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启智,周启智讲师,周启智联系方式,周启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培训学校市场营销,团队打造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启智:“互联网+”的实质是“互联网-”
2016-01-20 3747
        现在互联网教育发展的如火如荼,可能在我们今天会议的过程中就有多个创业者又拿到风投,或许哪个咖啡馆内又谈成了几个合作协议。越是在这么火热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保持足够的冷静去思考,我们要想想接下来互联网教育该怎么走。目前看来,现在很多企业和产品已经逐步偏离了教育的方向,做成了一个纯商业化、利益化的产品,这显然是不对的。


        为什么互联网教育会这么热呢?首要原因应该就是产业大背景。今年年初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互联网+”的概念,这个“加”的符号开始渗透到每个行业,包括家具、房产、医疗、媒体等等,当然也加到教育。互联网是一个高科技化、高传播性的一个工具,互联网融入教育符合一个大的趋势。大家都认为“互联网+”是一个大的快车,把其他行业放上去就能进入快车道,高速发展。


        但事实上我认为,“互联网+”的本质应该是“互联网-”,是一个“减”的目标,减掉的是我们在传统行业里可以用技术手段代替的繁杂的流程、操作和环节,以及对人工的依赖,但目前互联网和教育结合达成的减法效果远远不够。可以看到的是,现在市面上互联网教育的产品种类繁多,每天都会有很多新的应用产生,同时有一些消失不见。如果给这些产品应用归一下类,大致能分为三类,最主要的两类就是辅助工具类和平台类,还有很少一部分是做内容的。我认为这很不科学,辅助工具类和平台类都是从形式上做文章,而真的想要在教育领域做出一些变革和颠覆应该是靠内容。好比农业发展,只有在种地的基础上才能有后续的建仓库、运输、再加工等形式出现。而种地是最辛苦并且收获最少的,就和教育做内容一样,传统课堂靠的是老师的言传身教,如果只是在形式上做变革那只是改变传输者的性质而已,互联网确实在对流程、操作上做到了一些减法,但并未触及教育的本质。


        导致行业很火的第二个原因是资本的驱动。所有资本都想在这个行业里占据一席之地,因为科技是教育将来发展能预见的最大的风口。资本狂热涌进来对于教育从业者来说可能是个好事,但是反观整个教育行业,资本则驱使越来越多人把教育做成商业,情怀开始缺失,行业变得浮躁。所有人都觉得来钱特别快,互联网教育行业的创业变成职业,产品这个不行可以换下一个,部分从业者发展和盈利模式都没弄清晰。


        我认为,还是要对资本保持一定的冷静。教育行业是一个很特殊的行业,它的客户和用户是分开的,客户是家长,用户却是孩子,家长想要的不一定是孩子想要的,孩子想要的不一定是家长想给的。例如市面上的一些搜题类产品,习题答案一搜就能出来,这是家长想要的东西吗?这类产品也在遏制孩子的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背离教育本质。这也显现出目前互联网教育发展的粗犷,现在企业融资动辄就几千万美元,融个千八百万,都不好意思说了。


       互联网教育热的第三个原因我认为也归于传统教育行业不争气。目前,传统教育面临转型升级,我听到很多传统教育行业说互联网教育挤掉了他们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也做过线下培训,但这并不是根本问题。传统教育的病根在于收费模式,现存的“按时长付费”这种模式如何让机构和老师有动力让孩子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会有用的知识?不会!老师和机构甚至会夸大你的问题来延长你的补习时间,整个行业价值导向都存在问题。


        那如何去解决它?前些年出现过承诺式教学,向学生保证一定考多少分,一定能上什么学校,考不上就退费。这叫“结果管理”,结果都出来了,如果失败了,即使是退钱,时间成本的浪费却无法估算,这显然不高明。还有一种方式是按效果去付费,做“过程管理”,但难点是如何给效果一个定义和标准,并需要用户认可。传统机构病急乱投药,但互联网并不见得是解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