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进宝,伍进宝讲师,伍进宝联系方式,伍进宝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培训,健康养生,心态培训,销售管理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伍进宝:五行与五脏有怎样的关系?
2016-01-20 3434

五脏与五行有着对于关系,分别为肝属木,心属火,脾属土,肺属金,肾属水。而五行能够与季节相对,所以我们看到很多食疗讲求分季节进行滋补,木对应春季,火对应夏季,土对应长夏,金对应秋季,水对应冬季。在各个季节里,对应的脏负担较重,而所相生的脏得到补益。所以在不同的季节我们可做滋养的膳食来补脏器。

       在五行中,大家都知道,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而五脏与五行相生先克。如一个脏器不好了,可能会导致另一个脏器受到影响。而一个脏器如好了也能够调节影响到其他脏器。

       由于五脏与五行相生相克的关系,在五脏、肝好受影响的就是心。所以心就会梗着好,心好了。胃口打开了,脾胃一好,肺也会受到影响,呼吸也就顺畅,肺功能也会跟着增强,肺好,肾就好了。肾好,肝也好了。肝好了排毒功能好,而身体也跟着受影响就变好了。

       万物既然有相生,肯定就有相克,在五脏与五行中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在五脏里就是肝。肝要是不好了脾胃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肝是帮助胆分泌胆汁儿的,肝功能不好时,立即对脾有一个坏影响,使食欲减退,厌食,腹胀,胃胀。
       脾克肾:脾有生化气血作用,当这个功能差时,立即对肾有一个坏的影响。肾功能不好影响生活,影响排毒。
       肾克心:比如心脏病,肾不好直接影响生活,如尿频尿急,对人体伤害很大,从而心力上也有所影响。
       心克肺:当心有火时会出现胸闷气短,前胸痛,因为心克肺,是相互制约的。肺克肝:肺有火时,肝火更旺,反过来就困扰着肺。所以我们从这些上就能够看出五脏与五行有着扯不开的关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