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松廷,孙松廷讲师,孙松廷联系方式,孙松廷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松廷:创投沟通O2O模式,专注投资人与创业者的痛点
2016-01-20 3963

笔者在管理咨询界奋战多年,后来转战产业投资和早期基金,接触和辅导了大量创业公司和转型公司,深知创业维艰,见过他们意气风发、重整山河的时刻,也见证他们为第二天员工工资的发放而打遍通讯录里所有电话,刷爆所有信用卡,有的还走上了跑路、清盘移民、纵身一跃......

这两年经济的加速下滑和传统产业的高企,也造成越来越多的老创客们收手或转换门厅,许多二代金融、企管、海外留学归来,不屑于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纷纷投身金融或在原有产业基础上老树发新芽——孵化新的项目,也有对原有产业进行互联网+的改造。

在产业界纷纷转产、互联网+改造、新三板挂牌、海外建厂的时刻,投资界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变革,许多的天使投资机构和天使投资人纷纷涌现、众多的产品众筹和股权众筹机构出现、上市公司和风险投资机构都纷纷布局项目前端早期阶段,而国家发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是从体制上进行了经济方面的创客红利。

许多的中小企业纷纷挂牌,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的公司纷纷获得融资,而在这背后是更多手足无措,对接失频的创投双方,有的因为对创投行业的不了解而纷纷指责和撕逼,在这过程中有几个案例分享,以期给后来的创业者减少试错,给投资方以更多的彼此理解。

交易细节 、接触方式、过程谈判,投后管理,千万记得沟通

一个发生在年后,一家公司在朋友圈和媒体圈引爆了一家新创基金没有按时打款的重磅新闻。而投资方的好朋友也很委屈,上面很清晰的写着打款交付的日期,而引起纷争的恰恰是对工作日的误差理解,投资方按照行业例行的方式对交割日做了约定,但创业者对日期也有自己的理解,后来投资方及时的做了说明按约打款。虽然事情解决了,但给创投双方都带来了一些不愉快。

同时,对投资同仁感触也很大,我们就对早期的一些项目创始人加大了磨合时间,并增加了一些关于法律、财务、投融资的一些辅导模块,在尽调过程中也拉长了时间,以减少投后过程中的摩擦和矛盾。

堵门,这是一个令创投双方都很尴尬的场景。很多创业者如果不是山穷水尽,确实也不可能兵走险着,但效果确实不佳。我有很多投资朋友都遇到过此种情形,可是这种情形换来的其实大多是惋惜,十动然拒基本是堵门的后果。我也了解了很多创业者的想法,其实他们更多的是对创投机构不了解,也没有合适的渠道去接触和对接,于是选择了这种方式。至于类似于堵门的形式,在创业大街上举个牌,唱歌,演讲,实在是不胜枚举。

这种情况的出现,投资人也很无奈,其实每家机构都有自己的投资偏好,在投资区域、投资阶段、投资行业、投资金额、投资标的(团队;商业模式;数据;是否已投竞争对手)等领域都有清晰、明确的规定,而接收项目计划书、筛选标准、初步接触、内部上会、尽调、投资谈判、投后管理也都有自己独属的管理体系,如果创业者没有提前背书,通过网站、中间人、中介、媒体等渠道提前去了解这些,往往会出现频道不一致的地方,结果就是投资人很无奈,创业者很失落。

投资谈判的策略。企业通过买卖产品来实现营收和盈利,创投通过买卖企业来创造财富和价值。对企业而言更擅长于产业经营,而在资本运营方面,整个企业生命周期很可能只会经历有限的几次融资行为,而创投机构则不然,投资融资就是其基本业务。所以创投双方在整个投资谈判中,往往因为彼此的不理解而互相埋怨,甚至反目成仇。

既然是谈判,就是妥协的艺术。企业可以为了抢占市场,可以牺牲短期利益,也可为了提升盈利,而透支企业未来,尤其在与市场竞争对手的市场争夺中,孙子兵法是必备的战术指导。放在投资谈判中也同样适用于投资机构,一家优秀的投资机构往往可以用谈判和投后增值服务争取到较低的股权价格,这样随着企业股权的增值,变现的时候才会有较高的投资回报。而企业这是也会引入多家有兴趣的机构,竞相竞价来抬高估值,这都是双方在估值方面的斗智斗法,是很正常的商业策略。

投后管理的争执。投资机构进场后,财务和治理的规范首先会被提出,以期规范公司运营和管理,并通过后续融资、引进人才、对接资源等手段,提高企业市场地位和规模,进而提高股权价值。而在这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对企业存在的一言堂、经营决策、财务规范、透明运作等方面存在问题进行改善和改造。这个鹰之再生的过程,往往很痛苦。如果按照长远的预期和阶段性的进展成果来看,好的时候,彼此水乳交融,缺一不可;差的时候,彼此反目成仇,缺我不可。

以上发生的几种情形,不管是关于交易细节——工作日,还是接触方式——堵门,过程谈判,投后管理,往往来自于创投双方的不了解和不理解。我们本着换位思考,要想知道打个颠倒的方式做一下简单的梳理和借鉴。

从创业者角度:

