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恒霖,陈恒霖讲师,陈恒霖联系方式,陈恒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咨商心理及组织教练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恒霖:公开信——勇者无惧:真正的领导者
2016-01-20 4025

勇者无惧:真正的领导者

数据源:EMBA杂志20150701-v.347

殷总惠鉴:

 

回想第一次我们一对一教练时,百分之九十的时间,你几乎是滔滔不绝,自顾讲自己的事,话题围绕在你有多努力认真,才能被拔擢到管理阶层,似乎忘了公司安排我们一对一教练的目的。第二次会谈时,你依然故我,只是缩短了滔滔不绝的时间,有时连正眼都没瞧我。虽然如此,我耐心听着你讲完所有英雄事迹。

 

有趣的是,第三次你又滔滔不绝讲述时,突然惊觉到自己在唱独脚戏。你问:「我在干嘛?我们在这里要做什么?」回神的你好像突然回到现实中,将目光的焦点放在此时我们的同在。

 

过一段时间后,你参加公司为中高阶主管举办的「教练领导力培训」,四天培训结束前的回馈分享。我看到你率先分享,当时我以为你又要滔滔不绝,出乎意料的是,你坚毅果敢地说道:「我要先向我的两位部属郑重道歉,错待了两位同仁。我以为你们不说话,是因为害怕犯错说错话。现在我才醒悟,原来是我话太多,我从来都没有静下心,专心聆听你们说话。在教练技术培训中,我才学会要懂得聆听,运用同理心和提问来带领团队。过去我没有扮演好领导者的角色。」语毕,你走到两位部属前向他们鞠躬并拥抱,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一刻,你是一位真正的领导者。你不仅放下身段,注意到团队成员的存在,同时在公开场合当众道歉。我看见你的勇气与谦卑,这是多么难得的以身作则。相信你将会以新的领导风格带领团队,我为你感动与喝采。

 

最后,你也提到教练技术的应用,要随时练习。面对任何工作伙伴,先不急着说话,提醒自己先剎车停下来,专心聆听伙伴的陈述。你以前认为,花很长的时间谈话是浪费时间,但现在你发现,多花一些时间是值得的。以前只是「听到」问题,现在能「听懂」问题,才能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同时,部属们因此更主动积极,时间反而更精省,团队绩效更高。你真正体会对部属运用教练会谈方式,「慢就是快」。以前讲求快速有效率,却不一定有效能。

 

我要恭喜你,你从以前的自我中心转向以他人为中心,不再那么自我。当你心中有别人时,更能享受与团队工作的愉快感觉,团队气氛与凝聚力比以前更好。最后,也感谢你来信给我的回馈,这也激励了我。再次祝福你及团队,力上加力,恩上加恩!

 

组织教练  陈恒霖谨启

陈恒霖博士  昆山科大教授

咨商心理师、美国加州政府认证组织教练、培英国际教练领导力学院院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