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进宝,伍进宝讲师,伍进宝联系方式,伍进宝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培训,健康养生,心态培训,销售管理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伍进宝:秋季养肺是延年益寿的关键
2016-01-20 2499
古人言“秋者阴气始下,故万物收”,是说秋季阳气渐弱,阴气渐长起来,到了五谷收获,万物收敛的时节。养生也要随着“秋收”而转变,有意识地顺应自然的变化收敛自己的精气神。

  

    秋天从立秋开始,初秋还是比较湿热的,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秋老虎”。A露过后,随着雨水减少,气候变得干燥,开始出现天高气爽、昼热夜凉温差大的特点。古人言“秋者阴气始下,故万物收”,是说秋季阳气渐弱,阴气渐长起来,到了五谷收获,万物收敛的时节。养生也要随着“秋收”而转变,有意识地顺应自然的变化收敛自己的精气神。

秋季重养肺是延年益寿的关键
  清代名医江笔花曾说过:“肺气之衰旺,关乎寿命之长短。”可见,人体的机能状况与肺部健康有密切关联。

  肺比较娇气,不耐寒热,最讨厌恶燥,所以秋燥、寒邪最容易伤肺。《黄帝内经》中指出“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是说肺和皮肤关系密切,肺主表,表气不顾,则邪寒之气很容易通过皮肤侵入肺部。这就是为什么秋季转凉时,很多人容易出现咳嗽等肺部问题的原因。
    肺是十二经脉之首,掌呼吸,呼吸是人最基本的生命状态,人生命的长短与肺活量大小相关,如果肺气虚衰,必然会影响生命健康。

立秋后要滋补增益贴秋膘
  为什么要贴秋膘呢?
  所谓的贴秋膘,是说要增加皮下脂肪的含量,让身体充盈、健康。春夏季都是人体生发消耗的季节,而且由于夏季的溽热,很容易让人食欲不佳。所以,在立秋以后要把之前消耗的营养物质和能量补充回来,封藏在身体中,开始为御寒做准备。

通过按摩鼻子来达到养肺的功效
  《黄帝内经》日:“肺气通于鼻,肺气和,则鼻能知香臭矣。”因此可以看出鼻子与肺关系密切。肺主呼吸,鼻子是呼吸的必经之路,鼻子通气和嗅觉主要是依靠肺的作用,肺气和顺则呼吸通畅,鼻子的嗅觉才正常灵敏;如果肺气不足,鼻子的功能也会随之减退。

按摩鼻翼:先摩擦两个大拇指外侧,有热感后,用大拇指外侧顺着鼻子两侧,沿鼻梁、鼻翼上下按摩60次。每天2次。
揉捏鼻翼:找到鼻翼两侧的迎香穴,按摩2 分钟。然后用拇指和食指揉捏鼻翼两侧2分钟。每天2次。

很多人的鼻腔对冷空气比较敏感,一到秋天就容易上风流鼻涕。因此,在秋季要注意对鼻子的保养,可以经常进行鼻子的按摩,以此而达到养肺的功效。

养情
    秋季花木凋零,容易引起人的伤感忧郁之情,而忧愁思虑会伤心脾,所以秋季应该保持不急不躁的心情,让气血平和,精心敛气,来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
    当情绪烦闷时,可以去旅行,参加户外活动转移注意力。如秋高气爽的时节,去户外爬山,登高望远可以借景抒怀;或约三五好友喝茶聊天舒缓心情。平时也要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增强体质。

养眠
    《黄帝内经》日“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意思是说秋季的作息时间要与鸡相同,早睡早起。早睡,是为了收敛阳气、藏养阴气;早起,顺应阳气的舒张,使肺气也得以舒展,这样才合乎阴阳平衡的养生之道。早睡,大概晚上9点就应该准备入睡了,按照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很难做到这么早睡觉,但是不要超过子时,也就是晚上11点,这样人的新陈代谢才能达到最佳的状态。

  俗语有“夏不睡石,秋不睡板”的说法,就是告诫大家夏天不要睡在石头上,秋天睡床板要垫褥子,避免睡觉时受寒。
养食
    秋天人体的精气开始收敛、封藏,此时进补比较容易被吸收藏纳,有助于增强体质,改善腑脏功能。秋季进补要以“护阴防燥、滋阴润肺”为主。《饮膳正要》日:“秋气燥,宜食麻以润其燥。”人们在秋季进补时以清淡、平补(即性平)食材为宜,多吃一些柔润、可滋阴蜘聿的食物,少吃燥热食物。

    饮茶讲究四季有别,有“夏饮绿,冬饮红,一年到头喝乌龙”之说。秋天天气干燥,正适宜饮乌龙、铁观音等青茶。青茶不寒不热,适合秋天气候,常饮能润肤、益肺、生津、润喉,有效清除体内余热,恢复津液,对金秋保健大有好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