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学友,程学友讲师,程学友联系方式,程学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管理系统实战课程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程学友:精益生产导师分享:高层领导在实施精益过程中的角色
2016-01-20 3133

1、高层的决心和毅力

首先我们界定一下高层的范围,此处所述的高层主要是指能够代理老板行驶职权,调动全公司范围内资源参与精益管理的高层管理人员。由于实施精益的过程实际上是企业转型,将精益的文化植入企业自身文化之中的变革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充满了艰难险阻。在这样的过程中,如果没有企业高层的支持,精益变革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如果当年没有丰田喜一郎那句“即使我辞职也要推进下去”的强力支持,相信身为精益生产鼻祖的大野耐一也很难在丰田完成丰田生产方式的建立。而在中国本土,情况也类似。比如捷安特(中国)的精益革新历程中,正是中国区总经理临危受命,提出“回归原点,重塑基本功”,强力推行TPS,才使得捷安特在生死存亡之际找到了转型升级的对策。又如安硕文具的老板对精益更是有着无比的热情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数年来自己不断学习,系统地思考如何将企业塑造成一个精益的企业,把精益作为核心理念来管理自己的企业。


光有决心就够了吗?自然是不够的,还需要长时间坚持不懈的努力实践。丰田用了28年时间才从无到有建立了丰田生产方式(精益生产),即使我们后来人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够让我们少走许多弯路,但没有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坚持,几乎没有可能全面实施精益管理。中国一汽算是改革开放后中国本土第一批引进精益管理的汽车制造商,30多年后的今天,依然没有特别突出的产品或绩效。


2、高层不支持怎么办?


高层不支持主要表现为要么没有足够的决心和毅力,要么开始的时候对精益很支持,过一段时间之后又慢慢冷淡下来,面对如此境况,我们如何应对?


如果站在咨询公司角度,客户高层不支持的话,我们将很难达成合作协议,就不会再有下文。对于企业的员工而言,如果你只是一名中层管理人员或者基层员工,不要以为可以通过给你的老板讲解精益的理念就能改变你老板的想法。如果你还希望呆在这个企业,和这个企业一起成长,实现自己的事业理想,那么你唯一的选择就是在你能影响的范围内努力去践行精益的理念。只有通过精益的实践取得一定成果,才有可能去说服和改变你老板的想法。


3、注重现场,亲自参与改善,当一个好教练,培养自己的团队


高层最好的支持方式就是亲自参与,充当教练的角色,培养自己的团队。高层的亲自参与不仅是高层决心的直观体现,还将从很大程度上鼓励积极主动的员工,鞭策犹豫不决、观望不前的员工,是营造良好的改善氛围的重要途径之一。前文所提到的捷安特(中国)公司总经理每周会花两天时间在现场带领团队一起改善就是这一理念的忠实践行者。


为企业销量做大,成本降低
实战辅导驻厂咨询方案落地实在实用
一家专业从事企业管理咨询的顾问机构
开源节流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专业
微信公众号:kyjlcn
程学友老师微信号:cxym7793

客服QQ:488879938

咨询电话:0757-86329073

合作信箱:488879938@qq.com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