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进宝,伍进宝讲师,伍进宝联系方式,伍进宝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培训,健康养生,心态培训,销售管理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伍进宝:性格对职业生涯的影响
2016-01-20 2900
    性格是人对现实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中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的总和。职业性格是一个人对职业的稳定态度和在职业活动中习惯化了的行为方式所表现出来的个性心理特征,对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有重要意义。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的个性。也就是说每个人的心理特征不同,看问题、处理事情的风格、方式也不同。有的人热情爽朗;有的人沉稳持重;有的人风风火火;有的人谨慎多疑……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一个人在某方面有所不足,其他方面必有过人之处,说不定就是你制胜的法宝。

性格对职业生涯规划有重要的影响,基于以下原因:

一、性格是个体人格中具有核心意义的部分,几乎涉及到一个人的心理过程及个性特征的各个方面,与职业息息相关。

性格使一个人更加偏爱某一种而不是另一种环境,由于性格的不同,每个人在对不同环境的认知过程中,也表现出不同的个性化风格。从事与自己的性格不匹配的工作,个人的才能就会受到阻碍,会让你觉得整个工作状态都很“不对劲”。使一个人在某种职业中获得成功的性格,可能会让你在另一职业中大受挫折。因此在职业选择中,我们应尽可能充分考虑自己的个性特征与职业要求是否相适应,这样在工作中就能够满足你的独特欲望,能够发挥你特有的能力,还能利用你的个人资本,体验到更多的快乐和愉悦。

职业规划专家,通过一个小小的实验可以阐明这一观点。你在一张纸上或是书页边上,签上自己的姓名。然后说:“完成了吗?好。现在换一只手再签一次。”如果你感到别扭,那就对了,因为大多数人在第一次签名后会说“很自然”、“简单’,、“很快”、“毫不费劲”。然而当你换用另一只手时又如何呢?一些经典的回答有“很慢”、“别扭”、“困难”、“发酸”、“很累”、“要花很长时间”、“花费更多精力和心思”。职业规划师认为用手的习惯可以很好地说明,找到与性格匹配的职业的重要性。使用你惯用的那只手时,你会感到舒适和自信;若强迫使用另一只手,这当然可以拓展你的能力—但却绝不会像先前那样灵活自如,收到的效果当然也就不那么令人满意了。

二、在职业发展上,性格比能力重要

用人单位在选人上逐渐认识到性格比能力重要。这种认识在国外已经相当普及。其原因是,如果一个人能力不足,可通过培训提高,一年不行,两年;两年不行,三年,总可以开发出来。但一个人的性格与职业或岗位不吻合,要改变起来,可就困难了。所以,公司在招聘新人时,将性格的测验放在首位,当性格与职业或岗位吻合了,才对其能力进行测验考察。如果性格与职业或岗位不吻合,再高的学历,再高的能力,也不予录用。

三、性格无所谓好坏,关键看是否放对了地方,每一类性格都有与之相适应的职业范围。职业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不同的职业需要具有不同性格的从业者,某一类职业工作能够体现出某一类共同的职业性格。

例如,敏感型的人,精神饱满,好动不好静,办事喜欢速战速决,但行为常有盲目性,有时情绪不稳定。这类人的职业范围包括运动员、行政人员及一般性职业。情感型的人,感情丰富,喜怒哀乐溢于言表,不喜欢单调生活,爱刺激,爱感情用事,对新事物很有兴趣。这类人合适的职业范围包括演员、导游、活动家、护理人员等。思考型的人,善于思考,逻辑思维发达,有比较成熟的观点,生活、工作有规律,时间观念强,重视调查研究的精确性,但有时思想僵化,缺乏灵活性。这类人合适的职业范围包括工程师、教师、财务人员和数据处理人员等。想象型的人想象力丰富,憧憬未来,喜欢思考问题,有时行为刻板,不易合群。这类人合适的职业范围包括科学工作者、技术研究人员、艺术工作者和作家等。还有多种多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