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进宝,伍进宝讲师,伍进宝联系方式,伍进宝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培训,健康养生,心态培训,销售管理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伍进宝:向鸟类学习团结合作精神
2016-01-20 3452


    每到秋季来临,天空中就会有成群结队的大雁向南方迁徙,而这南飞的雁群就是一支完美的队伍,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团队经营的楷模。

  雁群是由许多有着共同迁徙目标的大雁组成。在组织中,它们有明确的分工合作,当队伍中途飞累了停下休息时,它们中有负责觅食、照顾年幼或老龄大雁的青壮派,有负责雁群安全的巡视放哨的大雁,有负责安静休息、调整体力的领头雁。在雁群进食的时候,巡视放哨的大雁一旦发现有敌人靠近,便会长鸣一声给出警示信号,群雁便整齐地冲向蓝天,列队远去。而那只放哨的大雁,在别人都进食的时候自己不吃不喝,非常警惕,恪尽职守,非常具有牺牲精神。据科学研究表明,大雁组队飞要比单独飞提高22%的速度,飞行中的大雁两翼可形成一个相对的真空状态,而飞翔的头雁是没有谁给它真空的,但漫长的迁徙过程中总得有人带头搏击,这同样是一种牺牲精神。在飞行过程中,雁群大声嘶叫以相互激励,通过共同扇动翅膀来形成气流,为后面的队友提供了“向上之风”,而且V字队形可以增加雁群70%的飞行范围。如果在雁群中,有任何一只大雁受伤或生病而不能继续飞行,雁群中会有两只大雁自发地留下来守护照看受伤或生病的大雁,直至其恢复或死亡,然后它们再加入到新的雁阵,继续南飞直至目的地,完成它们的迁徙。
  下面,再与您分享一个关于鸟类团队合作的故事:
  二十世纪初期,英国乡村有一套牛奶配送系统——邮递员将没盖盖子的牛奶瓶,送达顾客的家门口。于是,山雀鸟与红知更鸟便得以毫不费力地享用那些乳脂。随着鸟类找到这些更有营养的食物,它们的消化系统也进行着某种调适,以适应特殊的养分变化,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悄悄进行着。
随后的时间里,厂商开始加装铝制封装以防止鸟类的啄食,这个食物通路就此被关闭。但是到了五十年代初期,所有的山雀鸟(约一百万只)都学会了刺穿铝制封装,也就重新开启了这个食物通路的大门,但是红知更鸟却只有少数学会,并且也没有扩散到其它的红知更鸟。因此,随着时间的变化,已经习惯了牛奶养分的红知更鸟因为得不到新的营养维持,数量也越来越少。
  究其原因,山雀鸟之所以能够群体学会穿破铝制封装就在于:在年幼时期起,他们就开始习惯于群体行动,以数量八到十只的编队方式,用一个不变的队形在乡间成群飞行,并能够维持大约两三个月之久;而红知更鸟是排他性较强的鸟类,其势力范围内不允许其它雄鸟侵入。只有遭遇威胁之际,才会发出警告叫声,彼此间没有太多交集,基本上是以敌对的方式来沟通。因此,集体行动、团队合作的山雀鸟彼此学习互助,很快掌握了啄破铝制封装的技能,而彼此采取敌视态度的红知更鸟,却没能学会这项本领,结果丧失掉使自己拥有更多生存空间与进化的大好机会。
  所以说,1+1>2,集体的力量远大于一群人的简单相加。这些话与道理虽然浅显,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想互相配合默契,就更需要不断的沟通与磨合,以及各成员间深厚的信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