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学荣,梁学荣讲师,梁学荣联系方式,梁学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事业部制构建与管控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梁学荣:事业部的总体编制控制
2016-01-20 4092

对事业部的总体编制管控属于一个比较具体的问题。通常情况下,总部对事业部的全员编制不会做严格管控,而将人员的增减权下放至事业部。但也有企业对事业部编制实行一定管控,主要针对以下三个方面:

   1)设立事业部人均利润指标

企业总部对事业部的编制总控通过人均经济指标来实现。这是个比较巧妙的方式。对这一方法的细化推广一般分为中层干部人均利润指标及中层干部与全员人均利润指标并用的形式。中层人均利润指标是个相对合理的指标,梁学荣老师说道,其对事业部中层编制和人数相当于进行了一定的控制。而全员人均利润指标是个宏观指标,尤其在事业部辅助人员和工人相对较多的情况下,全员人均指标的准确度就相对降低了,因此,在使用全员指标的时候,应允许有一定波动范围。

人均利润指标属于事后考核指标,有的企业将其置于年终进行考核,从而一定程度影响事业部的年终奖金。当然,也完全可以实行季度累计考核,从而加强对其过程的管控。

   2)事业部中层以上干部编制的控制

对于事业部中层岗位而言,在岗位说明书中一般对岗位编制都有明确规定,一旦超编原则上不能获得总部或事业部内部领导层的批准。而增编的另一个途径就是通过增岗后实现增编,当然,增岗也是要经过审批的,因此说增编其实是受到管控的。不过,在实际企业运行当中,一旦中层干部的任免权限下放到事业部,或事业部以具体情况为由要求增编或增岗(例如,事业部提出增加两个市场部副部长),则总部可能因为松懈或无法判断而给予批准,这样长此以往,事业部的编制就会出现不小的增幅——梁学荣老师提醒。所以,对事业部中层干部的岗位设置和编制框定要给予较严格的把关和控制。

   3)事业部编制出现异常情况

总部通常无法也不应该管控到事业部基层员工岗位上去,因此,事业部的基层员工岗位编制多与少实质是事业部自身说得算。不过,当事业部的一般性岗位编制出现大幅增加的失控局面,则总部要进行强制性干预,要求事业部制订减员计划直至恢复到合理编制数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