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奎,孟凡奎讲师,孟凡奎联系方式,孟凡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型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孟凡奎:新员入职风险防控
2016-01-20 2288
作为一家高科技的企业,重视、做好企业的信息安全、资源安全、利益安全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同时,也要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与员工的(重点是需要签订保密协议员工)的宣传、协调和管控,以平稳地做好此项管理工作。具体的操作、管理办法是:

    一、企业加强宣传、引导的责任

    1、作为一家具有先进技术的高科技企业,理应具有优秀的科技人才和先进的企业文化来支撑,这是一个优秀企业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2、作为引进人才的基本条件,新入职技术人员就必须事先签订《保密协议》,当然,如果对协议有疑义,可以在沟通的前提下,提出自己的见解、意见,在达成一致的前提下签订,这也是阐述自己利益所必须的。

    3、作为企业,对于制定《保密协议》的相关内容,必须做到公开、透明,并严格通过职代会的规范形式来完成,力求达到公正、合理地处理好与新入职人才的《保密协议》的顺利签订。

    二、员工提出诉求、要求的考虑

    1、新员工可以通过阅读《保密协议》的相关内容,进一步了解企业对此的基本要求,这也是作为高科技企业新入职员工应该清楚的基本点、原则点。

    2、在随后的协商过程中,员工可以充分阐明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让企业也清楚新入职人才的基本诉求和要求。

    3、企业虽然不能明确员工保密费的具体内容,但可以通过间接地支付额外数量的工资来作为技术人才签订保密协议的一定补偿也是可以的,这也是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的规定。

    三、反思签订法律、法规的后果

    1、不是凡事都是企业一方能够得利的,有时由于某些的不合理、不补偿,会因此受到法律、法规的限制、追究,这也是不可避免的。

    2、虽然企业可以明确地不支付保密费,但同时也会因此受到员工的质疑、询问,这也正是企业制定《保密协议》的漏洞所在,也难以形成对签订《保密协议》的责权利平衡。

    3、尽管当初员工是签订了相关的协议,但员工也有申诉权,一旦企业的《保密协议》难以在法律上站住脚怎么办,是否有其他相关的补救措施。

    总之,只有多方面考虑各种不同情况、不同问题,才能将《保密协议》签订这项工作做实、做到位,让员工能真正愿意签订,并经得起时间、法律的考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