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学荣,梁学荣讲师,梁学荣联系方式,梁学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事业部制构建与管控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梁学荣:事业部的资源整合与调动
2016-01-20 4102

       事业部资源整合与调动的目的为:支持公司总体协同与利益最大化。

       作为公司事业载体,事业部在拥有核心资源的情况下,某些资源是否能够独立拥有还要取决于是否会对公司总体运行成本与效率造成负面影响。也就是说,作为事业部,很希望能够掌握所有资源,从而能够高效率满足事业部层面的调动与运行的需要,但其前提是,这部分资源不能进入公司意在整合的资源范畴。梁学荣老师说道,因为,事业部制企业由于多个事业部的同时存在,可能会造成部分机构设置和资源投入出现重复的情况,此时,作为总部,会站在更高层面和整体角度进行运行成本的综合考量,最终可能会实行机构或资源整合,从而形成与现事业部并列同级关系的新的事业主体。例如,能够提供后勤服务的经营支持中心与能够提供生产加工服务的制造事业部的组建就是典型的资源整合的动作。 

       资源整合导致出现新的组织,必然带来事业部制内部协调工作增多,协调成本加大,但从企业总体而言,应实现总成本的降低——梁学荣老师指出。另外,公司整合的对象基本是事业部的边缘性事务工作或事业部难以自行开展的工作,例如,基础研发工作等,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适度而正确的整合,对事业部的发展是很有益处的。

        另外,事业部涌现出的优质资源也可能被总部盯上,例如,事业部提出的绝好的产品创意,甚至已经培育到一定程度的新产品,事业部的复合型管理人才等都有可能被公司以“商量的口吻”无情地抽调走。作为事业部,此时就要站在公司的高度进行郁闷的理解,毕竟,事业部的本质是公司的战略经营单元——公司是事业部的老板。当然,为维护事业部制企业的良性、稳定运行,鼓励事业部继续培育、更多培育优质资源,公司不会冒着破坏事业部制架构和体制的风险无偿抽调事业部资源,而是要实行有偿调动,并遵循公司既定的资源管理原则与规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