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奎,孟凡奎讲师,孟凡奎联系方式,孟凡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型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孟凡奎:迎火而跑
2017-05-25 2579

采访一位因扑救森林大火而牺牲的勇士家属,他的亲人带着我来到深山坞,爬了许久才到了勇士牺牲的地方。

   勇士的亲人试图给我还原当时的场景,他们说大火是从山冈上扑下来的,他看到火势不妙,就从山冈上逃下山来,跑了足足100多米,被浓烟呛晕了。如果再坚持三五分钟,他就有可能生存了。

   我有些不解。他的亲人指着离乱石30米左右一片开阔的已经废弃的煤矿说,只要他逃到煤矿里,就什么事也没有了。然后他的亲人又指着10米开外的另一条矮沟说,如果他再往前10米, 身子趴在矮沟里,也可以逃出劫难。

   回来后,我用了很多笔墨描写勇士逃生的经过。后来,我对一位在林业局工作的朋友说起,朋友听了说:“瞎扯。”

   朋友认为,人是无论如何也逃不过火的。在五级风的情况下,火的速度可以达到每秒5米,而人的最大奔跑速度只有每秒2米。加之丛林中有各种羁绊以及大火燃烧时产生的高温、空气中氧气稀薄,存生的机会十分渺茫。

   我问朋友:“勇士有没有逃生的可能?”朋友说:“有,只有惟一的一种,就是面对大火,屏住呼吸,冲进大火中。”我愕然。朋友说:“因为,只有大火的背面才是安全的。”

   我说这样的知识只有专业救火员才可能具备。朋友说:“人有弱点,有时候专业救火员也会在危急之中忘却这样的基本知识。”

   生命是脆弱的,大概就是因为人性中有太多的缺陷,生与死常常都在这样的一念之间。


上一篇 一道考题
上一篇 独具慧眼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