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颖钊,王颖钊讲师,王颖钊联系方式,王颖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团队建设,中层管理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颖钊:问题分析与解决
2018-07-03 2647
对象
企业全员
目的
建立系统思维模式,提高个人的思维深度和洞察力;养成迅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工作中能给逻辑清晰地进行高效问题分析与解决。
内容

《问题分析与解决》

主讲:王颖钊

课程背景:

  • 工作本身就是在不停地解决各种问题

  • 职场每天就是一个个问题分析与解决的过程:如何高效的完成一个新任务、如何快速的应对客户的质询、如何解决一个棘手的难题……

  • 能不能快速抓住这些问题的本质和重点,精准、有效的解决问题就直接体现了一个员工的工作能力和潜力。

  • 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如果能够有意识的提升员工问题分析与解决的能力,那么员工工作起来就能事半功倍、为组织创造更高的绩效。

课程宗旨:

  • 建立系统思维思考方式,提高个人的思维深度和洞察力;

  • 养成迅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使能快速抓住问题的本质;

  • 工作中能够逻辑清晰地进行高效的问题分析与解决。

授课方式:激情讲授+案例研讨+情境模拟+角色扮演+提问互动+分组讨论+视频教学+游戏体验

课程时间:1-2天,6小时/

适合人群:中基层管理者、高潜员工、主管

课程大纲:

一、数据

  1. 四个问题:你是否偏爱生动的信息?你是否对数字过分重视?你是否认为所知道的信息比不知道的信息更加重要?你是否局限与自己的立场?

  2. 检查表:目标——思考——学习——专注——反馈

  1. 目标:我们是否制定了一组在不同的时间段应完成的目标?

  2. 思考:我们是否按照从症状到分析到计划的顺序有条理地思考?我们是否有用于观察合作效果的辅助工具?我们的理论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我们的思考方向是否相同?

  3. 学习:我们是否定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我们能否做出在准备、行动、总结之间迅速切换?

  4. 专注:每一项任务都有人负责吗?每个团队成员的责任都具有足够的挑战性吗?我们是否鼓励所有人提出自己的想法?

  5. 反馈:我们是否经常将自己的感激和支持表达出来?我们会就具体工作问题相互指导吗?

  1. 三个立场——自己、对方、独立第三方

二、分析

  1. 寻找能给促可改变的原因

  2. 推演阶梯:

  1. 底层的数据:我正在关注哪些数据?还有其他可以获取的信息是我想要的吗?我漏掉了哪些可以使用的信息?

  2. 中层的推理:

  3. 顶层的结论

三、方向

  1. 产生想法:头脑风暴,关注数量而非质量

  2. 评估想法:优缺点

  3. 决定想法:

四、下一步

  1. 头脑风暴法

  2. PDCA

  3. 5W1H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