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奎,孟凡奎讲师,孟凡奎联系方式,孟凡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型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孟凡奎:乌龟和兔子
2018-01-24 2203

从前,有一只乌龟和一只兔子在互相争辩谁跑得快。他们决定来一场比赛分高下,选定了路线,就此起跑。

  兔子带头冲出,奔驰了一阵子,眼看它已遥遥领先乌龟,心想,它可以在树下坐一会儿,放松一下,然后再继续比赛。

  兔子很快地在树下就睡着了,而一路上笨手笨脚走来的乌龟则超越过它,不一会儿完成比赛,成为货真价实的冠军。 等兔子一觉醒来,才发觉它输了。

  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缓慢且持续的人会赢得比赛。这是从小伴随我们长大的龟兔赛跑故事的版本。

  但最近有人告诉了我一个更有趣的版本。故事这么连续下去。

  兔子当然因输了比赛而倍感失望,为此他做了些缺失预防工作(根本原因解析)。它很清楚,失败是因它太有信心,大意,以及散漫。如果它不要自认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乌龟是不可能打败它的。因此,它单挑乌龟再来另一场比赛,而乌龟也同意。这次,兔子全力以赴,从头到尾,一口气跑完,领先乌龟好几公里。

  这故事的有什么启示?动作快且前后一致的人将可胜过缓慢且持续的人。

  如果在你的工作单位有两个人,一个缓慢,按部就班,且可靠,另一个则是动作快,且办事还算牢靠,那么动作快且牢靠的人会在组织中一直往上爬,升迁的速度比那缓慢且按部就班办事的人快。缓慢且持续固然很好,但动作快且牢靠则更胜一筹。

  这故事还没完没了。这下轮到乌龟要好好检讨,它很清楚,照目前的比赛方法,它不可能击败兔子。它想了一会儿,然后单挑兔子再来另一场比赛,但是是在另一条稍许不同的路线上。兔子同意,然后两者同时出发。为了确保自己立下的承诺-从头到尾要一直快速前进,兔子飞驰而出,极速奔跑,直到碰到一条宽阔的河流。而比赛的终点就在几公里外的河对面。兔子呆坐在那里,一时不知怎么办。这时候,乌龟却一路跚跚而来,撩入河里,游到对岸,继续爬行,完成比赛。

  这故事的有什么启示?首先,辨识出你的核心竞争力,然后改变游戏场所以适应(发挥)你的核心竞争力。在你的工作单位,如果你是一个能言善道的人,一定要想法创造机会,好好表现自己,以便让峰层注意到你。如果你的优势是从事分析工作,那么你一定要做一些研究,写一个报告,然后呈送上楼。依着自己的优势(专长)来工作,不仅会让上头的人注意到你,也会创造成长和进步的机会。




上一篇 乌龟和兔子
上一篇 幸福的味道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