企业渴求,召唤教练领导力
2016-01-20 3640

听见企业渴求,召唤教练领导力

陈恒霖博士  昆山科技大学教授

国家特考咨商心理师、美国加州政府认证组织教练

20130330发表于大写出版部落

 

    2013年3月上旬,我北上新竹参加「<对话.学习.合作>如何培育具有未來性的人才」会议。这场会议是由社团法人新竹市人力资源管理协会主办,结合国际教練协会台湾总会(ICFT)、IAF国际引导者协会台湾分会、企业讲师聯谊会、朝邦基金会、亚洲体验教育学会(AAEE)、人资小周末、新竹科学园区人资主管聯谊会、半导体封测聯谊会、IC设计薪酬聯谊会、高科技产业薪资协进会、HR麻吉同学会,与各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期待透过开放空间(OPEN SPACE)的会议方式,大家一同來共创希望的未來。

    所谓「开放空间」就是创造出一个可以相互讨論的平台,没有人预设立场、或知道答案,对未知开放,以随时准备迎接惊喜(Be prepared to be surprised)的心,勇敢的提出自己的看法,同时也敞开心门,倾听别人的想法。透过多元观点的連结、对话与相互学习、合作,进而激荡出创新价值,为自己的组织人才培育开创新的可能思维与作法,提升组织之人力资本与自我价值。也透过这样的机会学习挑战过往的思维方式,反思与自我觉察产出新的可能性,并透过連结外部资源将新的能量带回组织与应用在个人发展(摘自本次会议海报)。

   会议结束返家后,回忆起几件令我意外与感动的事情:

一、企业渴求教练领导力的呼唤

   当天活动聚焦在未来人才的发展与培训,在不同时段的不同议题,都有分组讨论。休息时间,大家迫不急待,交换彼此的心得。出乎意料之外的是,不少组别的讨论内容,都不约而同地导向了「教练领导力」(当时我并未先提及此观点),不管是公司经理或人资主管、顾问经理、非营利组织主管、大学教授等,都提到「Coach」的概念与应用。一位参加的成员说:「可以看出一个明显的趋势,对于人才的『选、训、用、留』,Coach似乎已经变成一个不可或缺的『术&道』了!Open space and Open mind」

 

二、企业对教练领导仍停留在概念

   从与会者的讨论中,我听到他们对教练领导力有着浓厚的兴趣,对教练有初步的认识与了解,更看见企业内部,对中高阶主管,有接受教练及教练领导力培训的需求。他们的呼声中,更嗅到了他们可能尚未能体验教练的方式与精神。人资主管们问:「我们有概念,但如何让公司高层,了解教练对组织的益处,如何从概念转化到团队,让团队认识并引进教练?」

    我提出组织团队,建立教练的转化步骤CELH(Concept,Experiencing,Learning,Habit):建立概念→体验教练→深度学习→养成习惯。首先,先将教练的概念引进组织内部。其次,参加教练工作坊,实际体验一对一教练(one on one coaching)的对话过程。接着,对外参加教练(领导力)的专业研习,或引进外部教练,进行企业内部教练领导力培训,深化教练的知识与实务。最后,透过教练过程,让中高阶主管建立优质的领导行为习惯。

   两周后,南部有两场针对企业主管,介绍教练的演讲,我亲眼见到两间公司的人资部门主管,带着主管及整个部门同仁(约10人左右),一起来听讲。先前这两位人资主管,已经听过教练,对教练有初步的了解,现在他们将整个团队都带来,这是前面所提CELH的前两个步骤。我相信接下来的团队,有可以进入到后两个步骤。想在企业内部引进教练或建立教练文化,这四个步骤可供参考。

 

三、身心皆满足的心灵飨宴

   主办单位的承办人,趁着本次开放空间会议,特地在会后另外办了一场聚餐,邀约「COACH领导学书友园地」的书友们出席晚宴。这场晚宴的出席者,有远从东部来的非营利组织主管、几位顾问公司的总经理、国中校长、咨商心理师、大学教授、专业教练,及一位外商公司在台的CEO,也邀了另外三位高科技公司的主管一起参加,总计有15位。

   这位非营利组织主管,透露他的朋友送他〈Coach领导学〉一书,当时他正陷入在团队的矛盾与冲突,情绪处于低潮中,犹豫着要不要继续带领这个团队。他阅读书中有关教练的概念与案例后,帮助他重新调适自己的心情,勇于面对组织与人员,他决定采取不一样的方式与同仁们相处,试着倾听与同理同仁们内在的声音,逐渐地团队关系改善了,他当面给我正面回馈,让我感动万分。

    另一位外商公司在台的CEO,曾在前年参加一天由我主讲的「企业教练工作坊」后,回到自己的公司,以土法炼钢的方式,在公司内试着以教练式领导来带领团队,去年〈Coach领导学〉出版后,他更尝试将书中的教练技术拿来应用。出乎意料的带出一些效果来,他说:

 1.一位原先要离职的主管,经应用教练方式对谈沟通,最后非但没离职,又答应继续留下来几年一起奋斗;

  2.原先一件棘手的企业并购案,经他应用的整合教练(Alignment Coaching)方式,与国外高层主管沟通,最后取消并购案,成功地为公司保留一笔庞大的经费;

  3.去年在不得不须要裁员时,应用教练式对话,让离职的员工们,非但没有抱怨,还满怀感激;

  4.过年前,将团队带到户外,运用团队教练及与大自然的互动接触,使得原本看似无聊的活动,变成脑力激荡的团队激励。

    事后一位参加晚宴的伙伴,在脸书上留下了当时的体会,他写道:「当天在现场,我可以感受到大家,透过〈Coach领导学〉的文字联结,看到各位书友们,将自己从书中的咀嚼领悟,转化至生活与职场经验的体现,相互激荡出更多知性的火花,至今我仍意犹未尽哪!」

 

四、企业的渴求与教练使命

   从白天企业渴求教练的呼声,到晚上与书友们分享教练学习与应用心得,我的心很踏实,也很受激励。分享欲罢不能下,取消预订车票延后返家,虽然时间已晚,但觉得很值得。我听见企业的召唤,我的灵魂告诉我,这是一条必须坚持走下去的路。诚如美国总统巴拉克.欧巴马所云「如果你沿着正确的路径走,且愿意继续走下去,最终你将获得进展。」我的使命是,让更多的企业认识专业教练,让更多的中高阶主管,提升教练式领导能力,让更多的企业因着人才的提升,而有助于全球竞争力。约翰逊字典编纂者塞缪尔.约翰逊(Samuel Johnson, Lexicographer)所说的话,能呼应我内在感受:「执行伟大的工作,靠的不是力量,而是毅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