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奎,孟凡奎讲师,孟凡奎联系方式,孟凡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型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孟凡奎:沙鼠的焦虑
2017-05-26 2124

在撒哈拉沙漠中,有一种土灰色的沙鼠。每当旱季到来之时,这种沙鼠都要囤积大量的草根,以准备度过这段艰难的日子。但奇怪的是,当沙地上的草根足以使它们度过旱季时,沙鼠仍要拼命地寻找草根,运回洞穴,似乎只有这样它们才能心安理得,才会踏实。否则便焦躁不安,嗷嗷叫个不停。

   研究证明,这一现象是由沙鼠的遗传基因决定的,是沙鼠出于一种本能的担心。担心使沙鼠干了大于实际需求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事。沙鼠的劳动常常是多余的,毫无意义的。

   曾有不少医学界的人士想用沙鼠来代替小白鼠做实验。因为沙鼠的个头很大,更能准确地反应出药物的特性。但所有的医生在实践中都觉得沙鼠并不好用。问题在于沙鼠一到笼子里就非常不适。尽管在笼子里的沙鼠的生活可以用“丰衣足食”来形容,但它们还是一个个地很快就死去了。医生发现,这些沙鼠是因为没有囤积到足够草根的缘故。确切地说,它们是因为极度焦虑而死亡的,这是来自一种自我心理的威胁。

   这就很像是我们现代人了。在现实生活里,常让人们深感不安的往往并不是眼前的事情,而是那些所谓的“明天”和“后天”,那些还没有到来,或永远也不会到来的事物。人们总是为了将来的所需和将来会如何而发愁,这种担心令人深深地感到不安。

   这也正像医学证明的那样,焦虑是使人寿命减短的最大因素之一。因为焦虑与抑郁,紧张和惊恐是互相联系的,它们对人类的伤害超过了许多疾病,许多疾病也都是来自焦虑和紧张。

  “活在当下”是先哲们一再告诉我们的名言。因为人世无常,谁也说不准明天的事情,只有“活在当下”才是最愉快、最幸福、最安稳、最科学的一种活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