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奎,孟凡奎讲师,孟凡奎联系方式,孟凡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型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孟凡奎:认识笔迹分析
2016-01-20 2516

简介

笔迹分析是笔迹学中的最大概念,它涵盖人类描抹刻画的一切文化信息符号的笔迹分析痕迹,称之为"属概念"。笔迹心理分析、笔迹生理分析、笔迹鉴定、书画鉴定、笔迹影息同一性比对、笔迹影息推理等分支是笔迹分析的"种概念"

形象的说,笔迹分析技术有左右两翼之分:笔迹分析的左翼是笔迹心理分析,笔迹分析的右翼是笔迹生理分析。优秀笔迹专家就是能自由舞动矫健的双翼,翱翔于人类远古至今的字画笔迹波澜壮阔的海洋的强者!

笔迹分析是一门高精技术。技术领域,技术才是硬道理,模拟实验是检验字画笔迹分析鉴定技术高低真伪的唯一有效方法。

笔迹分析绝不是算命,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大学里设有笔迹分析专业学科,笔迹分析工作渗透了国家各个领域,成为国家商贸拓展与社会安定国家安全不可或缺的专业。

笔迹分析是一门科学,有完整的系统理论与方法。人的一切行动无不是受内心的思想性格影响的,笔迹书写也是人体的一种行动,因此笔迹也必然受内心的思想性格影响。从笔迹分析内心世界就是一个"顺瓜找根"的过程。文字符号都有自己的规范,但谁也不会写得和规范一模一样,总是千差万别,允许在一定程度上有自由发挥的空间,有了这样的余地就有了笔迹体现个性体现的余地了。否则要求每个人都写一成不变的印刷体,那就没有自由发挥的空间,也就无法体现个性了。笔迹分析是从笔迹中分析出书写者的内心世界,比如性格、能力、为人处世等等,继而可以从内心活动严格推断出书写者在不同环境下的言行情况。偶然性的环境是不可预测的,所以并不能分析出书写者在一段时间后会发生什么具体事情,只是做出个人的言行趋势分析。可以看出:从笔迹到言行之间是有严格逻辑推理的。算命只是说出一个人在一段时间后要发生的具体事情,为什么能算出来?有什么根源呢?这个只能是算命先生本人才知道了。

发展

笔迹分析在中国的发展还是处于起步阶段,从事笔迹分析科学研究及开展笔迹分析服务的从业人员还很少,规模十分有限。其原因主要为,汉字笔迹分析的基础理论研究还十分薄弱,人们对笔迹分析的认知仅限于媒体上的简要介绍,无法获得更多理论上的支持。有些出版的笔迹书籍介绍的只是作者的直觉分析,其方法很难得到大众的认同。热情很高爱好者不少,但苦于不能找到更好的方法来学习。这种形势的确制约了笔迹分析的普及、运用和发展。

市场对于笔迹分析的需求却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像,人们易于接纳这种较心理咨询、心理测试等更为方便、快捷、全面和安全的咨询方法。

一、咨询方式简便。只需书写者一份笔迹即可。想了解书写者,没有什么比找到一份笔迹更为方便。废纸篓里成堆的纸条、报告、书信、考卷,只要有字迹就行。

二、咨询速度较快。无需像心理咨询或者测试那样做面对面的交谈,有的需要做长达数小时的测试题目,才可得到答案。采用笔迹咨询只需静候分析结果,一般来说一份简单的分析结果只用20分钟左右,且不用双方见面,咨询双方无论距离多远就可进行分析。

三、咨询内容全面。笔迹分析的内容涵盖较广,简单分析有气质、性格、个性等特征分析。深层分析有性格成因、家庭环境、心理矛盾、个人能力、婚姻状况、职业倾向、人际关系、体质状况等。高层分析有儿童成长及教育、爱情婚恋匹配、企业人事顾问等。

四、咨询方法保密。咨询者与书写者可不为一人,咨询双方也无需见面,也不用担心书写者发现。也可以避免被试不愿合作而带来的掩饰、歪曲、装好、随机作答等局限。

应用

笔迹分析的诸多优点凸现出笔迹咨询广阔的和乐观的市场前景。笔迹咨询一定会成为咨询业的里异军突起的新秀,笔迹分析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春天。市场热点主要集中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儿童成长咨询。很多家长对自己的孩子了解不够,存在极大的片面性,加之家庭角色偏差,教育方法不当等众多因素,造成孩子注意力难以集中,上课无法集中精力听讲,学习成绩差或者孩子存在多动症等问题,笔迹分析就能通过孩子的笔迹发现存在的问题及问题的根源,为家长客观正确的了解自己的孩子,及时调整教育方法、家庭成员角色,提供十分难得的意见和建议。这一前瞻性咨询,提前介入、发现、帮助解决孩子潜在的问题,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和未来发展构筑起一个全新的平台。

二、爱情婚恋咨询。瞬息万变的社会带来爱情的迷茫,很多纷纷置疑自己的爱情能否天长地久。爱情的力量背后其实是双方个性的交互作用。笔迹咨询可以帮助那些处于迷茫期的人们,正确认识自己同伴侣之间的个性匹配程度,为他们进行适当的选择提供参考意见。

三、企业人事顾问。如何招聘到能够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人才,应聘人员是否合适,一直是企业高层人士的担心的事情。很多企业招聘时均注明了试用期,即通过对招聘人员的时间考验,来判定应聘人员是否符合聘任的职责要求。最后经大家公认后才能正式确定。而笔迹咨询可以进行应聘者的职业倾向、个人能力、团队精神、思想品质等分析,可以为企业完全免去试用期这个环节,这样可以避免因应聘者的道德、品质、能力等方面的问题带来的风险。

国家人事部人事与人才交流中心也把笔迹分析运用在人才测评、人才选拔和人才择业上,面向社会提供咨询服务。笔迹分析从业人员还很少,有的笔迹分析者专业从事企业客户的人才招聘和人事管理的咨询,有的把经营方向定位在求职人员职业倾向分析上。大部分笔迹分析爱好者很少考虑将笔迹分析技术作为一门具体的职业。实践证明,笔迹分析技术是一门值得推广的书写者个体特征评估的新技术,笔迹咨询一定会成为深受大众喜爱的咨询方式,从业人员也会从中分享到笔迹这门新兴社会科学带来的福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