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奎,孟凡奎讲师,孟凡奎联系方式,孟凡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型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孟凡奎:动作与心理活动
2016-01-20 3752

1、说话时不时地用手遮住嘴巴

心理解析:通常,这类人心性懦弱、内向拘谨,无法与人分享内心的秘密。另外,有些女人喜欢用手背遮住嘴,表示她对面前的人有好感。倘若这个动作频频出现在男人身上,则表明他有点“娘娘腔”。

2、说话时用手摸鼻子

心理解析:说话时不断摸鼻子,就可能在撒谎。人在撒谎时鼻部组织会因充血而膨胀扩大,说谎者会因鼻子发痒而不断触摸。

3、说话时用手摸眼睛

心理解析:如果说话时不断摸眼睛,有两个意思,一是感到很疲乏;二是不同意对方观点,想发表意见。有统计发现,一般人每小时至少摸一次眼睛。

4、说话时抓头发或摸耳朵

心理解析:说话时喜欢这样做的人通常心思超级细腻,甚至有些敏感。有时别人认为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在他们看来就是大事。

5、说话时手指放在两唇间

心理解析:这可能说明他在一边仔细思考一边说话,而不是信口开河。

6、把双肘支在桌子上,两手交叉

心理解析:这种动作表示“拒绝”的意思,手支起是要搭起屏障,阻挡对方。

7、一手握拳,另一只手的手掌拍击拳头

心理解析:这种动作也表示拒绝。

8、手放在脑后

心理解析:很多人害羞的时候会有类似的动作。如果同时还伴有双腿伸长,身子后仰,则表示放松。如若不然,就是拒绝别人接近的戒备心理在起作用。

9、手不停地摆弄近旁的某些东西

心理解析:有两种意思:一种是心里紧张不安;另一种是心不在焉,漫不经心。

10、手支在腮帮上,用另一只手撑着脑袋

心理解析:如果一个人没事的时候手托着腮,则表示心里“想依靠某个人”,“需要他人的支持”的想法。如果在交谈过程中对方做出这种动作,还是尽量快交出谈话的主动权为妙。

11、用手揣在上衣口袋或裤兜里

心理解析:这个动作可以把手隐藏起来,基本上是出于不愿意暴露真心的戒备心理。要么是有不可告人的之事,要么是不信任对方。

12、背手

心理解析:双手背后,昂首挺胸,常常是政治家惯用的姿势。这种动作表示此人崇尚权威,而且充满自信。在日常生活中,某些在街上巡逻的警察,大企业的厂长、经理或退休老干部等也常用这种姿势。背手,还给人一种镇定自若的感觉。

相反,如果双手背后,一只手抓住另一只手的手腕或另一只胳膊,则是一个人由于心理紧张而不自觉地采用的姿势,以便控制自己的紧张情绪。害羞的少女在陌生人面前也会不自觉地采用这种姿势。在这种控制性的姿势里,手握的位置越高,说明情绪紧张的程度越高。

13、双手摊放在桌面上

心理解析:这表示很放松,心里已经接受了对方。

两手的指尖交叉放在下颌的下面

心理解析:这是向对方传达“我很自信”这一信息。

14、转到手腕

心理解析:这表示动作发出者正在认真倾听对方的发言,对正谈论的事情很感兴趣。

15、用手抚摸额头

心理解析:表示十分疲惫。不过,说谎时也会经常出现这种动作。

16、搓手

心理解析:搓手不仅仅是人由于怕冷才采用的姿势,还表示内心的一种期待情绪,期待某事的成功或预期得以实现。

急速地搓动手掌,表达内心的一种跃跃欲试的急切心情;而慢慢地搓手掌,则说明事情遇到有决定性作用的选择时的一种犹豫不定,或是要做的事阻力太大。比如,向业务主管提交一份工作计划,主管看完后,如果飞速地搓手掌,然后抬头。在他做出回答之前,你已经从他的动作中看出,计划已通过。但是,如果他慢慢地搓动着手掌,则说明这份计划有可能部分被否决甚至是被“枪毙”。

17V型手势

心理解析:做V型手势时,手心向外,伸出食指和中指,其余三指并拢,意思是“成功”。由于英文单词“VICTORY”(胜利)的第一个字母是“V”,所以,V型手势象征着胜利和成功,表示动作发出者信心满满,对目标事物志在必得。在年轻人中特别是青年学生中,这种手势得到普遍使用。但是,如果掌心向内,这个手势只是表示数字“2”。

18、触碰鼻子

心理解析:如果是用手触碰鼻子,表示心里想着不可以参与对方提到的事。如果是用指尖顶着鼻翼,则表示怀疑对方的话。如果不断重复这一动作则表示“拒绝”。如果手指在鼻子的下面,则表示心里很不快。

19、挽着胳膊

心理解析:挽胳膊的具体姿势不同,意义也不同。挺着胸,挽在比较靠上边位置时,表示想夸耀自己了不起。胳膊挽在比较靠下的位置,且紧紧贴着身体时,是“防卫信号”,是企图在自己面前搭起一个保护屏障。如果挽胳膊时还弓着背,则可以解释为心中局促不安。

人们不但在说话时用手部动作来加强语气和润饰语言,在危急时刻还可以用手势来代替说话,达到有声胜无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