1.创业项目本身会有一定行业归属和发展速度,同时也会处于一定的发展阶段(创意阶段;公司创立阶段;快速成长阶段;成熟阶段;转型阶段等),对资源的要求(资金或带产业资源的资金),筹资方式(产品众筹;股权众筹;早期基金;产业集团),在对自己项目进行系统梳理情况下,可以对适合自己目前阶段的资源做出一个对应的图像出来,然后按图索骥。

2.自己搜索相关的行业投资案例,然后顺藤摸瓜找到背后的投资方,并对投资方做一个系统的了解(通过网站;行业协会;媒体;行业同仁;中介等),接下来集中火力,对接或打通与投资人的沟通渠道,可以通过创业大赛、项目路演、媒体、行业协会、中介机构、中间人等环节,引起投资人的关注,进而争取与其更多更深交流和沟通的机会。

3.在与投资人沟通和谈判的过程中,建议找一家有融资经验的律所或财务顾问,一方面关于一些列投资条款的谈判耗时耗力(里面大多都是法律条文和投资约定),另一方面谈判方式和手段,过程可能不是很愉快,这样条款的争夺交由双方的律师,而在估值;所有权;控制权方面的有效平衡交由彼此的手上。毕竟,日后过日子的是创投双方。而对于谈判结果和签字后的投资协议,彼此都要内心认可,否则强扭的瓜不甜,影响日后的经营管理。谈判是斗智斗力的过程,谈判结果是包容平和的过程,更何况签完协议后,彼此共舞的日子才刚刚开始。

4.融资对企业经营者来说,类似于屠龙手,平时很难有机会用得到。更多的精力应该放到企业的经营和管理过程中。毕竟目前的中国,热钱涌动,投资机构和投资人都在争夺优质的项目,企业人更多的应把精力和功夫用到运营中,有好的产品和市场,有靓丽的数据和可期的未来,就会皇帝女儿不愁嫁。同时,在经营过程中,除了努力提高自己的经营和管理水平,还要加强对创投知识的了解和学习,毕竟不了解就不理解,不理解就有误解。

从投资机构角度:

1.对我们习以为常的投资业务和实践运作,也要在与企业对接的过程中,不断的对其辅导,让项目方了解基金的运作和侧重点,减少彼此的误解。

2.在行业协会、培训、路演会中多讲述一些创投的基本理念和彼此基金的运作模式,让创业者有更多的渠道和方式了解我们。

3.在投资谈判和投后管理过程,创投机构也多多与创业者沟通,毕竟,创投的成就取决于项目的成功,更关键的是,我们彼此的日子才刚刚开始。

结合目前如火如荼的互联网+,笔者也希望创投沟通O2O模式来解决双方信息、对接的不对称,也希望更多的平台和机构参与进来,共同推动创投环境的优化,而一些机构已经走在了前行的路上。

创投沟通O2O模式。目前很多线上渠道和媒体平台,可以接触到投资人和投资机构。从原来的微博、众筹网站(天使汇、创投圈、资本汇、天使客、大家投、众投邦等),到媒体平台(36KR、品途网、牛投等),甚至于京东和阿里众筹,以及目前布局前端的资管平台(云投汇等),还有目前针对创业者和投资人对接的时间拍卖、聚份子、领路等平台。创业者可以精准的借用这些线上平台勾兑投资人。

而在对接这些平台的过程中,笔者有幸担任了其中一些平台的项目评审工作,其中有几家可以提供给我们一些借鉴和启发:

一家是品途网的线上路演平台,他们会定期收集优质的项目分门别类后,然后公益性的再经过严格审核的微信群内定期路演,提供优质企业以对接投资人的机会,同时也给投资人提供一个优中选优的平台,如果创投双方彼此对路,就线下进一步对接。这个平台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就在于对项目非常的严格,对投资人的审核非常的严谨,一些好项目也纷纷在其撮合下或得融资和后续的资源。

另一家是AG路演平台(跨境天使平台),它搭建的是中美跨境的一些优质项目,在优选一些项目参加线上线下路演的同时,也将项目辅导、投融资咨询、后续对接延伸到了线下,在担任这家平台项目评审期间,除了对项目本身的商业可行性进行专业性的提议外,还要担任路演的辅导和后续的跟进。笔者就见证了在撮合创投双方交易过程中,不合格投资人被平台飞掉来保护创业者的公正举措。

天使客也是感动笔者的一个平台,在平台上发布的一个项目引起了包括笔者在内的一些天使投资人的关注,在路演过程中,项目方也或得了投资人的认可和追捧,很快进入到了打款程序,这时候,平台负责人喊停了该项目,因为他们派驻尽调的人员发回的尽调报告反映该项目业务数据造假,估值需要大幅度调整,并最终取消了该项目的资金募集。通过线上和线下的互动、补充、保护极大的保护了投资人权益。

通过这种线上平台的搭建,进而延伸到线下的相关项目孵化、投融资咨询、培训、线下路演,极大了拓展了创投双方的对接渠道和效率。更重要的是加深了创投双方彼此的了解和保护。

  以上几个方面源于在工作中遇到创投双方的反馈和实践,希望能给创投双方减少一些误解,增多一份了解。在这个风起云涌、改革红利释放的时代,在对的时间,通过对的方式,创投双方遇到对的彼此,幸甚幸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